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浸润心灵,深圳市罗湖小学组建“书海领航员”阅读推广家长团队

在这个书香浓浓的四月,随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深圳市罗湖小学全体师生也迎来了一场期待已久的阅读盛宴。阅读工作室为此精心策划了系列读书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众多。

开展领航员线上“故事会”

3月份,在邱洁苡校长的领导下,罗湖小学组建了“书海领航员”阅读推广家长的团队。经过前期四场的专业培训,领航员们已经对儿童阅读有了初步的认识。

4月23日,罗湖小学开展了一场领航员的“故事会”线上活动,吸引低年级的上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宿瑾萱妈妈讲了一本温暖的绘本《小美的记号》,刘一诺妈妈则选择了藏族民间故事《青蛙绿马》。

故事结束后,两位优秀的领航员还跟孩子们进行线上互动。两位妈妈精彩的讲述,吸引着孩子们纷纷抢唛发言。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迟迟不愿离去。

各年级举办阅读成果展

阅读成果展示是罗湖小学阅读常规工作之一。本次阅读成果展示,学校侧重结合教材、联系生活、追求艺术美等方面来展示阅读作品。

一年级开展趣味童谣诵读活动;二年级为儿童故事设计海报;三年级制作“我的动植物朋友”记录卡;四年级诗歌创作,谱写童年生活;五年级读四大名著,品百味人生;六年级开展“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手抄报活动。

形式不同,精彩相同。部分年级还给优秀作品颁发奖状,鼓励在阅读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为他们的阅读成果点赞。

亲近作家,亲近文学

优秀的文学作品,能点亮学生的阅读人生。那些优秀的作品背后,是优秀的作家经过锤炼的文字。亲近作家就是亲近文学,能激发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在读书日到来之际,罗湖小学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老师为同学们录制了一段阅读视频。他在视频中讲述了他的读书故事,鼓励孩子们多阅读,与好书交朋友。

4月23日当天下午,部分学生还前往罗湖书城去听陈诗哥老师的讲座《宇宙那么大,我带你去看看》,与作家来了一场面对面的交谈,最后还跟作家合影。

阅读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生的精神财富,也是支持实现梦想的力量。罗湖小学将不遗余力地把阅读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工作,让阅读浸润人生。

【撰文】叶淑萍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