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迅速 安置妥当 怀化市积极应对辰溪县突发暴雨天气

怀化新闻网讯 4月22日傍晚,辰溪县部分乡镇遭遇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最大降雨出现在罗子山乡桂林村,1小时最大降雨120.3毫米,3小时最大降雨152.2毫米。此次短时强降雨造成局地山洪,致使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面对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反映,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截至目前,紧急避险转移群众587人,转移安置群众258人,无人员伤亡。

强降雨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旌坐镇市防指调度指挥。市防指迅速将市领导指示精神、预报预警下发各县市区,并对暴雨集中点进行电话预警。16时至19时,辰溪县防指连续发布了橙色预警、红色警报信息7条,为各级精准指挥调度提供了可靠依据。县防办、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通过预警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对各防指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村及各类责任人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先后发布预报预警信息1.1万余条次,为各级快速行动赢得了主动。7个涉强降雨乡镇的联乡县级领导及联乡县直部门负责人分别下到各自联系乡镇,靠前指挥抗灾救灾工作,电力、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派出工作组深入现场进行抢险救灾。乡村层面,各乡镇领导和干部周末坚持在岗在位,严格值班值守,在第一时间组织乡村干部责任人员和应急队伍,落实巡查查险预警力量,按照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的原则疏散转移群众,帮助群众抗灾自救,实现了突发极端天气无人员伤亡。

对于受灾转移的群众,县、乡两级妥善连夜安置,调拨大米1000公斤、食用油100桶、棉被衣物500(床)件,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置住所、有基本医疗服务。针对因灾水毁的房屋和基础设施,各部门密切协同,迅速提供人、财、物、技术、政策等支持,交通、电力、农业、应急等部门连夜进驻现场抢修恢复,电力部门出动60人次车辆13台次,黄溪口镇因灾停电的11个村于23日凌晨全线恢复供电,中断的4处道路也于23日10时疏通。目前,受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记者 杨玉捷 通讯员 粟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