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与宝山这所幼儿园小宝贝共度世界读书日

书是一道厚厚的门

垂青着每位敲门者

书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

阅读与我们相伴一生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

读书就是在和崇高的人“对话”

读书就是一场心灵的“旅行”

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在云端开启了“共沐书香,阅见希望”——世界读书日活动暨“家长云校”首播仪式。作为一所文学特色幼儿园,在这个特殊时期,园方希望通过读书日活动向大家传递阅读的信息、提供读书的方法,讲述更多充满童趣和正能量的故事。

“家长云校”首播仪式

为了让信息技术赋能家园共育,陈伯吹实验幼儿园信息部、家教部、教研部、课程部联手打造了彰显时代性、体现便捷性、凸显均衡性、尽显互动性的富有特色的“家长云校”。

中科院院士、前北京大学校长、陈伯吹先生之子陈佳洱先生为本次活动致贺词。

朗读者——主题:爱

围绕主题“爱”,活动邀请了6位家长代表,分别分享他们最感兴趣的文章章节和诗歌,阐释他们对于爱的不同理解。

他们说:爱要“和善而坚定”、爱要“懂得感恩”、爱是“鼓励独立”、爱是“理解信任”。尤其当代年轻父母,需要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也要懂得如何真正的理解孩子,站在孩子角度相信他们,才是对“爱”最好的诠释。

春日诗语

阳春四月风如扇,嫩蕊商量细细开。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中,孩子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展现春日的美好画面。全体师生和家长在充满童声、童真、童趣的诗歌里,走进了孩子们眼中的春天。

好书推荐

Part.1

教师代表从如何带领孩子、如何为孩子创设友好的成长环境、学会欣赏每一位孩子、陪伴孩子的小妙招等多个方面给家长介绍了一些良好的育儿方法,希望家长们能有所受益,并能良好地陪伴孩子、欣赏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

Part.2

五位教师代表还分别从不同题材、不同画风、不同创意设计等方面向小朋友们推荐了她们心中最喜欢的绘本。每一本好书,都是老师们用心挑选的礼物,希望向大家传递阅读的美好,阅读的幸福。

Part.3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老师,她为全体师生和家长推荐和分享了两本绘本:《好消息,坏消息》和《天哪,错啦!》。应老师说: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让我们忘我地“亲历”或温暖或惊险的故事。

聆听着应老师的故事讲述,大家仿佛也置身于经历“好消息”时的幸运和“坏消息”时的惊险。

故事小达人展播

在筹备读书日活动期间,幼儿园收到了许多小朋友的故事投稿。在这一版块中,幼儿搭建平台,将孩子们自信、精彩的讲述呈现给大家。家长和老师们也可以在评论区中为每一位参与的孩子们点赞和加油,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是一位真正的故事小达人。

伯乐故事屋

在这一版块中,孩子们聆听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园长方红梅为孩子们带来了经典故事《小马过河》。

随后,活动连线了三位老师,他们不仅讲述了精彩的故事,还向大家传递了“如何选择故事”“故事怎么讲更动听”等小方法,充分发挥了“家长云校”的指导作用。

家长代表和孩子们也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带来了充满童趣的亲子故事和配音故事,获赞连连。

我想对您说

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里,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本次活动通过“我想对您说”这一版块,以短片的形式再次回顾了那些熟悉的身影:

他们是孩子们的家长,从事着公安、医疗、保供等最重要的一线工作;

他们是孩子们熟悉的老师,听党号召、坚定无畏地投入到抗疫支援工作;

他们是你和我,共同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你我;

他们也是最可爱的孩子们,居家生活中,不忘伙伴和老师,有说不尽的牵挂与思念。

一帧帧动人的画面也将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大家都被每一位“逆行者”默默无闻守护上海的无私奉献而感动泪目。

本次活动获得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一整天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相信“家长云校”的开播将开创 “云端”家长学校新模式。助力家长成长,实现幼儿园、家长、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家校平台!

通讯员:范英俊

编辑:徐世恒

校对:赵慧敏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宝山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