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行必吃美食:这家每次都排超长队的丝娃娃,究竟吃点啥?

已经忘记去过多少次贵州了,但依旧想去。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贵州早已不是当年的贵州。”能确实地感受到,贵州这几年的发展真的是迅速。
曾经提起贵州,就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山旮旯”的概念,而如今贵州的高铁超级方便,机场也有很多。
我的旅行记忆里,有安顺的黄果树瀑布、荔波大小七孔、镇远古城、朗德上寨、乌江源百里画廊、岜沙苗寨、下司古镇、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织金洞、九洞天、凯里龙门镇、花溪十里河滩等等,太多太多的回忆。
图片
每一次去贵州旅行,总会在贵阳待上几天。有好几次住在亚洲最大住宅小区——花果园小区,高楼密布,常常会觉得不像在贵州。
图片
对于贵阳的记忆,是早上起床后去吃一碗花溪牛肉粉,虽是路边摊,却是当地人的日常,感受人间烟火。
图片
图片
还有路边的一碗肠旺面,加个鸡蛋的小奢侈,也算是外地游客眼里的黑暗料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但是在贵阳,还有一种必吃的美食,那就是丝娃娃。
丝娃娃也被称作“素春卷”,是贵阳一种常见的地方传统小吃之一。贵阳每一处街上,几乎都能看得见。
图片
在贵阳市有众多丝娃娃的小食摊,大多沿街而摆,颇具特色,有一二十个品种。菜丝切得极细,红、白、黄、黑等各种色彩相间,十分漂亮。
但是吃过最火爆的店就是丝恋红汤丝娃娃,在贵阳有很多家连锁,但似乎每一家都会需要排队。
门头上的广告语是“狠爱的贵州味”,的确,出了贵州,很难听到“丝娃娃”这三个字。
图片
“丝娃娃”的原材料,主要是胡萝卜,豆芽菜,莴笋,鱼腥草等一些比较常见的蔬菜。那为什么叫做丝娃娃呢?
因面皮包好菜丝时的形状,酷似襁褓中的婴儿,从其出现在街头小巷的摊点上开始,贵阳人就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丝娃娃”。
丝恋红汤丝娃娃的是自助式,可以选取自己喜欢吃的蔬菜,20元一份。
图片
蘸水是丝娃娃的精髓,加上用大米面粉制作成薄饼,卷上各种各样喜欢的蔬菜,卷起来就可以吃。
图片
这卷丝娃娃的水平有待提高!一般需要一口吞下,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
图片
丝恋红汤丝娃娃为什么会这么火爆呢?他家除了丝娃娃,还有很多贵阳当地的特色小吃。如果你第一次去贵阳,还是可以去感受下。
这是一份脆哨洋芋粑,16元一份,我还是第一次吃。
图片
招牌香辣贝壳,45元一份,就是一份常规夜宵摊的炒花蛤,又咸又辣。
图片
丝恋炒酸粉,16元一份,很有贵州特色,相对口味重。
图片
丝恋芽菜脆哨肉末炒饭,19元一份,依旧是贵阳重口味炒饭。
总的来说,丝恋红汤丝娃娃消费不高,人均40-50就可以,还挺有贵阳特色。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都会去尝试下,每一家连锁店都会需要排队很久。
图片
其实丝娃娃的起源地是贵州安顺,去过的朋友都说,和贵阳的完全不一样,等有机会再去安顺试试看。
很多朋友都说,其实贵州旅行没什么美食,除了酸汤鱼和牛肉粉之类,其它都没什么特色。
你认为呢?有什么贵州美食可以推荐?
关于若有所思:
江南小女子一枚/环球旅行家/到达南北极/知名旅游自媒体
关注我,陪你一起看看这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