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青年孙雪梅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向善力量惠及千万儿童

4月20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22年度“全球青年领袖”名单,共有109位年龄在40岁以下的研究者、创新创业者、活动家和政坛新秀入选,中国共有13 人入选。来自贵州习水的凤凰网副总编辑、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雪梅名列其中。

全球青年领袖论坛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于2005年创建,旨在培养青年领袖的责任感,共同应对日益复杂、相互关联的各项挑战,目前拥有的1400多位现任和往届成员,活跃在当今最振奋人心和充满活力的领域,协力打造更可持续、更加包容的世界。

过去一年,全球青年领袖发起了首个致力于实现清洁空气的企业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健康社区;还发起成立了一个总额为十亿美元的性别基金,专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以及提升女性领导力等。

从2013年联合全国百名女记者及多家媒体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到2018年基于“女童保护”团队发起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再到连续九年组织举办“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连续发布《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不断推动法律和制度完善。1984年出生的孙雪梅始终在推动儿童保护领域积极改变的路上马不停蹄。

女童保护基金走入遵义

截至2022年3月底,“女童保护”团队已在全国31个省份累计建立360余个地方团队,吸纳志愿者6万余人,累计考核通过志愿者讲师1万余人,面对面向逾610万名儿童、70万家长上防性侵课程;与地方妇联、教育局等官方部门深度合作,实现防性侵教育本地化常态化开展;同时线上课程覆盖数千万人。推出的“拥抱青春期”性教育课程如今已面对面覆盖近15万名青春期孩子。此外,孙雪梅还主力搭建凤凰网“行动者联盟”公益平台,以“链接、共益、可持续”为目标,善用媒体人 公益者的合力,将其打造成为业界有公信力、号召力的跨界合作公益平台。全国三八红旗手、CCTV年度慈善人物、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孙雪梅诸多奖项下为公益奋勇向前的榜样力量点燃人心向善的灼灼星火,推动社会去认真面对那些仍然需要改善进步的重要课题。

与孙雪梅共同入围的中国青年包括:为北京冬残奥火炬手服务、生产出国产智能仿生手的BrainCo强脑科技创始人兼CEO韩璧丞,推动《罗小黑战记》等中国原创动画全球化、打造“中国IP”的啊哈娱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邹沙沙,首创“大病筹款 保险 健康医疗”的健康保障模式、累计帮助240多万个家庭筹集480多亿大病救助善款的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等。

“女童保护”项目惠及贵安新区和修文县

“今天评选出来的全球青年领袖在各自领域展示了非凡才能和远见卓识。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地区和领域,但他们共同致力于发挥领导力,积极打造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世界。”全球青年领袖论坛总监Mariah Levin对新出炉的青年领袖们给予了极大肯定。据悉,下一步,所有2022年全球青年领袖将参加为期三年的领导力培训项目,推动他们与相互信任的伙伴共同探究和试行创新理念,以影响力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漆云

编辑 胡岚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