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勘回来的私藏级自驾线,800公里串起桂林与湘南醉美山水风光!

湘漓古道,一条为输运兵粮而开通的道路。

湘漓古道虽然是五条古道中最西边的,但与前面四条的特点不同的是:其它古道开修的目的基本是为了通商,进行文化交流,但只有这条是为运送兵粮,统一岭南而开的。

实际上,从湘南通往桂北的陆路通道应该有好几条,其中一条东起道县,经文市、两河、石塘过兴安入桂林。

还有一条是自永州开始,沿着湘江,经越城岭与都庞岭夹峙的小道到全州,然后兴安的灵渠,再沿着灵渠、漓江一直到桂林。

今天我们这条刚勘回来的湘漓古道自驾线路,是从全州开始,沿湘江经觉山铺、白沙铺等地到兴安,后沿灵渠过严关入漓江流域,再沿漓江到阳朔,一路南下进入南越。

沿途既能穿梭于漓江最美的阳朔、灵川段,也会贴近灵渠,去感受这条古老运河的神秘魅力。当然,丹霞与喀斯特地貌相结合的崀山、万佛山都不会错过,更有千般风情的瑶寨、侗寨引人入胜。

南岭古道线路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湘漓古道自驾线路总览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湘漓古道 中国宏伟版图的开始

(一)漓江风光段

从阳朔的老码头出发,也就走在了漓江段上,而漓江,北起灵渠口,南至平乐三江口,为桂林山水之魂。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群峰倒影,风光旖旎,宛如一幅完美的中国山水图,令人惊叹。韩愈也曾为漓江赋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第一站 阳朔

桂林山水之精髓。

桂林山水是一个很泛的概念,如果要论精髓之所在,就只剩下漓江与遇龙河相遇之地的阳朔。无论是十里画廊,还是兴坪古镇,都会在清晨的云雾缭绕间,化成一副不真实的水墨画,届时,刹那即永恒。

阳朔,摄影@Patrick Xu(请横屏观看)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到遇龙河畔的旧县村,这个阳朔的老县城,现在安静又低调。

旧县老屋,摄影@VIP读者·善瑜

航拍旧县,摄影@VIP读者·善瑜

勘路者说:阳朔既是旅行背包客的出发地,也是湘漓古道上的重要节点。而从这里开始,一直到兴安这一段,依然保有比较完整的各种凉亭,景致风光也很不错,比如此行勘路途中所遇见的东山亭。

自驾小贴士:阳朔县距太和铺141公里,行车用时约2小时40分钟。从阳朔走S202经兴平古镇后在大田转X068到桂林大圩镇,之后在桂林高新收费站上桂林绕城高速S2201到灵川县,最后从灵川走G322即可到太和铺。

(二)灵渠水道段

灵渠是一条秦始皇为打通岭南交通动脉而构建的一条运河,以兴安县所在的灵渠陡门段作为核心,也被称之为渠首,后分南北两段,沟通漓江与湘江。

第二站 太和铺

漓江与灵渠的交汇处。

秦城遗址,位于溶江之畔,这既是一座军事要塞,也是一处古战场遗址,虽然如今大部分已难寻踪迹,但历史意义非常重要。

秦城遗址,摄影@枭狼

在七里墟南面还有一处被称之为“王城”的土城,那里被视为秦兵营地的指挥所,尚有留有马厩、土城墙等遗址。

阳朔夏村东山亭,摄影@枭狼

此外,见到秦城遗址,也就进入了灵渠段。

勘路水边的下午茶与鸭子为伴,摄影@枭狼

到了画眉塘以后,不管任何电子还是纸质地图上都没有路了,但实际上沿着高速公路下面的桥墩,有一条可供一辆车走过的小道,连通到小江背,没有问题,可以穿过去。

勘路者说:从南渠与六洞河汇聚成漓江的溶江镇开始,这段路基本需要走小路,只有这样才能顺着灵渠走。

自驾小贴士:太和铺距严关镇13公里,行车用时约20分钟;直接走G322即可到严关,但如果你想沿灵渠自驾,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不同的无名村道间折返前进。

灵渠古严关观光自驾线路示意图:

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第三站 严关

华南第一雄关。

在磅礴而逶迤的南岭山脉中,越城岭是特殊的、特立独行的,它既是漓江、资江、柳江等河流的发源地,更是珠江流域与长江流域的分水岭。

在岭中,古严关是除秦城遗址、灵渠之外的另一处古遗址,今天的严关镇,便因古严关而得名。

旧县,摄影@VIP读者·善瑜

严关口坐落于严关镇通往兴安县城的隘口处,筑于狮子山与凤凰山之间,自古便有“大雪飞不过严关”之说,距华南第一峰猫儿山,仅25公里。

旧县,摄影@VIP读者·善瑜

勘路者说: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从严关过去猫儿山,当然,景区是收门票的。

本地人说:今天的古严关只是一座“残关”,已经见不到古貌,但关上的各种石刻依然透露出岁月的痕迹。如果你走的是G322,就可以在古严关公交站处的路口,往西北走到仙桥村,就可以见到古严关。

