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城市第1季度财政运行,杭甬齐头并进,嘉兴温州绍兴略放缓

2022年开年至今不少地区疫情重燃,作为商贸往来和人口流动频繁的浙江省也没有幸免,在第一季度宁波、杭州、绍兴、嘉兴、衢州等地都先后出现过较为严重的疫情反复。
那么在第一季度浙江省以及各城市的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较大影响呢?作为近些年经济最为活跃表现的它是否能够产业活力抵消疫情带来的一部分损失呢?下面就通过第1季度全省和各城市的一般预算收入运行状况,来侧面观察一下吧。
图片
全省2022年第一季度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923.6亿。感觉和往年增长率相比貌似有点偏慢?其实要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一波大增,2021年前3月同比增速要高达20%多,基数提高许多,也影响了今年的增幅。
其次是疫情确实也对经济上行形成了一定干扰的,同为经济强省的粤苏财税增长要更慢。浙江比江苏的增幅还高了2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因此超过了江苏省,居全国第二。
图片
省内各城市的财政运行速度也没有过高的,受到高基数和疫情的影响都是较为明显的。其中杭甬两大龙头城市有点不简单,财税体量庞大,还能够有高于全省的增速,在全国前10城市的比较中也都是属于较快的。
其中杭州市1季度一般预算收入879.9亿,同比增长6.5%,在省内还是最快增速的城市之一。宁波市也有6.3%的增幅,收入也达到了618亿,因为南京、重庆、天津等城市增长更慢,所以它的国内排名因此跃居至第六位,这也是宁波市历年来最高的一次财税排位了。
图片
浙江省城市近几年的财税走势有点奇特的是,首尾城市增长更给力一些,在今年第1季度能高于全省增速的除了杭甬之外,就是湖州、舟丽衢等城市了。尤其是湖州市通过连续几年的高增速,其一般预算收入在今年3月末已有153亿,已经和台州、金华等城市同档了,有点惊人呀。
而同时几个中坚力量城市增长相对较缓,在今年第一季度嘉兴、温州、绍兴等城市都表现较为一般。所以和杭甬两大龙头的财税差距也正在扩大之中。
图片
嘉兴市在1季度末以250亿的一般预算收入排名全省第三,从它之下一直到台州市这五六个城市,同比增速都是在6%以下的。其中金华和台州还有5%,也算是能够接受的增幅,而嘉兴和温州都不到4%,绍兴市更低,只有2.2%。
不过绍兴和嘉兴在去年末和一季度时都遭遇过较为严重的疫情的,经济部分受损也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嘉兴可能在第二季度时的压力会更大,上海市就在其隔壁,疫情防控压力山大呀,如果防控得当中保持经济增长,对于嘉兴来说是一次大的考验。
图片
当然在第一季度因为杭州和宁波两大龙头的较好表现,让全省的财税还是趋于稳步上行的。但也不能松懈,4月份将是对江浙沪整体一个大考验的时刻,能够及时帮助上海遏制住疫情,同时防止外溢到本省,最后还要稳定经济增长,难度真的是不小的。
全浙城市正在严阵以待,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将疫情的蔓延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全省及各城市的第一季度一般预算收入运行状况,请看下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