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打造中心城市分析:行政区划调整将昌吉阜康等并入乌市

来源:中国城镇规划君

乌鲁木齐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机关所在地,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交通、金融、商贸中心,是新疆唯一的Ⅰ型大城市(城镇规划君何方洪注:国家规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和区域经济的最大增长极。因此,乌鲁木齐的城市发展战略,不仅关系到本市及新疆、新疆兵团的经济发展,而且,关系到建设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国家重大战略安全保障要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传承地、干旱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等这一系列宏伟目标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部署的顺利实施。随着国家建设重点的战略西移和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不断改善,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的首府城市和新疆兵团机关所在地城市,近些年来在社会、经济、文化、基础设施、投资环境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经济较发达的大城市之一。根据中央关于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国家的建设规划,新疆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的门户,是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东欧国家出口商品的重要基地和商贸中心,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新疆将成为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增长极。而作为这一增长极的乌鲁木齐,就是这一新增长极的极核(喀什和伊宁只是次极核),具有强有力的后发优势。因此,充分发挥新疆地缘、资源优势,逐步把乌鲁木齐建成我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的中心城市,将对我国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我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构建新格局战略的落实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社会、政治、经济意义。

关于将昌吉阜康并入乌鲁木齐市设想图

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依靠财政投入,靠国家资金搞城市建设,由于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和投入资金的相对不足,城市基础建设严重滞后,与新疆的对外开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现实已极不适应。事实证明,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搞城市建设的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尤其是在新时代更是不可行的。必须转变观念,以改革的精神,开拓城市建设的新路子,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市管理理念。因此,如何拓宽城市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利用城市自身功能吸纳资金增强城市建设资金投入,使城市得到超常规发展。“城市经营”要求城市决策者站在更高、更远、更实的角度,以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目标,以业主管理的身份将城市的土地、基础设施、公用服务设施等资本科学、合理、有序地推向市场,滚动经营,才能达到为城市发展源源不断提供资金的目的。那么,如何经营城市,如何以城养城,如何充分利用城市的集聚效益和部门活动的外部性经济效果,以及如何改变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方式、如何转换城市公共财政的职能等,以期达到乌鲁木齐城市的合理、科学、有效地经营,尽快形成西部中心城市和中亚国际中心城市的后发优势,以带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流通的目的,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必须研究的大课题。

乌鲁木齐都市圈城市分布图

一、乌鲁木齐市环境和条件分析

综合起来分析,乌鲁木齐市存在如下四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一)有利的空间环境和时间机遇

新疆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储备区,是我国最大的植棉基地和重要的有色金属矿藏、煤电煤化工及国家石油工业战略接替地区,与其紧密相邻的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各国,是前苏联的粮食、棉花、畜牧、能源和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亚欧石油(天然气)、黑色和有色金属等矿产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然而,鉴于我方和对方的沿边地区都远离城市的空间特点,而且双方均处于经济起飞前夕的时间,因此,当前应集中改善乌鲁木齐市的经济环境,逐步把她建成工业、商贸、交通、通讯、金融、旅游等业发达的并影响中亚地区经济的国际性大都市,这对我国西部地区的崛起、腾飞,对中亚地区的繁荣,都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我们把目光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欧第二大陆桥向西延伸,就会发现,在兰州以西、莫斯科以东的这一广阔空间,在屈指可数的几个超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中,乌鲁木齐充当中亚国际中心城市最为合适。同时,根据国家的战略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新疆有可能成为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增长极。而作为这一增长极的乌鲁木齐,就是这一新增长极的极核。因此,发挥新疆地缘、资源优势,逐步把乌鲁木齐市建成我国西部和中亚地区的国际大都市,规划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这对我国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我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构建新格局战略的落实和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政治、经济意义。

(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线三环”和“三洋三圈”的对外开放态势

我国是与美国并列的世界上仅有的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经过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必然以其巨大的潜力,在亚太和世界经济中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更加紧密地参与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亚太地区的经贸活动;另一方面,又可以积极发展与资源非常丰富的古文明地区——中亚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与世界最大经济集团——欧洲统一大市场的进出口贸易。可以认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必将引起世界物流的变化,将使世界经济贸易中心,由现在的大西洋沿岸,发展为大西洋与太平洋两岸,它对欧洲和亚洲社会经济所具有的不可低估的未来价值及其波及效应,还表现在构建第三、第四亚欧大陆桥与第二大陆桥连接的另一宏大构想。

这一构想的具体内容:一是由南疆铁路的喀什,经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到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安集延;另一条由喀什延伸到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通过卡拉奇出海;二是东南亚国家的一些学者的设想,从东南亚的缅甸仰光、泰国曼谷,或由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一个港口,经泰国(缅甸)进入我国云、贵、川、甘,在兰州与第二陆桥连接。如果这些构想实现,就将形成一个一桥飞架东西,四方(世界的东方、西方,我国的南方、北方)、三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圈(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中亚经济圈)变通途的宏伟蓝图。那时,亚欧大陆中心的乌鲁木齐,就将成为上述“三洋”、“三圈”的交通枢纽,其区位优势将会突出地显现出来。

