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条政策!@所有江苏人,收好这份就业工具包!

4月26日,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毕业季将至,

超66万的江苏高校毕业生,

能获得哪些就业帮扶?

灵活就业的人数不断增加,

他们的劳动保障如何完善提升?

遭遇年龄、性别等就业歧视,

该怎样维权?

就业不易,招工也难

谁来当好就业“红娘”?

……

围绕“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黄金时间》邀请到:

张宏伟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薛 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夏文哲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

陈韫竹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

马书婷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

以及特约评论员

赵 媛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

方长春南京大学就业质量研究中心主任

共同在线进行解读、答疑解惑!

1

就业新政策 事关所有江苏人

江苏:

法治护航 营造安心暖心就业环境

张宏伟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的出台,可以用四个“新”来做解读。

第一个“新”,就业工作有了新的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有关就业方面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需要通过地方立法加以推动落实。

第二个“新”,就业实践中有了新经验。近些年来,在就业领域,我们采取了不少超常规的政策和应急的政策措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一系列重大冲击,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淘汰化解落后产能、长江退捕等任务,积累了不少经验,需要通过地方立法转变为长期政策。

第三个“新”,改革发展有了新使命。“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无论是面对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城乡一体化、就业多元化,都面临不少新的问题,需要通过地方立法鼓励基层先行先试、率先探索。

第四个“新”,回应群众关切的新要求。这些年来,就业领域存在一些问题短板,需要通过地方立法来补齐这个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

90条就业政策来了!

强化政策集成 以产业拉动就业

张宏伟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共11章90条,主要包括政策支持、创业扶持、就业调控、公平就业、就业服务、职业教育与培训、就业援助等。

《条例》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强化政策集成。特别是产业、财税、外贸、金融、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要集聚到就业领域,聚力支持就业。在具体条款表述里面对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等等都规定相应的就业政策。

薛 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江苏正在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智改数转,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去提升,这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技能型高质量就业岗位。我们要同步地制定职工转岗分流、技能提升等政策措施,帮助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富余职工实现再就业。

“真金白银”

助力中小微企业援企稳岗

夏文哲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

随着我省农村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带动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在农村电商领域就业创业。仅从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中,中小微企业岗位贡献率就超过了40%。

中小微企业一般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会相对弱一点。所以,在就业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形下,减负稳岗扩就业是今年实施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的重中之重。政策方面,延续实施工伤和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同时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允许阶段性的缓缴社会保险费。对不裁员、少裁员中小微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并提高返还额度;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就业补贴。在创业扶持政策上,除了落实好原有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以外,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中小微企业,精准投放“苏岗贷”,并给予免质押担保和优惠利率的政策扶持。

2

聚焦重点群体 稳定扩大就业

@高校毕业生

南京就业政策工具包请收好!

马书婷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

南京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南京来就业创业,2018年开始实施“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普通高校在校生以及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都在政策覆盖范围。

南京积极鼓励用人单位来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可以享受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还有社会保险补贴;如果是外地高校的到南京来求职、面试,还有面试补贴。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有见习补贴。

除了这些补贴以外,在生活保障方面也有落户、住房的一些具体政策。研究生学历以上以及45岁以下的本科生,凭学历证书就可以直接落户了。40周岁以下大专生,在南京就业参保半年就可以落户。住房保障方面,符合条件的学士、硕士、博士每个月都可以享受到600元、800元、2000元住房租赁补贴。

实名制就业帮扶

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5万个见习岗位

薛 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江苏建立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制度,通过基层人社部门主动上门或者电话联系,进行一对一实名调查和登记,了解他们个人情况、家庭状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没有技能,免费提供职业培训;缺少岗位信息,免费推荐就业岗位。特别是今年,还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开发5万个见习岗位帮助缺少就业经验的未就业毕业生提前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灵活就业人员

社保利好 三种渠道可申请参保

陈韫竹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江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保障他们的社会保障权益。比如,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还是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另外,从去年开始江苏已经放开了户籍限制,就是说您在江苏就业了,就可以在就业地参加当地的企业养老保险。最关键的是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工作可能不太稳定,收入水平可能也不是那么高,也设定了多个缴费的档次。

目前参加社会保障有线上和线下两个方式,线下只要在就业所在地的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就可以拿身份证办理参保登记。另外,线上登录江苏省人力社会保障厅网办大厅进行参保登记,或者直接手机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可以在服务栏目里面找到。

优化工伤保险

为灵活就业人员解除“保障之忧”

陈韫竹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

今年年初,省人社厅针对快递小哥基层的网点,与邮管局出台相关政策,有用工资格的基层网点,可以直接给快递小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如果网点没有用工资格,可以由开办该网点的快递企业为快递小哥参加工伤保险。

对于其他一些新就业形态人员,《条例》鼓励平台企业等用人单位可以购买商业保险,比如购买雇主责任险,或者人身意外险等等。

@女性劳动者

用工招聘,就业歧视不能有!

