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打好“防疫产销”组合拳 稳定小龙虾市场

受疫情影响,正处于集中上市期的金安小龙虾面临强大的冲击。面对着16万亩的稻虾养殖面积,3200万斤稻虾年产量,六安市金安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积极转变销售思维,深挖销售渠道,在稳产保供复工复产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疫情下硬核突围的小龙虾销售新模式新经验。

创新市场定点收购模式,足不出村销龙虾。每年四月是小龙虾集中上市期,往年这个时候是虾农最忙的时候。今年,受疫情影响,本地小龙虾销售渠道不畅,虾农们出不去,商户们进不来,小龙虾销售一度遇到滞销卖难。为解决虾农们卖虾难的实际问题,金安区畜牧水产中心成立小龙虾销售应急保障专班,一方面摸排小龙虾产量、销售渠道和滞销情况,逐乡镇进行摸底统计,及时掌握销售动态,加强市场研判。另一方面,会同乡镇共同划定小龙虾集中收购点,由六安市小龙虾交易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和转运通行保障的前提下,专人专车到养殖塘口或集中收购点直接定点收购,实行称重、分拣、打包、装车一条龙服务,确保小龙虾收购环节闭环管理。目前,已有10个乡镇进行“市场+农户”定点收购,将小龙虾收购到田间地头,真正做到为虾农排忧解难。自4月5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小龙虾已销售4500吨,其中六安市小龙虾交易市场集中收购销售2200吨(95%以上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销售额超4000万元)。

布局立体电商销售网络,点点手机送美味。在疫情影响下,如何走出滞销困境,金安广大稻虾经营主体始终在思考。位于金安区翁墩乡翁墩村的六安市金安区明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疫情伊始,就紧急上线小龙虾销售微信小程序,采取“微信下单——基地配货——无接触配送”模式,将小龙虾搬上餐桌,给疫情中的广大市民送上一道精美佳肴。目前,小程序范围已覆盖全市城区16个小区,日均成交近300单。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对接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建立销售新渠道。六安市金安区久盛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小龙虾直销直供微信社区团购群,当日下单,当日配送,助力小龙虾销售。疫情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已通过各类电商平台销售小龙虾1200吨,网络销售额5000万元,有效缓解了滞销难题。

建立新型合作销售体系,抱团取暖形合力。电商带动企业、合作社等养殖主体销售,但是中小养殖户由于养殖面积小,数量少,仍然面临着销售难题。六安市煜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镇、村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合作社组织程度高的优势,摸索出一条中小养殖户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小龙虾疫情销售实战方案。该合作社将金安区施桥镇3个村的散户小龙虾全部统筹挂靠在合作社名下,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统一市场,统一运输,统筹负责小龙虾对外销售,实现了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努力做到疫情期间保大带小,共渡难关。

强化产销对接服务保障,联农带农有温度。疫情发生后,金安区畜牧水产系统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疫情期间小龙虾销售服务保障4项措施,及时摸排汇总小龙虾供需信息,分片对接乡镇谋划共商,建立“市场+”“商超+”“水产经纪人+”销售平台,帮助乡镇与市场、市场与农户、农户与农户建立产销对接。疫情期间,区畜牧水产中心组织人员深入养殖主体,开展小龙虾产销调研,及时了解、帮助解决小龙虾产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姜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