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巨头一季报:百事净利增1.5倍,可口可乐营收百亿美元

两大全球饮料巨头一季报均超市场预期。

可口可乐公司(NYSE:KO)与百事可乐公司(NASDAQ: PEP)在4月25日、4月26日美股盘前交出2022年第一季度成绩单,两者的营收与每股收益均好于市场预期。

可口可乐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营收104.91亿美元,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超出市场预期的98.3亿美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为27.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为0.64美元,同比增长23%,高于市场预期的0.58美元。

百事可乐公司业绩同样亮眼。报告期内,公司净收入162.0亿美元,同比增长9.3%,超出市场预估的155.7亿美元;净利润42.6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7.14亿美元,增幅高达148.6%。每股收益1.29美元,好于市场预估的1.23美元。

两大全球饮料巨头一季度财务数据

可口可乐公司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归功于价格/产品组合增长了7%,以及集中销售增长了11%。此外,报告期内,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单箱销量同比增长8%,亚太市场单箱销量同比增加4%。其中,营养饮品、果汁、乳制品和植物基饮料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实现了12%的增长,受中国市场的美汁源果粒橙等增长推动。

可口可乐公司首席财务官约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由于成本和劳动力费用更高了,整体环境依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公司预期,在非公认会计原则下可比货币中性每股收益增长8%至10%。

值得一提的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对可口可乐公司相当“长情”,自巴菲特从1988年买入之后,一直坚定持有。截至去年底,沃伦·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可口可乐公司9.2%的股份。

百事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amon Laguarta则在财报中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将全年内生性收入增长的预期提高2个百分点至8%;保持核心每股收益增长8%的预期不变。

疫情对饮料巨头的影响仍然突出。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在新兴市场印度和菲律宾市场的带动下,亚太地区的单箱销量提升了4%,但由于疫情反复,这一销量提升部分被中国市场的压力所抵消。

百事可乐公司在亚太市场表现也面临压力。报告期内,在公认会计准则(GAAP)下,百事可乐公司在亚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中华区的收入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8%,低于整体收入9%的增速;该市场的营业利润也增长滞缓,报告期内,在GAAP下营业利润2.15亿美元,同比增长3%。

百事可乐公司亚太、澳新及大中华区业绩表现

截至4月26日美股收盘,可口可乐(NYSE:KO)收跌1.36%,报收65.04美元,市值2820亿美元。百事可乐(NASDAQ: PEP)收涨0.93%,报收173.63美元,市值240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