自驾小贴士:严关镇距兴安县11公里,行车用时约15分钟;在严关走G322到兴安县城即可。

第四站 兴安

灵渠核心。

从五架车出来,在灵渠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水利工程和拱桥,不仅仅是兴安的水街。

五架车,摄影@枭狼

灵渠上的水利工程,摄影@枭狼

当然,水街作为灵渠的核心地区,已经是游客聚集打卡的地方,商业氛围浓厚也很热闹。

在灵渠的长曝光,摄影@枭狼

本地人说:兴安是米粉的故乡,早晨吃一碗正宗的米粉再来闲逛灵渠水街,是一次值得做的的仪式。如果你第一次来,那么跟着早上晨练的、买菜的、开店的、洗菜洗衣的人一起沿着河走就可以了。

自驾小贴士:兴安县距全州县63公里,行车用时约1小时20分钟;全程可走G322,赶时间的话也可以在兴安收费站上泉南高速G72到全州县。

(三)古道红色段

当年红军渡湘江的时候,曾有三次较大的阻击战,而觉山铺就是其中的一次。

第五站 全州

湘漓古道上的交通要冲。

全州是广西的北大门,走出过清末举人蒋百文等历史名人,不过关键是在城西十来公里处的觉山铺,有一个湘江战役纪念馆。

这个纪念馆最大的特点是在觉山铺战役的旧址上建起来的,占地面积非常大。里面的展品非常珍贵,同时在馆外有很多的小道通向各个山坡,这些山坡就是当年的战场,在这些地方还有红军战士的墓碑。

勘路途中所碰见的风景,摄影@枭狼

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不收取门票,非常值得一去。

勘路者说:如果你晚上在全州住,那么第二天从全州到天湖水库,可以走G322折回到才湾镇,然后在才湾镇走Y221直接抵达天湖水库。

自驾小贴士:全州县距天湖水库66公里,行车用时约1小时30分钟;从全州走G322到才湾镇,之后转Y314、Y221即可抵达。

(四)真宝观光段

真宝顶,越城岭的第二高峰,也是华南第二高峰,海拔2123米,仅比猫儿山低了十余米,沿途风景和猫儿山异曲同工。

第六站 天湖水库

广西最美的高山湖泊。

在越城岭第二高峰真宝顶的山峦间,有一个由13个高山湖泊组成的高山水库,即天湖水库。这是广西最美的一座高山湖泊,一年四季风景不同,但来到这里的旅行者都会因其壮美的风景而不禁惊叹。

天湖水库的石碑,摄影@枭狼

云雾缭绕的天湖水库,摄影@枭狼

天湖水库上面有一条小路可以走到海洋坪,这里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真宝顶。

勘路者说:如果想去八角寨,在地图导航软件上会让你先折回全州,然后走G322到黄田铺镇转G207到高木塘,然后让你走S341经新宁县再到八角寨。但其实并不用,在这一次勘路中,我们发现从天湖水库这里已经不用走大路了,这里新修了一条小路Y221,能够直接下山,经过一个长满樱花的河谷,就可以去到八角寨。

自驾小贴士:天湖水库距八角寨40公里,行车用时约1小时20分钟;走Y221到梅溪镇,然后沿着X172走就能抵达八角寨。

(五)崀山穿越段

提起崀山,最出名的大概就是诗人艾青留下的:“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它既是我国的丹霞名山,也是一个丹霞、喀斯特地貌混合在一起的特殊地貌区域。

第七站 八角寨

崀山。

八角寨,实际上和崀山风景区都是在同一座山,只不过分属两省,叫法不同,都地处越城岭与雪峰山余脉交汇处,由于从广西这边看过去,山顶飞出八个犄角,所以叫它八角寨。

勘路途中,摄影@枭狼

如果你想在这里住下,并获得更好的自然感观体验,那么最好是在天未亮的时候起床,然后跑到山顶,等待日出。倘若恰好在每年3、4、5月份跟11、12月份抵达崀山,那有极大的概率可以见到云海翻滚的崀山。

勘路者说:从广西进入八角寨是需要收门票的,不过在下午5、6点钟的时候因工作人员下班后就不再收门票。如果你想走这条路,又不想交费,那么可以在每天下午5、6点工作人员下班后跟着本地车走。然后借八角寨的村道,完完全全地穿越崀山到湖南。

