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躺赚”6天利息!逆回购红包又来,最佳操作时间仅剩今天!来看攻略

来源:证券时报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对于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来说,眼前就有一个“捡钱”的机会。因为今天是国债逆回购最后的最佳操作时间,卖出1天期逆回购,就可以躺赚6天的利息。

国债逆回购可以理解为,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用持有的国债作抵押获得借款,约定到期还本付息。由于国债逆回购的标的是国债,属于金边债券,安全性属于最高的一级,因此相较之下,很多时候国债逆回购投资仍是一种有较高性价比的投资。

每当季末、年末,居民的资金需求短期陡升,同样银行也会面临资金阶段性短缺的问题,操作国债逆回购往往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按照今年“五一”休假安排:A股4月30日(星期六)至5月4日(星期三)休市,5月5日(星期四)起照常开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想要计算回购交易的收益,就先要搞明白计息的时间。

名义天数就是回购品种对应的名义上的回购期限,例如,1 天期回购品种对应的名义天数为1天。

资金实际占用天数就是资金实际被占用的天数,是指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 的实际日历天数。

“五一”小长假国债逆回购计息表

由上表可知,今日操作1天期逆回购,利息可以覆盖整个五一假期,资金在29日盘前已处于可用状态。若在今日买入2天期、3天期、4天期逆回购,更是可以躺赚7天利息,也是实现收益最大化的方案。当然,除了关注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以外,还要关注逆回购的收益率。而这个收益率是浮动的,行情软件上揭示的数值即为年化利率,这一数值越高,你收到的利息就越高,就越划算。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把涨幅当成收益率了哦。

央行持续投放逆回购资金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4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事实上,央行在本月进行了多次逆回购操作。

总体来看,机构普遍认为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

广发期货表示,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周二资金面依然宽松无虞,主要回购利率低位徘徊,隔夜加权利率继续在1.3%左右震荡,七天品种亦持稳在1.6%附近低位。流动性本就充裕,叠加周一降准落地实施,资金供给充足,跨月资金面压力不大。

天风证券指出,4月资金面偏宽松的原因如下:央行对财政利润上缴带来了流动性超常规投放;需求端观察疫情带来企业行为和信贷需求变化,可能存在一定流动性淤积,此外,留抵退税等财政拨款加速也是重要原因。5月预计央行在流动性总量上继续维持稳定投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政策起效的基础,也是应有之义。财政投放预计也不低于4月。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资金面偏松的格局可能持续,这支撑短端利率债表现,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债市压力可能上升。央行公告降准后,市场宽货币预期兑现,长端利率债开始反应投资者对于稳增长/宽信用的预期,而短端利率债则受益于宽松的资金面,长短端分化,曲线熊陡。后续若疫情防控取得进一步成果,稳增长政策传导效率提高,银行间资金可能加速流向实体,资金利率大概率逐渐向政策利率收敛,进而短端收益率也可能承压,期限利差逐渐收窄,债市风险有待释放。

附:国债逆回购操作指南

A、如果想做债券逆回购,选择沪市还是深市品种?

逆回购分“土豪版”和“平民版”:土豪可以选择沪市,10万元起;钱不多的可以选择深市,1000元起。

B、该如何选择逆回购期限?

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种期限,两市合计18个品种。根据自己的回款时间需求和收益率大小进行综合选择。

C、如何下单?

下单时,直接选择卖出(记住是卖出哦,不是买入),价格可选择即时行情揭示价格。

现在券商的行情软件已比较人性化,很多在交易界面都有国债逆回购交易专区,进入相应页面也可进行操作。

此外,多数券商软件也已能提示当天操作某项品种,将占用资金多少天,相应收获多少天利息。

D、何时回款?

在委托成交后,根据委托成交时的品种期限,到期自动回款,无需反向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到期当日资金可用但不可取出,如果当日恰好有打新缴款需求,可以在到期当日利用回款进行缴款。

E、一天之中,存在“最优”下单时段吗?

通常不存在所谓“最优”下单时段,日内最高收益率可能出现在上午,也有可能出现在下午,根据以往经验,尾盘逆回购收益率会自高点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形比较多,因此还是需要避免在尾盘进行下单。

F、沪深交易所逆回购有哪些品种?

当前投资者要进行逆回购只能做沪市204***、深1318**的新国债回购,共18个品种。

上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R-001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代码13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