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魔外道的打假,成了小生意人的杀手

探案 | 一千种折磨小生意人的方式。

大家好,这两天看到了一个非常魔幻的热搜,说实话光看热搜此条我都不明白它为啥会这么火。

足足有3.7亿的流量,四舍五入五分之一的中国人都关注了这件事。可以说是最近这段时间最火的新闻了。

这得是多无恶不作的奸商才能把卖熟肉的生意做到3.7亿人民都为之愤怒?

作为网速5G的正义网络弄潮儿,立刻就为大家细细地研究了一下因果,这是一件什么事呢?结果却和我想的竟然完全不一样?

去年7月,居住在重庆市江北区的黑龙江男子邵某向她订购了150份扣碗类产品,包括粉蒸肉、烧白(即扣肉)、风豆豉回锅肉各50份,总价4500元,说是单位团购。 这可把王女士高兴坏了,4500元对她们这种小商贩而言可不是小数目。

没过两天,王女士就将150份扣碗做好后用真空包装发货。本来以为能收到客户的好评,谁知道2个月后就等来了法院通知,她被邵某起诉了,说她家生产“三无产品”,要求退还4500元货款,且按货款的十倍金额予以赔偿。

本来我以为这王女士还真就是个无良商贩,结果王女士注册登记了营业执照、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登记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说是证件齐全。

而所谓的“三无产品”,就是王女士做的太急,忘记给寄出去的产品贴标了...

就因为这样,王女士4500的小本生意买卖硬生生要赔5万元。可以说是一整年的毛利都得赔光了吧。

写到这里,我不禁低下头去看我手里在啃的卤味,这可是我们楼下连锁店里买的散装,也没有贴上标签,当时给称完付了钱我可就走了。那是不是只要我心一横,这楼下的卤香就要变成钞票香了?

结果一翻评论区,好家伙...评论区的兄弟早就想到了。估计这事要能成,勒索...哦不,职业打假立马就成红海了吧。

平心而论,王女士没贴食品标签确实有她的疏忽,但罪远不到此。反倒是那个邵某,新闻里说他2019年就在王女士的群里了,硬生生预谋了两年才给他逮着机会啊。

下一部《潜伏》没他演我不看。

而所谓的公司团购也只是骗人的话术,摆明了就是来一次大的,一次赔个爽。

这类“职业打假人”也早就变成一个产业链了,还专欺负老实本分的小生意人。

做这种事真能让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升吗?我怎么总觉得,那些乱用食品添加剂,卖过期产品,不合格做工的商家可都是些大厂大品牌,前阵子的康师傅臭脚泡面不正是典型?

小生意人往往都老实做生意,卖的都是一户一户人家积攒下来的口碑,还真没谁敢自砸招牌做那类龌龊事。

希望那些职业打假人也别就欺负“老弱病残”,多去欺负欺负“康师傅”这类大品牌吧。那也不会沦落到人人喊打的地步。

别看这事离谱,实际上职业打假人早就已经三百六十行,文体两开花了。

比如有地方小吃协会靠起诉小吃店主致富,一年300天都在开庭,堪称是扶持式碰瓷。

这件事起因看着十分普通,河南几十家小吃店店铺名称中含有“潼关”两个字被陕西社会团体“潼关肉夹馍协会”起诉了,而且这个牛批的协会还说你得交五万的罚款,后续想用的话还得在我这儿交九万八。

这件事乍一看没什么毛病,但再往下看就发现是我格局小了。

因为这协会是15年才注册的“潼关肉夹馍”商标,然后他用这个去起诉人家开了二三十年的老店。兄弟,这是不是辈分搞错了啊?

况且小吃店的老板们通常都是小买卖,赚老老实实的本分钱。开二三十年的店要不是有口碑,也不可能开这么久,人家半辈子守着这小吃店,突然“呱唧”一下天上掉下来口大锅,锅还会说话,满嘴说着什么“起诉”“开庭”“快交九万八”这种听不太懂的话。还真只能用““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来表达店主们的心情了。

而且我没什么文化,也不太懂,但回过神来一细究,“潼关”是个地名,“肉夹馍”是个地方小吃的通俗名称,怎么这两个词并一起就能收钱了呢?离谱程度就像我现在就去注册个“上海小笼包”,然后去上海城隍庙挨家挨户敲门发律师函一样离谱。属于离谱他妈给离谱开门,离谱到家了。

