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旅游兴州”战略推进会暨温泉县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召开

自治州“旅游兴州”战略推进会暨温泉县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召开

坚定不移推进“旅游兴州”战略

奋力开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4月26日上午,自治州“旅游兴州”战略推进会暨温泉县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州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集全州之智、举全州之力,在“三年上台阶”之年奋力开创自治州旅游经济发展新局面,为推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定的基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自治州党委书记何永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主持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世才,自治州领导刘自重、方向荣、张莉英、莎茹、艾则孜·艾力、程鹏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侯汉敏说,博州是新疆旅游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发展特色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湿地、湖泊、沙漠、胡杨、丹霞地貌等是新疆自然景观的“全景缩影”,可以说“游博州、知新疆”。

侯汉敏指出,近年来,博州党委、政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将“旅游兴州”战略纳入博州“四大发展”战略,在旅游产业发展上舍得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全疆做出了表率和引领。要抢抓新疆旅游业迅猛发展机遇,认真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对标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等规划,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品景区建设,加快形成旅游+、+旅游的新业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博州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全域旅游为突破、以打造温赛旅游一体化为支撑,加快文旅建设,提升服务品质。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依法科学处理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的关系,加强兵地联动、密切地州区域合作、借助援疆省市优势,齐心协力打造旅游新高地。要全力做好“五一”迎接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节庆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新疆人游新疆”“博州人游博州”,从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会现场

何永慧说,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坚持以赛里木湖为龙头,加快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为生态富民战略性支柱产业,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旅游经济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取得显著成效,为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和活力。在看到成绩和机遇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州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正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破解制约“旅游兴州”战略的短板弱项,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兴州”战略深入实施,奋力开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永慧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自治州“三年上台阶”之年。要紧紧抓住国家高位推动“旅游兴疆”战略规划的难得历史机遇,以打造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推动温赛旅游一体化为主线,以连片打造温赛5A级景区、争创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为重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动“旅游兴州”战略深入实施,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要持续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坚持“一龙头、一核心、一环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突出抓好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努力在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吸引力上谋篇布局。

二要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项目,加快推进航空、铁路、公路、电力、公共服务配套、智慧旅游方面项目建设,确保旅游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三要大力实施品牌打造工程。加大精品景区建设,全面启动温赛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赛里木湖和温泉县自治区滑雪旅游度假地等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让群众更多更好分享旅游业发展红利。

四要创新旅游产品供给。突出生态风光、民俗风情、边境风貌、文化风韵、红色风采,充分发挥博州冰雪资源富集优势,进一步开发温泉县湿地、河谷林、温泉等特色资源,加强军地兵地联动,推动“旅游+”深度融合。

五要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持续用力发展假日经济、节庆经济,精心办好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用好“引客入博”激励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高知名度、吸引客源。

六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增加各类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文化内涵,切实发挥各级博物馆、文化馆、非遗馆等文化传播作用,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加强历史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和博物馆建设,推动文旅全方位融合。

七要扶持发展旅游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特别是赛里木湖旅游学院作用,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积极招引知名企业来博投资合作,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八要全力推动温泉县圣泉国家5A级景区创建。抢抓机遇,打破区域界限、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整合跨区域要素资源、加快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州县联动、左右互动,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力跑出“博州速度”。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博州荣获各级旅游荣誉称号单位的通报》,对《自治州旅游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温泉县圣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进行说明,部分县市、州直部门、企业代表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州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各县市主要领导;自治州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涉旅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文:赵震东、杨薇薇

图:楠登

博州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审:吕海洪 编审:谢晓研 编辑:熊娅楠 责编: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