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第二故乡!90后贵州女孩在黑龙江战疫,成孤寡老人的“眼睛”

如果不是拥有了“志愿者”的标签,

24岁的贵州遵义女孩陈洁

也许还会是四年前初到佳木斯的腼腆女娃,

待人接物,回应的声音小到您听不到。

在疫情来临时,

身高只有1.6米的陈洁

毅然决然的成为佳木斯抗疫志愿者,

线上安排抗疫工作,

线下身穿防护服支援社区做核酸、送药,

她说,

“要以抗疫志愿者身份,守护第二故乡”。

成为抗疫志愿者的管家

“明天小区原本需要三个人做核酸,现在临时要为纪委高龄老人服务,需要上门做核酸,你可以去是吧,那我就把你安排进来了……”

近期,由于疫情的反复,陈洁又上岗了,在线上统筹志愿者服务安排,对接社区服务内容,平均每天,她都要打50多个电话从中协调。

有的时候调转不开,我还要给志愿者做做工作,好在大家都理解,即使被安排到了较远的地方做志愿,也都是很理解的。”

刚放下手边的线上工作,陈洁又开始按照规定穿好防护服,开始支援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我年龄不大,有的时候也要拿出奶奶般的耐心和一些居民沟通事情,遇到楼层高的地方,我们都要爬楼给居民做核酸,有的时候取快递、送药片,都会做很多,细小的事情,也是居民需要的事情。

熟悉陈洁的人都知道,每天志愿抗疫工作回到家后,瞬间疲惫席卷全身,陈洁都会顺势坐在椅子上放空自己。几分钟的放空,也让忙碌一天的自己“喘口气”,身边手机微信声音一响,她又立刻起身,投入到工作中。

和陈洁一起做志愿的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韩鹏说,“别看她个子小,干起事情来的劲头,显得她那么高大。”只要是团队里志愿者有什么沟通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陈洁,在大家的心里,陈洁就是抗疫志愿者的管家。

成为孤寡老人的“眼睛”

“曲爷爷您吃点这个,锅里还有许多,一会走的时候我给您分好份,放在冰箱里,您拿取更方便。”在疫情期间,除了作为抗疫志愿者,陈洁最牵挂的就是70多岁、结识三年的曲大爷。

每周一次,陈洁都会到曲大爷家中做饭、打扫屋子,一旦有什么突发情况,不能来看望曲大爷,陈洁也会拜托志愿者的小伙伴们去看看老人。

“以前去敬老院,也是给老人们剪指甲,聊天、唱歌,我身在外地,看着这些老人们,就像看见我的长辈,所以在认识曲大爷后,更是希望自己能为他做点什么。

据了解,在认识曲大爷之前,陈洁几乎没怎么做过饭,然而第一次接触后,陈洁又有了“厨师”的标签。

陈洁持续不断的照料曲大爷,做饭、打扫屋子、聊天排解压抑的心情,久而久之曲大爷心情也好起来了,还会主动分享,最近他从获知的信息里,又听到了什么新鲜事。

“前几天我正在抗疫一线做核酸,曲大爷的血压突然攀升,由于我走不开,立刻就联系了我们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通过理事长韩鹏,老人终于入院检查,好在并无大碍,现在守护老人的人越来越多,我也是希望佳木斯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她教会给我成长,我回报给她温暖的力量。

陈洁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近日还破格成为佳木斯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

“随着志愿工作的深入,结识很多年轻的团员,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学到了很多。我马上要留在佳木斯工作了,我在这里将会作为一名教师,教会孩子们感恩与成长,同时也要培养孩子们成为小小志愿者,带着爱和感恩长大,作为一颗闪光的星星帮助他人找到温暖的方向。”

「 正能量说」

她原本腼腆害羞,

却为了抗疫工作线上沟通、线下送药,

每天50多个电话,

她不厌其烦地商议协调。

她原本身材瘦小,

却为了孤寡老人日夜操劳,

做饭、打扫、陪伴聊天 ……

及人之老的她,

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长辈,

体贴入微,悉心照料,

弱小的身体中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联合生活报

授予陈洁2022年“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称号

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一份奖励,

致敬她的奉献,点赞她的蜕变。

感谢她以一片赤诚守护着这座城市,

在疫情之下给我们带来最温暖的力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人民政协报联合全国10省媒体,共同启动2022百名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寻找奖励100位参与抗疫的青年志愿者。

如果您也想要报名或推荐青年志愿者,您可以将姓名、联系方式、主要事迹发送至 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参与本次百名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

- End -

天天正能量(zhnlali)综合自

生活报 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