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青年说] 学法,方能知法、懂法、守法

4月是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

做一个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好公民

必须学好法律知识

我们一起看看

在政法干警眼里

学法有多重要

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 德力娜尔

刚工作时,我在外租房住,当我跟房东签租房合同的时候,脑中浮现出前几日在单位里看到过的合同,发现手上的这份合同有表述不规范、描述含糊、责任不明确等问题,经过再三考虑还是拒签了这份合同。在工作之外用法律来维权,说明学习法律法规的重要性。我今后也应把握工作生活中的机会,更加深入、透彻地学习法律,提高法律意识。

霍尔果斯市人民检察院 马嘉蓉

4月,我们开展了“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活动后也让我有了反思,因为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不懂法、不学法的人,正是他们对法律的无知,导致有人轻则受到了批评教育,重则用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

自我入职以来开始接触法律,我深刻感受到了法律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它不但对我们公民的权利进行保障,同时也对国家权力行使进行了规范,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 周章惠

我曾审讯过一名涉嫌诈骗的女子,女子一直在忏悔、哭泣。她说她们村里很多人从事诈骗,看着别人挣了不少钱,她很羡慕,没想到刚开始干这个就被抓了,还哭诉自己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我安抚她,劝她之后不要再行骗了。

审讯结束后,主办案人告诉我,她是一个惯犯。几年后,我接触了诸多被诈骗人员骗到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案例,才明白: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是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罪。学法、懂法很重要。

鄯善县司法局 陈晓菊

我记忆里有这么一个孩子,说他是孩子有点牵强,可他对现实社会的懵懂和各种不适,又真像一个孩子。

高三那年,因为一次肢体冲撞,几个学生发生口角,进而大打出手,被打急的他掏出了随身携带的水果刀,一阵乱捅,结果刺中其中一人的腿部大动脉,伤者抢救无效去世。刚满18岁的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出狱后,他无助地坐在我的对面,对现实的无措和迷茫,跟社会的脱节和不适,让他无所适从。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因为不能明辨是非或因一时冲动而走上歧途,酿成大祸,后悔终生。因为不懂法和不守法造成的悲剧不在少数。学法是用法和守法的基础,只有学习法律,明白法律,才能更好遵守法律规定,这样的悲剧也就不再发生。

莎车县人民法院 牛吉朋

学法才能培养法律意识。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规范自己在劳动、工作、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同违法现象作斗争。我们要想做一个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好公民,必须要学习法律常识,把学法、增强守法观念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作为自己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

奎屯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 杜娟

我经常在新闻上看到一些违法犯罪案件,这些犯罪的人群中不乏未成年人和一些看起来十分淳朴的人。为什么他们会选择犯罪呢?或许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是违法的。因为不懂法,直到被捕了才知道自己犯了罪,可是一切已晚。

懂法的人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会通过诉讼或者求助于司法机关,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要想不触犯法律,就要学法。只有懂法,才会去尊重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并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阿克苏市公安局 希热力·阿布都外力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中自然是处处离不开法律,不断地学习法律法规,提升自我法律修养,便成了我们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刚调到派出所办案时,我也曾因为在办案过程中不知如何使用法律法条而导致案件办理进展缓慢。为了在办案中能自如运用法律法条,我渐渐地对学习法律产生了兴趣。

尼勒克县人民法院 杨瑞萍

生活中,真的有太多时刻感知到学法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明明感觉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但就是不知道哪条法律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违法犯罪分子被法律惩处之时,没有一个不表示悔不当初,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特别是在法治社会。因此,每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应当三思而后行,学法懂法,方能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方能明白在法律之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吐鲁番市公安局 卢垠锟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确保每一件经手的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办案质量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力求无错案的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习法律法规,并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树立法律信仰,认真学法,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成为一名让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人民警察。

阿勒泰市人民法院 李春平

曾经接触过一个离婚纠纷案件,原因是男方频繁家暴。调解时,男方竟然理直气壮地说“我的老婆,我想打就打”。无知者无畏,但是不知道并不能代表可以超越法律红线为所欲为。我们作为基层人民法院干警,更是要挑起“普法”的重担,谁执法,谁普法,让群众认真学法,了解到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权益,应该遵守哪些义务,这样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安定。

温泉县公安局 祁煜哲

我曾是一名交警,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的现场,我勘查后发现负有全责的是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事故起因系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横穿公路,但他并未从自身寻找原因,而是不断与事故另一方发生争执,最终在证据面前哑口无言。

这从侧面体现了群众对于法律知识的诉求。人民警察既是执法者,更是普法者,应当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努力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治疆新要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和幸福感。

学法,方能知法、懂法、守法。

从今天起,

把学法、增强法治意识列入自己的日程

争做守法好公民

编辑/马 芳

主编/田佳琦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