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泡脚陪聊天 社区“小棉袄”们温暖老人心

记者 任春香

“我得风湿好多年了,腿疼得没法出门,现在社区的‘小棉袄’们每周来家里给我泡泡脚、按按腿,还陪我聊聊天,像我的孩子一样。”4月21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康居苑小区,80岁的塔素琴看着几名拎着泡脚桶上门的年轻人乐呵呵地说。

4月21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东瑞北路社区“小棉袄”康复工作室的志愿者为居民塔素琴(左一)泡脚。记者 任春香摄

塔素琴说的“小棉袄”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东瑞北路社区“小棉袄”康复工作室的志愿者们。“小棉袄”康复工作室于去年10月成立,由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矿业医院驻东瑞北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共同组成,对辖区残疾人、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

每周四是志愿者上门为塔素琴泡脚的日子,志愿者进门就忙乎起来,烧水、试温、泡入药包,“哎呀,看到你们我心里咋那么高兴!”塔素琴拉着志愿者的手,脸上满是笑容,眼角已有些湿润。

塔素琴患有心脏病、脑梗等多种慢性病,因为风湿行动不便,平时几乎不出门,在家也得拄着拐杖,还要照顾视力残疾的女儿。其他儿女远在外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关心和照顾让她感到了温暖。

“他们给我送慰问品、给我泡脚按摩、陪我聊天讲养生知识。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还给我送了新轮椅,天气好的时候,他们推着我出去转转,他们太贴心了,真是想到我心坎上了。”她说。

除了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服务外,“小棉袄”康复工作室有专业按摩师免费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定点免费理疗服务。约50平方米的康复工作室里摆着两张按摩床、几个泡脚桶,还有理疗仪器,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喝茶看书、泡脚拔罐、按摩推拿等。康复工作室周一至周五均开放,每周二还邀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来义诊。

“我经常腿脚冰凉麻木,康复室离家又近,常来中药泡脚、推拿理疗,筋骨活络多了。”正在泡脚的60岁的包金风说。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东瑞北路社区主任王新说,辖区有859户居民,其中近半是老年人、残疾人家庭,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为了更好地发挥公益志愿服务的作用,社区通过“‘小棉袄’康复工作室+志愿者公益服务”的服务模式,开展康复理疗、帮扶陪伴等养老个性化、多元化志愿关爱服务,满足辖区老人、残疾人足不出户接受康复理疗养生的需求。

4月21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东瑞北路社区“小棉袄”康复工作室,按摩师为老年人免费按摩。记者 任春香摄

“小棉袄”康复工作室每天安排志愿者在岗接待有需要服务的老人,同时,为了调动志愿者参与积极性,社区采取志愿服务积分制方式,对志愿者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给予积分,积分可兑换物品。

王新说:“目前有50多名居民志愿者建档志愿加入社区公益服务,服务群众380余人,帮助30余户家庭排忧解难,让居民感受到志愿者的服务像‘小棉袄’一样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