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啦!2022年一季度,美国GDP升至59847亿美元,增长4.3%

再看经济总量的差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GDP为270178亿元人民币,约为42545亿美元,大约是美国一季度经济总量的71.1%。差距依然很大,未能实现较为明显的扭转。

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有多少呢?这个问题,不用再猜测了,美国商务部已经将答案公布出来啦——环比年化下降1.4%,但同比增长了4.3%,完成的名义GDP扩大至59847亿美元。

从环比年化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未能实现继续攀升,这表明了美国经济“在各项激励政策推动下,连续数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的动力已经释放完了”,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压力站在了上风。

这或许就是高盛、惠誉、美联储、美银美林等多家机构在近期不断发出预警的原因之一。后疫情时期,经济动能走弱,不断攀升的国债,经济发展周期论等,都给美国经济持续发展带来的诸多压力。

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会发现:美国经济依然实现了4.3%的高速增长,特别是个人收入增长“带来的消费增长,依然是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这种变化,对后续几个季度的影响如何,值得关注。

通胀影响力,已超过经济实际增速

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为准,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全社会完成的名义GDP为598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3678亿美元相比,剔除商品与服务价格变动因素后,实际增长4.3%。

如果不剔除物价上涨因素,那名义增长率将扩大至11.5%——与4.3%的实际增长率差额,我们就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是“通胀带来额外加成”,并且是“通胀影响力,已超过经济实际增速带来的效果”。

这种情况,南生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提到:通胀,正走向全球。今年,全球多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比2021年低一些,但通胀因素却更为突出,会导致多国GDP的名义增幅依然处在高位。

即便,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会在后面几个季度出现更为明显的放缓,但不断攀升的通胀因素依然可以让美国2022年的经济规模实现25万亿美元的突破,人均GDP有可能实现7.5万美元的突破。

一季度,中美两国GDP还有多大差距呢?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同比实际增长4.8%,与美国同比上涨4.3%相比,只有0.5个百分点的优势了。稳增长、保就业、促消费,刻不容缓,我国经济潜力需要得到进一步释放。

再看经济总量的差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GDP为270178亿元人民币,约为42545亿美元,大约是美国一季度经济总量的71.1%。差距依然很大,未能实现较为明显的扭转。

点评:中美两国在观察季度经济走势时,往往会采用不同的标准——美国更加关注“季度之间的环比年化波动”,而我国更加关注“同比”。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就需要我国媒体在“转述美媒观点时,仔细分辨”。

如果不加以分辨,盲目地引述美国媒体“声称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的观点”。但后来又发现,美国一季度经济不仅未下降,反而实现了4.3%的同比增长——这种前后矛盾的说法,会绕晕我们的读者。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