(三)新疆进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1、新疆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机遇。第一、经济全球化为新疆带来了无限商机。首先,经济全球化使一切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与市场的多元化、国际化,从而使交易各方共同受益。其次,经济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利用国际资金、资源和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地区只要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就能充分地利用全球丰富的资源和无限的市场。第二、良好的国际环境与中央对新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是上海合作组织,奠定了与中亚周边国家政治经济合作的基础;二是中央做出了关于新疆经济发展与稳定的总体工作布署。中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把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对新疆给予政策倾斜。

2、新疆的发展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新疆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具有一定的地缘优势。既是我国对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又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储备区。其周边的中亚地区,不仅矿产资源品种齐全,储量丰富(如:油、气、铁、铜等能源及黑色有色金属矿藏都位居原苏联的前列)且市场潜力大,(可以延伸到西亚、南亚、东欧及更远的地区)。而周边的中亚五国,由于地处亚洲腹地,远离海洋,运输线长,成本高,给各种产品的输出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我国新疆与中亚地区毗邻,降低了贸易双方的运输成本,双方的矿产品进出口非常方便,由于运距较短,运费支出少,经济效益稳定。进一步扩大双方贸易,就可以达到互惠互利,实现双赢。

乌鲁木齐市的卫星城

(四)乌鲁木齐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

在我国西部和中亚地区的诸多城市中,乌鲁木齐作为中亚地区国际大城市的条件是比较优越的:

一是乌鲁木齐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如果把中心视为圆心,中心与圆周所构成的半径,就意味着对任何一端都可以减少一半的距离和节约相应的时间。因此,对于亚欧东西(南北)任何一个地区、城市来说,无论从事交通、经贸、通讯、信息、旅游以及召开有关国际性会议等活动,都可以节省一半的行程和一半的时间。

二是乌鲁木齐当前已具备较好的设施。乌鲁木齐处于亚欧国际通道的咽喉。空运比较发达,特别是国际航线已经开通了乌鲁木齐一阿拉木图、乌鲁木齐一塔什干、乌鲁木齐一比什凯克、乌鲁木齐一奥什、乌鲁木齐一伊斯兰堡、乌鲁木齐一新西伯利亚一莫斯科。地区航线开通了乌鲁木齐一重庆一香港的包机。乌鲁木齐航空港已成为我国五大门户机场之一。可以预计,乌鲁木齐将可能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国际交通邮电枢纽。

三是与中亚诸国首都城市的比较具有一定的优势。乌鲁木齐目前已是405万人口的城市,拥有钢铁、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煤炭、电力、纺织等业部门,科学文化教育事业也比较发达。与阿拉木图、努尔苏丹、塔什干、比什凯克、杜尚别、阿什哈巴德等城市相比,它们其中有些城市的规模同乌鲁木齐差不多,像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城市规模不小,基础设施也比较好,电力、黑色冶金、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业等工业比较发达,交通方便。但哈萨克斯坦已将其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往努尔苏丹(原名阿斯塔纳),这样就会减弱该市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而努尔苏丹在短期内也很难形成某种国际中心。至于很多年前迁都的原因,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有关专家认为:阿拉木图的城市发展潜力已经用尽,生态环境恶化,又处在活跃的地震带上,城市安全受到威胁,己不宜作为首都。

又如塔什干,其规模跟乌鲁木齐差不多大,电力、机械制造、纺织、食品加工等工业比较发达,是目前中亚地区最大的城市和交通枢纽。但该市偏离亚欧第二大陆桥的主干线路,且与亚太经济圈的经贸联系较少。更重要的是,上述两大城市都存在着一个无法克服的弱点,即它们都处在强地震带(阿拉木图处于9级地震带,塔什干于7.8级地震带)。据统计,近百年来中亚地区曾发生较大地震3000多次;阿拉木图曾在1887、1910、1950年发生过三次大地震,城市曾遭受严重破坏,屡经重建;塔什干发生的强烈地震就有七次,其中本世纪内达四次之多,以1966年的大地震最为严重,城市的建筑物大部被毁,现在的城市基本上是震后重建的。

至于中亚其他城市,如比什凯克、杜尚别、阿什哈巴德,尽管各有自己的特色,但由于规模太小,又远离亚欧第二大陆桥的主干线,而且都处在8—9级地震带,也就不难比较了。

乌鲁木齐至新疆各方向最远城市的距离

二、乌鲁木齐城市发展不利的制约因素

(一)水资源不足,将影响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新疆是我国典型的干旱地区,水资源的地域分布极不平衡,干旱缺水往往成为制约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乌鲁木齐地区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尖锐,如果不及早进行区域间的调水工程,势必影响地区工农业等方面的用水,影响城市规模和经济规模的扩大。

