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兰考县闫楼乡试行村庄垃圾分类初见成效

“垃圾分类也是新时尚!”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开展,需要政府的重视,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河南兰考县闫楼乡郭西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率先试行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经过一个月的运作,初见成效。

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环境保护意识

郭西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在垃圾分类活动中,利用村庄微信群向群众发送播放垃圾分类片,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宣传册和喷绘图片,发放垃圾分类桶,以生动形式,让群众了解到我村的垃圾环境现状,明确目标,让大家知道我们该做什么、可以作些什么。

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培养环境行为习惯

良好的习惯养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光靠纸上谈兵是恐难见效,郭西村根据实际,在校园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如家长和学生“大手牵小手,垃圾带回家”实践活动比赛,给表现优秀的小年级学生颁发“环保小卫士”奖章,高年级学生延伸至家庭,调查自家生活垃圾构成情况,并作出合理分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垃圾分类知识在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内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行为。

秸秆、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增收入

充分处理农业秸秆垃圾,实现垃圾“零焚烧”,垃圾变废为宝,分类是前提。由于近两年秸秆粉碎还田成本高,夏秋后农民秸秆多采用焚烧处理,即不能还田,又污染空气,郭西村结合自身自身实际,购买秸秆粉碎机,根据粉碎后的秸秆可用作栽培食用菌或二次还田使用,即避免群众焚烧秸秆,也实现秸秆循环利用。村庄快速发展往往会产生建筑垃圾,郭西村组建垃圾清运队,对产生的建筑垃圾实行“三统一”。所谓“三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对筛选出的细小垃圾用于建设铺垫生产路基,较大的定期进行统一联系回收变卖,该模式彻底解决建筑垃圾乱推乱倒,沿途撒漏污染环境问题。

分类设置垃圾存放点,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设置可回收屋、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分类设施和投放点。把有用的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对分离出的酒瓶、纸箱、破衣服等重新回收利用,对厨余垃圾进行分桶分类处理。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在垃圾减量化,提升废物回收率,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真正实现垃圾“变废为宝”。(杨飞 张雨帆/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