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祥叶倩文:从师徒到夫妻,当年的“不伦恋”,如今被美化了?

如今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二十多年,一起经历过了很多风风雨雨,从之前的轰轰烈烈,到现在的细水长流,唯一不变的是对对方的爱。而当年远赴美国的吴正元,也已经有了新的家庭,她和林子祥一笑泯恩仇,两人后来还和子女一起聚会,不再追究当年的是非对错。

看音综,果然还得是芒果台!

4月24日,万众期待的大型音乐节目《声生不息》如约而至,播出第一期之后,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一首首经典的粤语歌,以新的方式在节目上被重新演绎,林子祥、叶倩文、杨千嬅、李克勤、李玟等多位香港乐坛天王天后齐聚,让网友直呼:爷青回!

节目播出后,多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其中林子祥和叶倩文这对“大魔王夫妇”,更是因为超强的唱功以及秀恩爱,在热搜榜刷屏。

作为节目嘉宾中地位最高的两位大前辈,林子祥和叶倩文夫妇双双打头阵,分别成为男队和女队第一位上台演唱的歌手。

林子祥带来组曲《耀出千分光》,叶倩文带来一首《祝福》,一刚一柔两种风格,却同样的震撼。

这对结婚超过二十五年的夫妻,即使年过半百,依然甜蜜如漆,在节目上不断秀恩爱。

两人手牵手一起登上舞台,互相看对方的眼神,简直要腻死人!

两人歌曲唱罢之后,一起在台上接受主持人问话,简直就是大型撒狗粮现场。

林子祥输了之后,回到后台两人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老夫老妻还这么甜蜜,真的是楷模了!

还有就是两人回到后台,坐在沙发上看其他歌手表演,叶倩文中途去了一趟男歌手休息室,她以为林子祥要睡觉了,所以来看看,关心他的情况。

一见面两人就温柔对视,很自然地拥抱亲脸颊,引得现场的其他歌手一阵阵尖叫。

可以说,林子祥和叶倩文这次一起上内地节目,真的是糖分超标了,难怪有那么多网友在磕糖。

很多网友说他们夫妇恩爱,希望多来点糖。

这时候就有一部分网友看不惯了,有网友就扯出了当年林子祥和叶倩文刚在一起时的“丑闻”,表示当年他们的爱情可是被骂的,随着时间流逝,如今反而被美化了。

当年这段婚姻确实饱受争议,即使如今到了细水长流的境界,依然有人质疑。

无论时间过去过久,一旦林子祥和叶倩文一起出现,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

一切都在变,一切都在往前走,但有些事一旦存在过,就很难消声灭迹。

一、林子祥与他的“伯乐”前妻

林子祥和叶倩文贵为乐坛天王天后,他们很幸运赶上了那个港乐最鼎盛的年代。

林子祥1947年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当家庭主妇。

在他很小的时候,爷爷经常带他去看粤剧,也是那时候他深深喜欢上了唱粤语歌,每当他唱得不好时,爷爷都会鼓励他,让他越来越有自信,也慢慢地萌生了长大后要当歌手的想法。

在林子祥刚上初中时,父母离异,他之后跟着母亲生活了一段时间,但后来母亲又嫁给了一个外国人,选择移居美国。

林子祥没有跟母亲去美国生活,他和弟弟跟着父亲留在了香港,后来两兄弟一起被送去英国留学。

在英国留学期间,极大地培养了林子祥的音乐素养,当时英伦音乐在全世界风靡,披头士乐队火炸天,他也深受影响,在留学期间就开始组织乐队,为后来在香港出道奠定了基础。

那时候他一直在忙着搞乐队,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少,不知何故,父亲已经很久没给他打钱,后面他连吃住都成了问题,没办法只能自力更生,自己做兼职赚钱,但后来实在是交不起学费,而被学校开除。

后来,远在美国的母亲得知情况后,打算接他们兄弟俩过去,但林子祥当时有计划回港发展,便拒绝了。

28岁时,林子祥回港加入玉石乐队,正式在香港出道。

乐队发展不怎么样,但却让他认识了当时华纳音乐公司的高层吴正元。

林子祥虽然人长得不帅,还留着一撮小胡子,但他却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有个性、玩摇滚、有音乐才华,这都正对吴正元的喜好。

吴正元是林子祥的伯乐,为他在歌坛发光发热出了很大一份力。

两人交往后,吴正元经常利用自己的背景和人脉帮助他,林子祥自己也很争气,他将西方元素融入粤语歌,创造了自己的“LAM式音乐风格”,凭借《分分钟需要你》这首歌,他迅速在歌坛走红。

林子祥曾经对外公开说过:“我实在是太爱吴正元了,如果没有她,我就什么都没有!”

