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分类施策精准救助 让阳光温暖每个角落

4月6日是陶燕菊小朋友14岁的生日,美味的蛋糕、可爱的小伙伴,还有关心他的叔叔阿姨们,热闹温馨的氛围让刚做完手术的她心里甜甜的。她2021年2月曾因车祸右股骨上段骨折住院,2021年12月进入弥勒市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后,虽每周去医院康复理疗却效果不佳,送到开远市解放军九二六医院复查时发现其骨断端质仍不连接,随即在该医院实施了切开复位固定手术。
目前,像陶燕菊这样在民政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的特殊困难群体,除了有2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外,还有杨光明、潘永珍等36名特困老年人。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弥勒市民政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相结合,以思想的大解放为起始点,以作风的大转变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一老一小”工作的温度和厚度。
优化设施设备“硬环境”。积极整合资源资金,在38个自然村(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服务站)40个,建成养老院9个,完成1个县级失能照护服务机构改造和80户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困难家庭的居家适老化,1家“老年幸福食堂”投入运营,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儿童之家149个,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唱好一线工作“主旋律”。推动救助工作向“主动救助”转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扑下身子、主动上门、一线查找群众返贫致贫风险,14名社会救助经办员、150名村级协理员常态化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救助政策、开展动态管理。2022年1—4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救助金2920.8万元,惠及2.6万余人,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下足救助托底“绣花功”。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求,推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强化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等保障;细化入户评估,引导处于监护不力状态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集中供养。弥勒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带头结对看望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带头结对教育集中供养儿童,力争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陶燕菊小朋友目前正在康复中,她说生日愿望是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地长大,成为一个有能力关心帮助别人的人。弥勒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荣良在分享工作心得时很有感触地说:“在民政工作,成就感和幸福感满满的,希望能继续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这是张荣良的心声,也是每一名民政人心底最真实的想法。
云南网通讯员 谭春花 任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