薛 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尊重女性,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这也是制定《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所以在《条例》中除了强调一些禁止性条款,比如说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不得以婚姻、生育状况作为录用条件。

同时,这个《条例》里面还有一大亮点,首次提出鼓励性条款,就是建立女职工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对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按照规定给予相应补贴。对招用响应国家生育政策的女性劳动者达到一定比例并实现稳定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政策支持。

《条例》里面首次明确提出规定,女同志遭受到就业歧视以后,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由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来负责查处,对于情节严重,拒不改正的,还可以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这为执法监察提供了一个法律依据,也为女性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新的渠道。

@低龄老年人

新增工伤保险

为低龄老年人就业解决后顾之忧

薛 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条例》里面首次提出,要鼓励支持老年人就业,要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就业提供相应的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特别是对于一些低龄的老年人就业,还要解决他们的工伤保险问题。

从去年开始。江苏针对年轻的老年人出台一项政策,在65周岁以下,如果还没有满15年的缴费年限,不能领取退休金,用人单位可以给单独参加工伤保险。

3

强化就业服务 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

啃下就业结构性矛盾“硬骨头”

夏文哲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

从企业端而言,企业提供的大量低端就业岗位,由于薪酬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又比较差,对劳动者特别是新成长劳动力吸引力不足。从劳动者而言,技能水平又无法匹配高层次就业岗位的需求,这就导致有人无岗、有岗无人,形成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

从政府层面要从三个方面去发力,一是要引导产业更快地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二是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培养更多的技能型劳动者;三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公共和市场化就业服务机构以及公益化组织作用,推进就业服务进基层、进企业、进高校。

畅通技工人才职业晋升通道

打破成长“天花板”

技工教育要突出规划引领,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技工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办学规模和公办学校教师配备标准,安排适当比例的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用于技工教育。

要加强待遇落实,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享受相应待遇,让学生免除了在学历和技能之间选择的困扰。

要推进产学结合,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培养机制,为用人单位培养实用人才和熟练劳动者。

夏文哲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

从政府层面上来讲,一定要加强引导,不断完善我们劳动保障的措施,畅通技工学校学生的职业晋升通道,增强蓝领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尽快改变当下社会“重学历、轻技能”观念,有利于技工院校招生,也可以帮助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

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高标准服务

个人就业、企业招工,谁来当好就业“红娘”?江苏打造了44家高标准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这里有一站式服务专窗,还有职业指导等更多个性化就业服务。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新模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对接更为精准的岗位供需桥梁。

多元化精准化

各地因地制宜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夏文哲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

今年,我们将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推动我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比如说南京市围绕实施“宁聚计划”,打造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首选地”;南通、泰州等地,围绕就业数字化转型,开展精准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徐州市、宿迁市、淮安市等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区等一系列试点项目。

专家观点

打破“隐形歧视”转变传统观念实现平等就业

特别评论员 赵媛: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是在就业市场当中仍然存在一些隐性就业歧视。为了实现反歧视的目的,在江苏这次出台的《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当中,专门设立了平等就业的专章,对可能涉及到的各种形式的就业歧视做了规定,保障女性在就业当中享有同等权利。

另外,要从根本上解决女性在就业当中可能面临的隐性歧视,必须转变育儿和家务劳动主要由女性来承担的传统观念,提倡夫妻分担、男女共担家庭责任,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

优化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特别评论员 方长春:高质量就业离不开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从就业服务的角度来看,对于经济结构转型分流出来的劳动力,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使得求职者跟得上新需求。

就业不是人社一家的事,是全社会的事情。从服务方式上除了公共就业服务部门之外,还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还要发挥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包括我们党群组织的作用。我们要反思现在的人才培养方式、专业设置等等,包括年轻人就业观念也值得去反思。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就业质量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特别支持

中国铁塔江苏公司

详细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黄金时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上官卉子

编辑/ 小燕

江苏新闻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