不过景区里面的岔路非常多,很多路面只有两米多一点,不仅会车困难,一不小心也容易开出车道,但是这一段的风景非常好,会在各种丹霞风景里穿行。

自驾小贴士:八角寨距新宁县33公里,行车用时约1小时30分钟;从八角寨直接走崀山景区内部道路就能到新宁。

(六)民族风情段

从新宁至通道这一段,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丰富而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论是侗寨还是瑶寨,都会在这一段上,依次展开。

第八站 新宁

八峒瑶。

新宁,一座位于湘西南、籍籍无名的县城,这里最为著名的当属瑶文化,其八峒瑶文化迄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八峒瑶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有自己的语言,被当地人称为“人话”,不过只在新宁一带通行。

勘路途中常常能见到这种村寨与自然和谐生活的场景,摄影@枭狼

勘路者说:从新宁到通道,如果你赶时间,可以走呼北高速G59去武冈市、城步分别转洞城高速S91、包茂高速G65到通道县。

但如果你想要寻找并深入了解湘西南这一片的侗族、瑶族文化,那么就直接从新宁出发,走X078、S248、X091、S341经黄金、城步、南山等地到通道县。这一路上因在越城岭与雪峰山余脉的山间,所以经常上山下山入山谷,勾勾叉叉,不过却能见到越城岭最美的风景,更能近距离接触湘南桂北的村村落落。

自驾小贴士:新宁县距芋头侗寨263公里,行车用时约6小时30分钟;从新宁开始走X078到黄金乡,再走S248经城步到南山,之后转X091经长安营转S252到芋头侗寨即可。

(四)侗寨文化段

从通道开始,一路往南就是侗族文化,主要以芋头侗寨至三江这一段为主,沿途不要去走国道,只有走这些省道、乡道、村道,才能见到原汁原味的侗寨、风雨桥、鼓楼。

第九站 芋头侗寨

群山中的民族博物馆。

芋头侗寨地处一片苍翠欲滴的群山中,始建于明代,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侗寨之一。这里独具特色的民居、鼓楼、风雨桥、凉亭,都足以让旅行者流连忘返。

程阳八寨是这条路上最著名的景区,但是你必须将车子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然后乘区间车进入。这里是大巴车与旅行社的打卡地,既然我们一路走过来,看过那么多的风雨桥,在这里也就不另作介绍了。

芋头侗寨,摄影@枭狼

程阳八寨,摄影@枭狼

三江风雨桥,摄影@枭狼

丹洲古镇,摄影@枭狼

自驾小贴士:芋头侗寨距龙脊梯田132公里,行车用时约2小时30分钟;自芋头侗寨走X083到高升村转S506,后过程阳八寨到三江县,最后走G209到瓢里收费站上夏蓉高速G76到龙胜收费站下即可。

(五)梯田温泉段

无论是被无数旅行者打卡的龙脊梯田,还是受团队旅游欢迎的龙胜温泉,是本段最大的魅力所在。

第十站 龙脊梯田

雕刻在大地上的春光。

几乎每一位去龙胜的旅行者,目的地都少不了龙脊梯田。在龙脊,这一个凝结了劳动人们伟大智慧与自然地貌的艺术品,在注满水,秧苗尚未长得茁长的4、5月,就像是一座盛满水的天空城。

龙脊梯田

而在稻穗金黄泛香的9月,则犹如一条条金色流苏挂满天空,由上至下鸟瞰,一如镀满鎏金,金光熠熠的“龙鳞”,有如穿云破雾,绵延不绝的金色苍龙气吞山河。

龙脊梯田,摄影@daniel hohe

勘路者说:龙脊梯田的路尽管是山路,但修得非常好,行车很方便。

自驾小贴士:龙脊梯田距龙胜温泉酒店45公里,行车用时约1小时;自龙脊镇走G321到龙胜县城转S301到龙胜温泉酒店即可。

第十一站 龙胜温泉酒店

温泉与森林。

龙胜所主打的龙胜温泉,既有温度常年保持在60℃左右的热泉,也有与调节热泉温度的冷泉,其水源位于地下1200米的岩层,泉水自地下涌上,也带来了十几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我们从广西出发进入湖南,现在又回到广西了,一路上舟车劳顿,可以到这个地方泡个温泉,好好享受一下。

龙脊梯田,摄影@chopsticks on the loose

整条路走下来,你会发现,其实就是围绕着越城岭的猫儿山转,即使到了最后,也离猫儿山不远,而我们沿途遇到的所有河流,基本是从越城岭发源下来的。

游玩食光·湘漓古道

手绘地图,制作@《中国自驾地理》

食宿推荐

踏上湘漓古道,重新了解古秦历史。

来源:中国自驾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