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网格员宣讲离婚冷静期!平阴县拟建百名“网红”普法队

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周玲 陈美明

最近一段时间,平阴县一名网格员“孙姐”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短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孙姐”也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平阴县委政法委相关人士介绍,网格“网红”普法,是他们探索的普法新形式。

“最近这几天小王小李两口子闹离婚,我就告诉他们回家先冷静一个月。为什么呢?因为《民法典》当中有明确规定。”熟悉的面孔,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孙姐”通过视频分享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话题,收获了不少粉丝。

视频里的“孙姐”是平阴县东阿镇窑头村网格员孙霞。除了做网格员,孙霞还兼着村里的文书、妇联主席,天天走街串巷,很有生活经验。平日里,她就喜欢通过微信、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分享生活点滴。

这两年,疫情防控渐入常态,再加上网购、“直播”、社交软件等网络生活成为居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倒逼政法单位探讨普法新形式。

从去年底,平阴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东阿镇等就琢磨,从网格员里挖掘培养网格“网红”,建立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帐号,通过录播、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普法。

几经尝试,孙霞成为了“合适人选”。经过东阿镇司法所打磨剧本,第一期以“离婚有了冷静期”为主题的“网红”普法小视频就开拍了。

结合孙霞本人的人物特质,以及普法、树德等乡村工作需要,他们把这一普法形式取名为“孙姐法德公开课”。一经推送网络,该短视频就成为“爆款”。“孙姐讲得好,语言接地气,内容很实际,俺们很喜欢”平阴县一位居民说道。

如今,平阴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正考虑扩大“战果”,发现挖掘更多的网格“网红”加入到网络普法队伍中来,初步考虑在全县建立一支百人规模左右的网格“网红”普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