(二)城市腹地过小,“大城市、小郊区”的矛盾非常突出

由于历史、社会、经济等原因,新疆在行政区划和推进市领导县的体制改革上存在一定的滞后,乌鲁木齐市目前仅辖一个乌鲁木齐县、“大城市、小郊区”的矛盾非常突出。为了扩大城市的经济腹地,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吸引、辐射、凝聚的主导作用,推动远郊卫星城镇建设,使小城镇的建设纳入城乡总体建设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城乡互为市场、互为依托、开发资源搞活流通,扩大市场,发挥双方互补、互利、互惠的倍增效应,只有通过调整行政区划,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一矛盾。

(三)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产品结构不合理

乌鲁木齐市的产业结构目前处于以重型为主,在重工业产业中,采掘、原料与制造工业占有较大比重。在轻工业内部,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纺食品工业的产值更高。在产品结构上,一方面工业产品种类、数量不少,但大都是初级产品,可供直接消费的深加工产品不多;另一方面高档产品少、低档产品多,受消费者欢迎的名优产品更少,缺乏享誉全国和国际的品牌。比如深圳市有华为和腾讯、北京有京东和万达及三桶油四大行、杭州有阿里巴巴和网易,而乌鲁木齐市的太平洋建设和新疆广汇实力就要差一些了。

三、关于对乌鲁木齐市城市发展的建议

众所周知,我国的对外开放首先是以五大“特区”(深圳、厦门、珠海、汕头和海南)和沿海开放城市为基点,在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的迅速发展带动下,东部地区的经济出现了全面起飞。2022年,新时代努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序幕已经拉开,开辟西部“特区”的呼声已频频迭起,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由于乌鲁木齐所处的区位和周边地区的社会历史、经济资源和人文环境,逐步建成我国西部的国际性大都市不仅关系乌鲁木齐和新疆地区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且也关系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大局。我国西部除了成都、重庆和西安三个国家中心城市之外,在胡焕庸线以西地区,应该规划建设一个发达的经济活动中心。乌鲁木齐有条件成为我国西部的“国际贸易城市”和“胡焕庸线以西的国家中心城市”,利用乌鲁木齐的地缘、资源优势,促进全疆产业化、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调整行政区划,扩大乌鲁木齐的市区范围

将乌鲁木齐都市圈范围内乌鲁木齐都市区的阜康市、昌吉市和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等城市,划归乌鲁木齐市,将乌鲁木齐市城市行政级别提升为副省级市,规划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理由如下:

一是有利于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根据有关调水工程的设计,为乌市引水干渠的终点是500水库,其高程为500米。而乌鲁木齐市的工业企业的分布高程,大多在600——800米之间,现在的局面是“水迁就厂”,今后应该是“厂迁就水”。因此,必须从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出发,把新建的企业布局到引水方便的区位,以便合理地规划和配置工、农、商、贸、交通、城建等产业部门。

二是有利于加强周边卫星城市的建设,发挥乌鲁木齐都市圈内城市群体的功能。从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实际看,凡是中心城区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都必须有其可供依托的经济腹地和数量不等的卫星城市。而乌鲁木齐市周边的昌吉市、阜康市和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等城市,在行政区划上不隶属于乌鲁木齐市管辖,但经济联系又使它们之间密不可分。只有通过调整行政区划,才能理顺各种关系,使乌鲁木齐市与周边卫星城市相互依托、相互补充,形成集群优势,共同发展。

(二)实施“特区战略”,建立乌鲁木齐经济特区、乌鲁木齐自贸区和国家级乌昌新区

一是实施“特区战略”或“自贸区战略”,就是依靠特区或自贸区这一特殊的区域经济发展形式,达到“特事特办”的目的。具体地说是以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优惠待遇的、高开放度的特别区域,达到促进国内外经济资源的通畅流动和生产要素的最佳结合的目的。建立经济特区或自贸区,实行政策倾斜和经济扶持。这些政策涉及财政、税收、金融和投资等各个方面,包括实施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贷款优惠、贷款担保和加大投资、提供信息服务等。二是在乌鲁木齐市与昌吉中心的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规划建设乌昌新区,并积极申报为国家级新区。目前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共有19个 ,其中8个在东部,2个在中部,6个在西部,3个在东北。城镇规划君何方洪认为,实力比乌鲁木齐弱的兰州都有国家级兰州新区,乌鲁木齐市应该积极申报国家级乌昌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最终推动乌昌一体化和乌鲁木齐都市圈融城发展。

关于积极申报国家级乌昌新区的设想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