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加拿大陆军司令在乌克兰和俄军作战,加政府:他刚刚退役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乌克兰等国家对马里乌波尔的“关注”出乎各国预料。早在本月初这里的战事已经对防守方非常不利,乌克兰在明知道俄罗斯已经进行层层包围封锁的情况下,仍然派出多架直升机“自杀式”冲击市中心区域,被俄军全部击落;在突围未果的情况下,8日一艘马耳他国籍的货轮经过马里乌波尔时又试图冲击港口直接“救人”,被俄罗斯海军击中起火后逼停。这一系列不正常反应似乎都在向外界说明,钢铁厂核心区域有“重要人物”。

三天前,俄罗斯宣布清扫完毕马里乌波尔除钢铁厂区域外所有防御部队,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已经开始撤出市区;在俄方进行最后围剿行动前,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突然喊话称“如果马里乌波尔的守军被消灭,俄乌和谈可能画上句号”;19日泽连斯基的秘书再次向俄罗斯喊话称,他们愿意就马里乌波尔的剩余部队安全和俄罗斯开始“无条件谈判”,俄方没有明确回应,但普京在21日会见绍伊古时下令暂停对钢铁厂的进攻计划,选择围而不攻。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媒体从加拿大军方的一名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到一个“高度准确”的消息:加拿大陆军司令特雷沃·卡迪厄已经去了乌克兰,正在参加“对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如果消息属实,则意味着他很可能在作战区域而非基辅这些后方城市。美媒立刻向加拿大政府施压求证,并让他们“辟谣”召开卡迪厄将军的见面会;在拖了几天后加拿大国防部在21日承认,卡迪厄目前消息不便透露,但他在本月5日才刚刚“退役”,关于他的调查还会继续。

卡迪厄此前在加拿大军队中的授衔为中将,也是陆军的“一把手”,其威望颇高有机会能成为军队最高指挥官国防参谋长。去年早些时候加拿大军队内部爆发了性丑闻,国防参谋长乔纳森·万斯被指控和女军官有染被接受调查后退役,牵涉到军方高层多名人物,卡迪厄也被暂停所有事务,随后就很少公开露面了。这次得知他前往乌克兰很多人感到吃惊,因为以卡迪厄的履历必然是前去担任高级指挥官的,至于他到底是什么时候去乌克兰的、在哪里和俄军作战也没有准确消息披露。

所以,有舆论怀疑加拿大政府宣布卡迪厄“本月已经退役”就是为了想和他快速撇清关系(毕竟关于性丑闻的调查还没有初步结论),即使他被俄军俘虏后也只是一个“前陆军司令”而已,否则就是北约直接介入的证据。一些分析认为,卡迪厄有可能正“躲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下水道里”,他就是外界一直在寻找的“大鱼”,也是泽连斯基政府多次喊话俄罗斯、西方干涉建立人道主义走廊的根本原因,但这些猜测在钢铁厂没有完全攻下之前都得不到查实;还有人则认为他可能前往哈尔科夫、敖德萨这些比较安全的城市指挥作战,泽连斯基不可能让一位如此身份显赫的高官以身犯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