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文艺工作者汇聚观里巨屋 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出谋划策

日前,栖霞市文联组织栖霞市书协、美协、摄影家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及会员共13人来到该市观里镇巨屋村,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出谋划策。

巨屋村位于栖霞、莱阳交界处,在栖霞观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街道宽敞整洁,街头两侧修葺了一排排花坛,坛中栽种着350棵石榴树苗,美丽宜居乡村面貌初显。

当日,各协会负责人、会员们细细观察巨屋村的地理位置、村庄布局、文化基础等,就如何进一步打造村庄美景、体现村庄特色,纷纷提出看法和建议,为巨屋村的“美丽蓝图”增添文化元素。大家还现场创作了《巨擘蓝图》《心归田园》《春华秋实》《人勤春早》等书法作品,以及《纳福》《紫气东来》《声远图》等绘画作品,为巨屋村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

此次活动,是栖霞市文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统筹运用全市文艺资源积极投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缩影。下一步,该部门将在各文艺家协会发起“激活美丽符号 赋能乡村振兴”活动,围绕栖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规划,广泛发动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广大乡村,积极寻找、发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并以此为素材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创作,使这些文化符号绽放新生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动能。同时,将选取包括巨屋村在内的部分村庄,通过设立文创基地,组织各协会经常性开展写生、创作、展览等活动,提供“驻村式”服务,为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贡献文艺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言芳 钦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