1980年,林子祥刚走红不久,他宣布与吴正元结婚,他在幕前继续发光发热,而她则甘愿在幕后当他的推手。

结婚前几年,吴正元一直为林子祥的音乐事业尽心尽力,林子祥很快成为当时香港乐坛的新一代天王。

那时候,他认识了叶倩文。

二、师傅林子祥和弟子叶倩文

叶倩文比林子祥小了14岁,出生于中国台湾一个富裕家庭,4岁便移民国外。

因为家境好,从小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长大,让她养成了热情大方、爱玩爱闹的性格。

叶倩文自小就有不俗的美貌,加上性格又好,在少女时期,身边有很多追求她的男生,其中有一个就是费翔。

那时候叶倩文和费翔是好朋友,她才十几岁,而他已经出道当歌手,有一天他在上节目时突然公开表白,把电视机前的叶倩文吓了一跳。

但两人并没有正式交往,因为费翔的妈妈非常不喜欢她,只要他跟她出去,他妈妈就会大发雷霆,后来两人就渐行渐远了。

八十年代初,叶倩文正式出道,一开始在台湾出唱片,后来经友人介绍前往香港发展。

林子祥当时想要推出一首男女合唱歌曲《重逢》,但女搭档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后来杨凡导演介绍了叶倩文和他认识,林子祥觉得她清亮高亢的嗓音很合适唱这首歌,便决定与她搭档。

因为很小就移居国外,叶倩文对汉字和粤语都不熟悉,林子祥便当起她的老师,很耐心地教她粤语,以及一些唱歌上的技巧。

虽然叶倩文的粤语唱得不怎么样,但这首歌推出之后,她还是在业内外获得不少肯定。

以此为契机,林子祥和妻子吴正元都非常看好她,华纳决定与她签约,让林子祥多带一带她这个后辈,从此两人便被“捆绑”在一起。

林子祥和叶倩文一开始以“师徒”相称,他一直教她怎么唱歌,还给她写歌,为她量身制作了《零时十分》这首歌,这是叶倩文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首代表作,让她迅速在香港乐坛走红。

之后叶倩文佳作不断,陆续推出了《黎明不要来》《祝福》《焚心似火》《潇洒走一回》等经典歌曲,一步步成长为梅艳芳的接班人。

梅艳芳宣布不再拿音乐奖之后,叶倩文顶替上位,连续四年夺得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星奖,晋升为歌坛天后。

当年叶倩文是当红炸子鸡,能唱会演,除了唱片大卖,她主演的电影票房也不错,所以当时就有黑社会威胁她拍戏,但她也是胆子很大,宁死不屈,桌子一拍,直接放话:“我不轧戏,要么先把我宰了。”

自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人敢来威胁她了。

三、饱受争议的爱情

林子祥和吴正元一手捧红叶倩文,在当时港圈是人尽皆知的事。

1988年,吴正元在为林子祥生下一子一女后,移居国外,给了林子祥和叶倩文暧昧的机会。

林子祥和叶倩文继续在香港发展,两人从一开始的师徒、朋友,慢慢发展出了暧昧情愫。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两人经常在音乐上合作,彼此惺惺相惜,志同道合,早已分不清对对方的感觉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

直到1992年,两人合唱情歌《选择》,最终才确定彼此的爱。

这首歌当年一经推出,红遍大江南北,成为KTV男女合唱必点曲目。

歌词写到“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

在那之后,他们确实选择了对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选择”。

林子祥和吴正元长期分居两地,感情早已经变淡,而当时他和叶倩文经常在舞台上合唱时你侬我侬,很快出现两人恋爱的绯闻。

直到93年,叶倩文在一场音乐颁奖典礼上,直接向林子祥告白“我还是那么爱你”,让两人的绯闻闹得轰轰烈烈。

一时间,外界各种质疑声袭来,虽然当时已经有新闻报道林子祥和妻子吴正元感情出现问题,但两人还没有正式离婚,叶倩文被骂插足,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又过了两年,林子祥和吴正元正式离婚,在离婚之后,吴正元也很大度,接受采访时,依然称林子祥是一个好男人。

第一段婚姻才刚结束一年,林子祥便决定再婚,迎娶叶倩文为妻,因为外界质疑声不断,两人风评有所下滑,所以他们选择暂时隐退,移居国外,过起了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即使后面复出,他们也决定减少工作,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家庭。

婚后,也许是因为愧疚,叶倩文一直没有要自己的小孩,将林子祥和前妻生的儿子林德信当成亲生子一样抚养,还给他写了一首歌《爱的可能》,包含了她对继子深深的母爱。

林德信长大之后,和叶倩文的感情也很好,两人的互动犹如亲生母子,看来叶倩文这个继母确实做得不错。

林子祥和叶倩文如今已结婚超过二十五年,两人虽然是夫妻,但平时在生活中的交往更像是朋友,不会天天黏在一起,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保持适当的距离,也是他们的婚姻持续保鲜的一个方式。

叶倩文曾经说过,因为林子祥习惯早起,而她睡眠很浅,很容易被吵醒,所以两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分房睡。

他们都有自己的朋友圈,林子祥多次被拍到和别的女子来往甚密。

叶倩文也被拍到过和一名羽毛球教练很亲密。

因此,经常有新闻写两人“貌合神离”“各玩各的”,表示他们的婚姻名存实亡。

针对各种传闻,他们夫妻几乎从不出来解释,因为他们觉得越解释,反而会有越多乱七八糟的新闻出来。

如今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二十多年,一起经历过了很多风风雨雨,从之前的轰轰烈烈,到现在的细水长流,唯一不变的是对对方的爱。

而当年远赴美国的吴正元,也已经有了新的家庭,她和林子祥一笑泯恩仇,两人后来还和子女一起聚会,不再追究当年的是非对错。

如今他们三个人都在向前看,努力生活着,创造着自己的幸福,但那些前尘往事,依然会时不时被揭开,不知现在再回头看,对于当年做出的“选择”,叶倩文是否会后悔?

《原创文章,禁止抄袭;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