那我们再来盘一盘这协会到底做了啥,很简单,它的前半生就是在注册商标。

一个商标从12年注册到20年总算给注册下来了,估计协会内部都得开香槟了吧。

他的后半生就在恶整老百姓,高调起诉了全国多地的上百家名称中含有“潼关肉夹馍”关键词的店铺,竟然足足有300多条开庭公告信息,案由多为侵害商标权纠纷。有意思的是,已结案的8起案件潼关肉夹馍协会最后都撤诉了。

我们中出了一个碰瓷的,但是谁我不说,你们自己品。

同时他还贴心的推出了一份加盟套餐,只要9万8就能把潼关肉夹馍带回家:

最有意思的是,事情闹大后这个协会还搞了个对外统一口径:

显然这个协会内部也很混乱,属于是自己把自己说过的话给吃回去了。又是临时工背的锅?那个啥,你们这么大一个协会,要不多招几个正式员工再开工呗?

潼关县政府曾在官网发布《潼关肉夹馍搭上了数字化快车》,文中指出,潼关县政府制定了扶持政策,从培训、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并成立潼关县肉夹馍协会。但现在看来,这个所谓的协会除了和小吃店老板们打官司以外,似乎没做啥实事。

我本来以为这是个例,结果呢?

不久前河南民间协会“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起诉本地50多家逍遥镇胡辣汤店涉嫌商标侵权的闹剧刚刚被当地叫停,这肉夹馍协会就紧跟着来了。

看来这都不是一次失误了,这已经是有预谋的有组织有纪律有规模的碰瓷团伙了吧?

高啊,这招实在是高!我赶紧去整一个沙县小吃协会、孝感米酒协会、兰州拉面协会、新疆囊协会、云南米线协会、湖南红烧肉协会、西藏牦牛协会然后坐地收钱,就不用再受到所长的欺压了呗?

正当我正为自己的大格局窃喜呢,再往后一查发现这波他们在大气层。

山东一个小文具铺老板,在正规的潍坊书城正规渠道进了一批儿童书籍。在今年4月份卖出去一本《长袜子皮皮》,价格12元。10月份突然就收到了法院传票,说这家店铺卖盗版书侵权了,要求赔偿3万元。

再往下看会发现这个被侵权了的出版总社是特地喊了公证人员一起去这家文具铺,四月份买下这本《长袜子皮皮》,然后忍辱负重潜伏到10月份才告的文具铺老板。

我不太理解。

虽说被侵权维护权益是对的,如果是这出版总社不想让店铺卖盗版书,为什么不直接去和店铺的人沟通让他们下架,反而是特地悄悄喊公证人员一起去买书,做公证,告法院呢?

这不会是钓鱼执法吧?

不赚TO C的钱,转头赚TO B的钱,我们算皮皮进价8元的话,3万块都可以卖3750本皮皮了。这三万可能是老板小一年的收益,现在我只要钓个鱼,花12赚三万,这整得可都是花活呀,还能省下印刷钱了是不?

如果说以上的都还至少在法律的边边儿上跳舞呢,下面这个我真的看不懂了。

大家知道刮丝器吗?

刮丝器是什么呢?

就这玩意儿,属于上一代的回忆了,老家估计都有用过。土豆丝萝卜丝啥的,刮两下就能做很方便。像我家里就有一个。没准你们现在翻翻厨房还能找得到。

找到了么?

嘿,别动,您可拿捏稳咯,这东西可贵着呢!索赔20000元!

有多家商户因为卖了一个名叫“刮丝器”的东西,侵犯了专利,被索赔20000元。而且这发明家说了,16年以前没有这个东西,这是他发明的专利。

那我现在手上的是什么呢?

有网友说这刮丝器四十年前农村就有,我家的这刮丝器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大,但人家发明家说16年以前没有,这就驳论了呀?

只有一个解释能说得通,就是我们手上的不单单是个刮丝器,更是一个时空穿梭仪,它在16年被发明出来,同时又经过科学家之手被传送到40年甚至更早之前,再经历岁月的洗礼一代一代流传到2021年。

你以为这是普通的专利侵权吗?

不,这是见证了人类历史,印证了时空穿越的可能性,为人类的科学盖上浓墨重彩一笔的重要标志物,侵权一小步,科学发展一大步。

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不然怎么说得通这发明家脸皮这么厚说这刮丝器是他的专利呢?

我突然悟了。近一年突然频频发生的专业告侵权团伙,没准是给全人类的信号,人类终于突破了次元成功达成了穿越历史的伟大一步,我终究还是格局太小了啊!

感兴趣的记得点一下关注点个赞啥的,我的涨薪就靠你们了,时空穿越虽然教不了你们,但可以教你们吹牛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