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现场观摩天山区“监督向基层延伸”示范点工作

“我们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指导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社区监督联络站全面梳理共性监督清单13类46条、细化街道及社区个性监督清单、各部门责任清单、廉政风险清单等内容,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权力有监督’......”观摩现场,天山区二道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书记(主任)赵军向现场观摩的领导和同志们介绍二道桥街道“监督向基层延伸”示范点亮点工作。
近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勇同志带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来到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大巴扎社区现场观摩“监督向基层延伸”示范点工作。
天山区纪委监委以“清单化”监督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打造”原则,按照有机构、有阵地、有人员、有装备、有制度、有氛围、有档案的“双七有”工作标准,优化办公环境,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
编印《“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社区监察信息员监督工作手册》等6本工作规范用书,建立健全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社区监督联络站17项工作制度、6项工作流程,规范履职情况、问题线索、研判记录等6类台账登记,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化”。
推行“四必听”“五必看”“六必访”的监督方式、发挥社区监督联络站“群众家门口的监察”优势,同时,有效利用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以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推进基层“小微权力”全过程监督,推进监督方式“多元化”。
通过安装智慧宣传大屏、服务窗口设置工作人员服务牌、安装小微权力清单及办事流程自助查询一体机、社区院内打造公示栏等方式,将监督内容、工作流程、举报方式公开,党的惠民好政策、业务办理流程、监督检举方式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内容公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
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围绕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业务,对全区96名监察员、557名监察信息员进行分批次、全覆盖式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常态化,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注重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结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检验学习成果、总结工作经验,在结对帮带、以老带新中巩固深化培训效果,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
“我们将汲取现场观摩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示范点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将实践成果逐步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进行推广,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为天山区向上向善向好发展保驾护航。”天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稿源:天山区纪委监委
编辑:杨国庆
责编:杨姝琨
主编:辛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