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骑手安全,美团将投放10万顶智能安全头盔

近日美团方面宣布,为保障骑手安全,今年将在北京、苏州、海口等地发放10万顶智能安全头盔,并透露试点期间骑手将无需承担相关费用、只需按规定佩戴即可。对此,美团配送智能安全头盔项目负责人表示,“安全是配送最近的路,借助科技手段保障和提升骑手安全,是智能头盔研发的初衷”。

据了解,这款智能安全头盔是由美团方面于2020年6月起自主研发,此前曾于2021年6月在湖南、广东、辽宁、宁夏等地投放测试。这款头盔具有佩戴和碰撞检测、自感应尾灯、蓝牙耳机、麦克风、快捷按键等多项安全功能,并已通过多项严格测试、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据悉,骑士在配送过程中可通过该头盔实现语音通话与接单,无需再频繁操作手机,配送安全性将大大提升。在将手机与智能头盔连接后,骑手可通过点击头盔上的快捷键,或通过语音“确认”的方式,来回复接单、抢单、转单、取餐等消息。当手机有来电时,骑手可单击该头盔左侧快捷键接听,长按两秒则为拒接,若不进行任何操作,系统将在10秒后自动接听来电。

此外在使用过程中,骑手需通过APP扫码的方式与智能安全头盔进行绑定。同时该头盔内置有光电传感器、运动传感器等部件,可监测骑手在骑行期间佩戴状态及佩戴姿势,从而避免骑手带头盔却不戴的问题。

此前在2021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关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保障从业者劳动安全,优化其从业环境,并鼓励相关企业研发智能头盔等智能穿戴设备。

去年美团方面曾推出“灯塔计划”,据悉其是与当地交警合作的全国性骑手交通安全保障专项计划,旨在通过与交警对接骑手数据的方式来识别违章行为,并对违章骑手进行教育警告、安全培训,从而降低骑手交通违章率,保障骑手配送途中安全。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这一计划已在北京、苏州、深圳等12个城市落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