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空间被占道违停,曾引发交通事故!社区居委会:想管也管不了!

图片
一直以来违停问题
都是不少村居、社区的老大难问题
这个月初
南海街坊刘先生报料
因为车辆违停
他们现在出入村都困难
桥下空间占道违停
村内停车场尚有车位未租用
家住南海黄岐沙溪的刘先生反映,近两年来,在广州环城高速的高架桥下的占道违停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他们出行非常不便。
刘先生:
桥底下面的公路,连掉头位、斑马线上也停满了车,村里面的正常道路也停满了,去年有两次火灾 ,消防车进来都难。
图片
4月12日,记者也来到广州环城高速高架桥下,沿江中路至三乡路之间的路段。这段路全长约1.2公里,单向主路两条车道,辅路一条车道。
虽然路边设有全路段禁停的标志牌,不过主路上靠里的车道就连绵不断地停满了车,连掉头位也停了三排车,而辅道旁边的划线停车位也被停满了。
图片
在违停的车辆中,除了私家小车,还有不少的货车、工程车辆等,部分车辆因为停放太久还积了厚厚的灰尘。不过,有街坊就说,车主们这样停车,都是无奈之举。
街坊 黄先生:
没那么多停车场有什么办法,经常有人来抄牌(开罚单),即使被抄牌也没办法,这里车子(往来)不多,留一个车道不会影响交通 。
图片
图片
记者沿着高架桥走访发现,其实在紧挨路边的村居里,就设有三个停车场,其中新建成一个多月的沙溪综合市场停车场,目前是免费停放,现场尚有较多余位。
另外两个居民楼下的停车场则基本被停满,标价是25元一天。再往村里走,可见村道等有空位的地方,都被停满了车。
图片
随后,记者来到沙溪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社区内约有8个停车场,2000个停车位,尚有约三分之一的余位没人租用,部分路边收费的划线车位也没人停。对于违停的情况,他们想管也没权管。
图片
沙溪社区交通安全服务站治安队队长 叶的云:
有收费的(停车场)就不去,所以就停这些不收费的地方,有的车在其它地方开过来沙溪停,村内道路和外面道路我们也想管理,但我们又没权管理。
车辆占道违停遮挡视线
曾引发交通事故
南海大沥的街坊李先生说,他之前开电动自行车途经沥桂大桥底,没想到因为违停的车辆遮挡了视线,导致自己发生了交通事故。
李先生:
本来是两条道的,违停变成了一条道,对周边影响,也对行人有视线干扰。我13号那晚,就在那里被一台逆行的小车撞到了。
4月9日,记者也来到沥桂大桥下,靠近海八西路的一端。这里桥底的两条车道,就被连绵不断的违停车辆占了一条,有大型车辆经过掉头的时候,都要倒车移位才够空间。
图片
其中违停的车辆,有的停到车身发黄布满雨痕,有的是无牌车。有司机就透露,这里部分的违停车,可能是来自附近的车城。
司机 陈先生:
白天有人上下班,这里是车城,肯定会妨碍交通, 挡了一条车道了,没人管的。
记者留意到,在大桥桥墩上,张贴有“施工现场 禁止停车”的提示语,也有被撕烂的写着“车辆移走”的纸张。
图片
目前,记者已将广州环城高速高架桥,和沥桂大桥周边的违停情况,反映给了南海区公安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
据了解,今年2月底,佛山市政府启动城市“畅通工程”,以及“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合理开发桥下空间停车资源,持续加大对违法停放车辆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其中南海区还率先举办了行动推进会。
图片
而在 4月18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就发布了该行动的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相关部门共劝离教育违法停车285辆,处罚违法停车的交通违法172宗,通过专项整治,持续改善着市民的出行环境。
小强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