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书香”校园掀起“读书热”

临近世界读书日,韶关仁化县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围绕“书香校园”建设,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助力仁化县巩固全国文明城市。
近日,笔者走进城北幼儿园,充满童真童趣的绘本场景随处可见。阅读要从娃娃抓起,来自小三班的刘秀珍老师在绘本教学中,声情并茂地为孩子们讲故事,并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表达对绘本内容的理解。为加深小朋友们的理解,一场生动的“情景剧”正在演出。“咕咚来了、咕咚来了”,小朋友换装成为森林里的小动物,表演《咕咚来了》的绘本故事。通过故事情节和角色的代入,让孩子们更喜欢绘本阅读。
图片
城北幼儿园绘本情景剧《咕咚来了》。吴颂丹 摄
城北幼儿园教学主任罗诗红说:“城北幼儿园设有9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藏书量达8800多册,人均20册,各班均创设了温馨舒适的图书角。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点,丰富了各类百科、绘本故事等书籍,通过合理的安排阅读时间、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
随后,笔者来到县田家炳小学图书阅览室,阅览室环境非常安静,同学们都沉浸在阅读的氛围中。今年上六年级的吴嘉慧同学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她说:“我每天会花一个多小时阅读,开阔自己的视野,增加知识储备量,对平时写作文也很有好处。”
该县田家炳小学是“广东省书香校园”,多年来一直坚持推广大阅读活动,每个班级都有特色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而读书的意义在于,每天都可以成为读书日。如今,仁化县持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全县共有2所“韶关市书香校园”、9所“广东省书香校园”,读书理念深入人心,校园读书活动有声有色,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和谐发展,构建了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吴颂丹 谭永华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