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15条”干货满满——常德市政府促进建筑和房地产业稳健发展政策措施释疑

4月20日,常德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了《常德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建筑业措施》)和《常德市进一步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房地产措施》)。其中,《房地产措施》是我省地级市人民政府中为应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出台的首个政策文件。

4月26日,在整理收集了市民、企业家对两个“15条”的种种疑问后,记者采访了文件牵头起草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建管科科长庄助民和房开科科长谈应进。

一、为什么要出台这两个“15条”?

房地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也是当前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预期引导,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今年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郑州、南宁、怀化等60个城市出台松绑楼市政策。

近年来,建筑业对我市贡献突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应急处突的重要力量。当前,由于房地产降温、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方面因素,建筑施工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工程款回款困难,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据悉,山东、湖北等省份,我省的长沙县、浏阳市都出台了扶持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切实缓解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持续下行压力,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3月29日周振宇市长组织召开的全市建筑和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精神,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牵头起草了《常德市进一步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常德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两个文件。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常德市进一步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文件内容分为发展目标、主要措施两大部分,主要从稳定住房消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技术要素支持、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政策支持和遗留问题分类处置等六个方面拟定了15项具体措施。

《常德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分为总体目标、主要措施两大部分,主要从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创新管理模式、强化监督管控、规范造价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鼓励企业资质升级增项、支持企业拓展业务、培强龙头骨干企业、鼓励打造精品工程、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严厉打击不诚信招投标行为、规范造价管理、规范工程结算、加大清欠治理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15项具体措施。

三、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如何回应?

1、在文件出台前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未缴纳契税的情况是否可以享受契税财政补贴?

2、如果符合《房地产措施》第1项和第2项购房补贴条件,如何进行申请?

答:目前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正在就购房补贴申报流程进行细化,预计“五一”后可陆续开始受理申请。

3、购买商铺是否享受契税财政补贴措施?

答: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购买商铺可享受契税财政补贴。

4、在文件出台前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未申请住房公积金的,可否按该文件规定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答: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在市中心城区购房新建商品住房的方可执行文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四、《建筑业措施》有哪些亮点政策?

1、灵活运用财税奖励,支持企业业务拓展。《建筑业措施》在这项工作上有3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奖励企业晋升高等级建筑资质,增强企业业务拓展的基础;鼓励企业积极对接业务,运用财政补贴来支持建设单位,拓宽企业业务拓展的渠道;支持企业外拓业务,对在市外开展项目建设并将建筑业税收带回我市的企业给予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50%的奖励,提升企业业务拓展的底气。

2、强化政府服务理念,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建筑业措施》充分考虑我市建筑行业企业基本都是中小民营企业,考虑市场主体的业务承接能力,鼓励更多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激活市场活力。强调政府相关部门在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优秀工程创建、造价管理、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要主动搞好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3、充分运用信用评价,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筑业措施》在“评定分离”、市场监管、金融信贷、诉讼保全等方面多次强调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奖优罚劣,积极构建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曾 妮

一审:刘 颖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