47.12亿元!今年遂宁要办好这39件重点民生实事

4月19日,记者从市委绩效办获悉,《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2022年我市计划投入资金47.12亿元,用于保障39件重点民生实事严格落实。
据了解,按照“既要兜住民生底线,回应群众现实需求,又要关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让发展充分惠及人民群众”的思路,对标先进发达地区的理念,根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我市制定了该《方案》。细看《方案》,39件重点民生实事件件惠民生,桩桩暖民心。
营造友善关爱环境
促进少儿健康成长
为给全市青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少儿健康工作,今年,我市多项重点民生实事均围绕青少年和儿童开展,涉及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幼儿保教费、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等多方面。
▶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0.96万名幼儿保教费。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0.96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
▶新增195个普惠性托位。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2022年全市拟新增普惠性托位195个。
▶为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为义务教育阶段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营养膳食补助试点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按照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
▶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同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按规定为1.6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学校提供经费保障。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支持1个县(市、区)改造升级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夯实保护基础,提升关爱服务水平。
▶支持为367名符合条件的遂宁籍0至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救助。
聚焦老龄社会需求
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坚决立足兜住民生底线,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中,有着明确规定:
▶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按时足额向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金。严格落实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确保39.21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46.72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建设4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逐步实现全市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基本建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积极帮扶就业创业
有效促进居民增收
就业创业是居民增收的根本保障。今年我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脱贫人口就业7.1万人,实施“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培育创建行动。
▶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脱贫人口就业7.1万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零就业脱贫家庭动态清零、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深入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农民工就业竞争力和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做好遂宁电子园丁“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培育、应用、推广等工作。
建设舒心便利家园
提升市民居住品质
今年,为建设舒心便利家园,我市将实施多项重点民生实事。
▶建成2个省级安全社区,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通过验收的安全社区建设项目予以补助,补助标准为25万元/个。
▶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50部,对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目标任务的地方政府给予奖补。
▶全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26个。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在6个乡镇(街道)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优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组织化、专业化水平。
▶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新(改)建270公里农村公路。
▶新开工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1座。
▶实施1个公园、2个城区交通优化项目,即实施一批城市空间、交通枢纽、生态宜居能级提升项目,推动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187套。
▶建设13个精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提升群众就医保障
为建设健康遂宁出力
今年,我市将提高255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80元提高到610元。
▶持续为全市279.13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突出抓好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为全市1.82万35岁至64岁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
▶为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减轻困难群体缴费压力,确保困难群体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新(续)建4个公共卫生、医疗项目建设,增强优质医疗供给能力。
▶适度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3.27万名困难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全市141个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3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全市7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
▶支持11407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户户通工程升级后的运行维护,保障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权益。
▶实施一批文化项目及配套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文化艺术展演、送文化下乡、城市书房建设等。
聚焦特殊群体
让社会的温暖深入人心
今年,我市将采取减免费用或提供补贴等方式做好政策范围内的基本殡葬服务,推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
▶修缮改造1处基础条件较差、设施设备不齐的烈士纪念设施。
▶将5.88万名16至65岁城乡低保和已脱贫妇女纳入“两癌”保险保障范畴。对未获得全国、省、市妇联救助的104名新增城乡低保和已脱贫“两癌”患病妇女,按5000元/人的标准予以关爱救助。计划安排资金287.3万元。
▶新(改)建户外劳动者工会服务站点12个。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扎实开展船山区桂花镇、安居区拦江镇、射洪市金华镇中心消防救援站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打通为民抢险救援“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今年我市将深化拓展行政村4G网络深度覆盖,实施46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
▶对发现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5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计划安排资金55710万元,用于加快实施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乡村宜居宜业。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将推进东山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治理,实施一批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切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全媒体记者 黄尧
编辑:夏云蜀
责编:林 敏
编审:陈 艳
终审:李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