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基层 大抓基础 大抓治理】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我州网上信访工作纪实

图片
图片
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我州网上信访工作纪实
图片
今年以来,我州信访总量275件,其中网上信访85件,占比达30.91%、同比上升44.71%。州委州政府领导亲自包案督办重点网上信访事项18件、视频接访网上信访群众35人次,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升级调查处理网上信访事项5件。这份信访工作“成绩单”反映的是我州做细做实信访工作的生动实践。
简单、直观的数字背后,是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高位推动和担当作为,是春风化雨般的用情用心用力的为民之举。
近年来,我州信访部门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和“十有家园”创建,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把网上信访工作作为适应新时代要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作为有效治理重复信访、提高信访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作为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的重要载体,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上信访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二维码全覆盖
图片
如今,无论走进哪个县市的街道社区,都会在醒目位置看见张贴着的彩色“我为群众办实事”网上信访二维码,有的在村务公开栏,有的在村委会门口,而且有具体的操作流程以及州县信访局的电话号码。
在玛曲县齐哈玛镇国庆村党务公开栏前,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扫码网上信访的事,并纷纷夸赞:“网上信访工作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再也不用专门跑那么远去反映事情了,而且也不用不好意思,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
完善网上信访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我州充分发挥网上信访“足不出户、高效快捷、公开透明”的特点, 积极推进“互联网+信访”深度融合,聚焦群众需求加强网上信访平台智能化、便民化、个性化建设,巩固拓展信访信息系统省、州、县、乡四级联通全覆盖成果,提高手机APP、微信信访普及率,形成了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一网通”网上信访综合平台。
3月份,我州继续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宣传力度,各县市信访局及乡(镇)、街道办在接访场所引导信访人使用手机微信公众号、信访网站、网上投诉等渠道反映诉求,并在各行政村、社区服务中心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醒目位置张贴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二维码,印制网上信访宣传手册和操作手册,安排专人向群众讲解办理流程并协助操作办理,采取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网上反映诉求,减少走访,给群众省时省力的便利。
一周内噪音扰民问题被解决
图片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党委、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4月15日,合作市通钦街道通钦街社区居民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合作市东四路商务局家属楼小区近期风貌改造,施工过程中声音大、时间长,严重影响小区住户正常休息。合作市信访局接到网上投诉反映后,认真查看信访诉求,根据诉求内容当日即转送至责任单位合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施工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该施工队确实存在噪音污染和超时施工行为,合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对施工时间做出要求。
4月18日,合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对该信访事项进行答复,信访人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这只是我州网上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合作市信访局把全面推行网上信访工作作为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我市39个行政村、8个社区网上信访二维码已全覆盖,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放大网上信访的高效优势,优化工作流程和环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严格按照省、州信访局一天签收,两天受理,七天答复的‘1+2+7’工作模式,有效提高办结时限和质量。”合作市信访局督查专员马建云说。
网上信访有速度更有温情
图片
夏河县拉卜楞镇曼克尔村下人民街社区仁增家旁边修建的公共厕所,长年疏于管理,水管破裂,污水渗入仁增家中,长期以来,导致仁增家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开裂。
经仁增网上信访后,夏河县信访局和拉卜楞镇调解,曼克尔村委会将厕所拆除,重新修理水管,并补偿资金,对房屋进行了维修。
“我今年75岁,跑来跑去不方便,经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在网上信访平台反映了污水渗入这件事,一个月左右厕所拆了,问题也解决了,我非常满意。” 仁增说。
开展网上信访工作以来,通过工作人员大力宣传介绍和手把手教群众操作,年纪大的老人,识字少的群众也掌握了网上信访的方法,网上扫码,传送材料,让群众都感觉方便,也都表示满意, 拉卜楞镇下人民街社区党委书记周毛草介绍说。
网上信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情的服务、庄重的承诺,赢得的是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满意。
目前,我州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大小问题,都可以通过扫描网上信访二维码受理平台来反映,经信访部门转办、交办后相关责任单位反应迅速,答复及时规范,该解决的能坚决解决,该解释的能耐心解释,该疏导的能及时疏导。群众轻点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的首要选择。
图片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另一头则连着党和政府,是广大群众与党和政府的重要沟通渠道,是社会治理的‘减压阀’。做好信访工作,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州信访局副局长开世荣说。下一步 “要通过群众满意度评价倒逼诉求化解,对群众不满意的加强分析,及时提醒、回访、督办,倒逼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改进工作。通过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网上信访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与效率,促进‘案结事了’,达到‘息诉罢访’的目标;树立解决问题导向,量化网上信访目标考核,引导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把主要精力放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导向。”
4月20日,我州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启动大会召开。在推进我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信访工作也将成为落实三年大抓行动成效的重要一环,州信访局局长杨志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三年攻坚行动启动大会的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创新新形势下我州信访工作机制和信访工作方式,畅通信访渠道,促进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共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
甘南日报记者 张成芳 扎西吉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丨邓永强 责编丨后晶晶
审核丨张淑瑜 终审丨张大勇
图片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