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街道:推动楼宇蝶变 引进优质企业

掌上春城讯近年来,五华区护国街道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功能定位和区委、区政府在“十四五”期间对第一圈层街道高效利用城市空间、发展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总部集群的发展要求,先后完成了13幢10.24万平方米的老旧楼宇提升改造。

在持续推动楼宇“蝶变”升级的同时,针对优质企业开展延链补链联合招商,先后引入金融、商贸等140余家现代服务型企业聚集发展,楼宇空置面积去化9万平方米,2幢千万元楼宇升级为亿元楼宇,亿元楼宇总数增加到12幢,占全区总数的66.7%,护国街道作为城市核心中央商务区的优势进一步彰显。

政策引领 多方联动

构建协同改造机制

政策助推,激发改造活力。护国街道通过楼宇议事会、政策解读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做好《五华区楼宇经济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五华区加快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楼宇改造政策的宣传解读。组织引导楼宇产权人实地参观改造后的楼宇,了解出租率和租金的提高情况,进一步坚定业主参与楼宇改造的信心。

条块联动,破解改造难点。辖区商务楼宇大多已投入使用20年以上,存在配套设施差、产权分散、改造意见难统一等问题。护国街道与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建立了楼宇改造协调机制,本着守牢安全底线、尊重历史、政企联动的方式定期现场踏勘,解决改造中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一楼一策,抓好改造服务。楼宇改造的难点在于项目启动前的协商和资金筹措,护国街道以社区网格为单位,为每幢楼宇建立档案,对改造楼宇按照启动一批、储备一批、挖潜一批的方式实施项目化管理。

根据楼宇改造实施的成熟度列出推进计划,按照成熟一层改造一层、成熟一幢改造一幢的模式推进。在改造过程中,积极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改造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党建引领 街道搭台

精准实施分类改造

产权集中楼宇,推动实施“整体改”。对产权相对集中的楼宇,护国街道鼓励楼宇产权单位围绕楼宇外立面、电梯和公共区域等整体实施升级改造,目前已成功推动新西南商业广场、云南白药大楼、护国大厦等一批商超楼宇完成改造,实现“旧貌换新颜”。吸引长安责任保险、华住酒店、喆啡酒店、中国黄金等60余家企业入驻发展,楼宇品质、产出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产权分散楼宇,引导开展“局部改”。因多数楼宇产权分散,客观存在整体改造难度大、周期长的问题。护国街道将入驻企业关注的电梯老旧、照明不足、安防设施亟待更新等问题的解决作为改造重点,推动改造分期分类进行。目前,已推动美亚大厦、华一广场、鸿城广场等5幢楼宇投入资金770余万元,更换电梯11部、安防设施4套、摄像头60余个,安防管理和公共设施设备短板进一步补齐。在改造期间,护国街道还注重引导楼宇成立业委会和党组织,为改造后的楼宇治理和后期改造奠定基础。

空置率高的楼宇,推动实施“共享改”。空置率较高的楼宇租金也相对较低,护国街道着重梳理出2000—5000平方米且集中连片的区域,引入优创空间、沃力空间、隆腾商管等多家优质联合办公运营单位,通过长租整合、局部改造等方式,将共享办公、联合办公等模式引入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中。在巨龙大厦、新大新百货大楼、世纪中心等商务楼宇内,对1.4万平方米空置楼宇完成共享办公改造,引入小微企业80余家,平均入驻率达92%。

优化业态 服务提质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根据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楼宇。在楼宇软硬件品质提升的同时,护国街道常态化开展“扫楼”行动,并根据已入驻优质企业的数量确定楼宇的培育方向。在做好企业联系服务的同时,梳理其关联的上下游企业,通过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引导金融、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优势特色产业在楼宇聚集发展,按“垂直园区”标准培育打造特色楼宇。

近年来,护国街道联合云南工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对银佳大厦进行改造。在打造工投金融中心后,吸引了云南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云南省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省级金融企业入驻,年税收缴纳千万元以上。目前,正积极开展福林广场、华域大厦的眼镜、黄金批发零售企业聚集工作,针对护国大厦、华尔顿大厦、华尔贝大厦现代服务业、工程咨询行业聚集的特点,引导产业聚集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护国街道牵头成立了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招选具有丰富为企业服务经验的企业入驻,为辖区小微企业成长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综合办事平台,为辖区楼宇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壮大提供动能。

下一步工作中,护国街道还将在总结前期改造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提高楼宇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发挥好街道紧密联系企业的优势和市、区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持续推动楼宇改造和综合配套服务再上新台阶,为五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护国力量。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

图片: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莫开井 实习编辑:许妍茹

编审:周晓雪

责编: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