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落实“1348”战略框架?党代表们这样说!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

“1348”这组简洁而有力的数字

在代表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组数字展开来看

便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

战略框架

大会期间,不少来自厅局、市县的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认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系统概括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遵循和基石,全面描绘了发展目标与路径,再一次吹响了蹄疾步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号角,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必将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更磅礴的力量,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代表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坚定不移沿着“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质量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1

指明方向

为今后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统一了各方面的思想和认识,明确了海南中长期发展愿景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这是两天来,结合审议省党代会报告,代表们普遍达成的共识。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非常强的时代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海口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1348”战略框架贯彻落实,坚决扛起省会担当。

一是坚持对标一流,在高质量发展上再上新台阶。锚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发展定位,不断强化改革引领、产业引领和人才引领,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方位推进海口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雷厉风行,在自贸港建设上再创新业绩。紧扣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这一重点,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口经验。加快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做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压力测试,全力确保如期顺利实现全岛封关运作。三是坚持狠抓落实,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携手兄弟市县,统筹推进空间规划协同、产业布局协同、基础设施协同、公共服务协同,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圈。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站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征程的高度,提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今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乐东将深入学习领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精髓要义,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主动对标先进,努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争当党建引领发展的优等生;聚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全面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及生态环保领域审计反馈问题,确保各项生态指标保持优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依托现有的农业优势和“两山三湾一海”等资源禀赋,做好南繁发展文章,强化种业服务保障,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发展大提升,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争当产业转型升级的赶超者;聚焦“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加强与三亚经济圈兄弟市县联动发展,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生。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

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非常提振士气,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营商环境是“八柱”之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推动部门,海南省税务局始终以“‘优’无止境”为宗旨,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直以来,海南省税务局着力减少纳税次数,着力压缩纳税时间。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持续压缩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着力提升报税后流程指数,优化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功能,确保纳税人退税申请快速办结。下一步,海南省税务局将把推动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

解放思想

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各项任务目标

在代表们看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既有方向上的理论指引,又有制度上的有力保障,既有清晰的目标定位,又有稳固的发展支撑,构成系统完整的战略体系。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解放思想,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各项任务目标,建设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港。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

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发展融入海南建设自贸港的重大战略之中,融入航天强国发展战略之中,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航天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正在组建商业航天发射公司,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场,争取2024年上半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同时加快推进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卫星总装测试厂房等项目建设。此外,文昌国际航天城也将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大力推动宇航产品、卫星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宇航产品和卫星应用服务的进出口基地。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锋:

全省民政系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同时要坚持需求牵引、目标导向,围绕社会救助、困难残疾人、“一老一小”关爱服务、慈善社工等民政业务体系,健全完善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宽渠道、丰富供给、提升质量,以高效便民、专业温馨的服务满足不同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发挥行业组织“三个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各项任务目标。继续把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放在自贸港建设的大局中谋划推进,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扎实推进实施《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全力推动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强化创新平台建设,积极进行产业关键技术核心攻关,并聚焦制度创新,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3

创新实干

高质量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目标已明确,道路清晰。全省干部群众斗志昂扬,期待共同奋斗、真抓实干,齐力共推海南自贸港建设日新月异。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

五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为目标,以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引领,擦亮“留学海南”品牌,承接教育消费回流。目前,中国首个以教育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正加速建设,已签约引进2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首批“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正式开学,教育消费回流顺利起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集聚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2所国内知名高校以及20多名院士,聚焦国家“南繁”“深海”重大战略,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已招收研究生1700多人。我省签约引进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莫斯科动力学院来琼独立办学,“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作为海南教育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行动遵循,全力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把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外教育交流互鉴的集中展示窗口和承接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加快推动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等涉外办学项目,建设一批国际高中和国际幼儿园,擦亮“学在海南=留学国外”品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教育消费回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制度集成创新方案》,扎实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澄迈县委书记司迺超:

澄迈将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高质量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魄力,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创新突破,不断争取新的更大进步。

目前,澄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全省领先,未来将持续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紧盯“双碳”目标,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施路径,推进福山油田CCUS试点项目、宝石花同方地热资源项目等减碳和低碳节能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分布式能源,全力打造一批零碳园区示范点,努力在“双碳”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让澄迈成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进示范。同时,澄迈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重大风险防控,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有效防范政治风险和意识形态风险,抓实各领域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

海南金融业将紧紧围绕全省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园区建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效能:持续加大对全省四大主导产业和“陆海空”未来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积极引入VC/PE对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持续强化金融服务种子科技创新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服务保障能力。严格落实“生态立省”战略,着力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成果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抢抓碳金融发展新机遇,加快海南国际排放权交易中心国际化建设,推进林碳、蓝碳市场产品上市交易。加大对全省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系建设,优化交通、旅游等重点基础设施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增强发展动能。

代表们一致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始终坚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网友@党代会

原标题: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热议省委报告——

坚持“1348”战略框架不动摇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吴挺毅 审核:陈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