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剑河县敏洞乡:“淡水养鱼”助力乡村振兴

剑河县敏洞乡:
“淡水养鱼”助力乡村振兴
彭绍林
“永乐,永乐,你帮我捉两条武昌鱼嘞,等下拿来招待亲戚朋友。”这是剑河县敏洞乡进永乐渔业基地看见王永乐与来买淡水鱼的村民对话的场景。
图片
王永乐在起捕成鱼
王永乐,1990年退伍回家的他,看着落后贫穷的家乡和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迫于无奈只好外出务工。在脱贫攻坚期间,得知家乡要搞乡村建设以及要发展本土产业,立马辞掉外面的工作,回家发展产业。
据王永乐介绍,在广东务期间,他曾在养鱼场上过班,且有5年养鱼经验,回到家乡后看着一片稻田,中间还有一条小溪流,特别合适发展淡水养鱼项目,加上乡党委政府的资金扶持,2016年成立了永乐渔业基地,开始了他的养鱼计划。
“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全村富裕起来才行嘞。”剑河县库设村副支书王永权说道,“仅靠一个基地的力量,很难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更好地扶持产业发展,村里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专业基地、坑塘养殖户、稻田养殖户为支撑的“一核三元”组织体系,来实现干达村共同富裕梦。”
“以前家里面养鱼,只是想到能够有鱼吃,从来没想到过还能拿来做成产业。后来通过支部带领,致富带头人教我们技术,又帮助销售,加上我们这里的水质好,养出来的鱼儿又大又肥,我家在这条溪边上的田,我都拿来发展稻田养鱼了,每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另一个退伍老兵王福笑呵呵说道。
据了解,剑河县敏洞乡通过“1+1”“1+N”帮贫带富形式,全面发展产业,通过“党支部+”模式发展淡水养鱼、林下种养殖、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精品水果、油茶等特色产业,以“一村一品”为核心,延伸产业链,因地制宜,打造立体式产业经济发展格局。
总编:杨光明
运营:罗永正
编辑:田应龙 胡洁
视觉:龙代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