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引领 息烽县抢抓农时育春苗

随着连日来气温的升高回暖,又到了水稻播种育苗的关键时期。4月20日,记者在西山镇金星村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看到,村民们正抢抓当前适宜的天气开展机械化育苗作业。
在现场,大家在水稻育苗机器上放好育秧盘、添加好营养土和水稻种子,随着机器的哒哒声,相继完成了装土、配水、撒种、覆土等工序的育苗盘从传输带上输出,有序进行水稻育苗作业。
图片
村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将育苗盘从机器的一端放到传输带上,机器自动填加营养土、浇水、撒种和覆土,村民们只管加料、摆盘、收盘,一块块育苗盘,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制作出来。
今年,息烽县首次采用机械播种育苗技术,相比过去传统育苗方式,不仅节省了时间、人力,秧苗在品质控制和生产效率上大大提升。
图片
水稻种植户李昌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都是人工育秧,一个人一天育秧面积不到一亩,而采用机械化育苗,我们组种植的百余亩秧苗用不了一天就全部完成了。”
“为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我们免费为农户提供杂交水稻种子、化肥、病虫害防控和水稻收割,农户只做好稻田水日常管护就行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据介绍,西山镇是全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大力推广农机具使用,有利于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是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力举措。在后续的水稻插秧、病虫害绿色防控、水稻收割等环节,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近年来,我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有机水稻种植,倡导农户种植优质杂交水稻,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
图片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莉佳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