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财政局启动全市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运行抽查检查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通讯员 关戎星)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不断受到国际形势变化、疫情反弹等冲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依然突出。为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为企业纾困解难,近日,郑州市财政局与郑州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开展全市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运行情况抽查检查和走访调研活动。
市财政局业务处室、助企办和市中小担保组成检查小组,全年不定时对各县(市)区运营机构的资金运行情况和业务合规性进行轮流、随机抽查,着力督导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业务受理审查的合规性、风险控制的合理性、资金运转的高效性。同时,紧密结合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各运营机构走访调研业务开展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助力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第一季度抽查了郑东新区郑州新发展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和金水区河南科技园区金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调查小组通过与运营机构进行座谈,听取业务开展情况,了解业务拓展上的疑难困惑,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同时现场对运营机构内控制度、业务流水、合同材料等进行了抽查检查。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业务已累计投放82.3亿元,其中转贷资金71.5亿元,种子资金10.8亿元,为全市近千家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过2.3亿元。下一步,郑州市财政局将持续做好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工作,对全市运营机构逐一走访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规高效。同时,通过“郑好融”“亲清在线”等线上平台和银企对接等线下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切实提高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