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人大护国街道工委“三创新”开启人大代表履职新篇章

2022年以来,昆明市五华区人大护国街道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作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护国街道 供图

创新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责、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支持和推动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保障民生实事办理更加精准、更有质量,五华区人大护国街道工委在2022年初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票决街道十项民生实事工作。经过征集候选、审议票决、监督落实、效果测评四个程序,最终确定了启动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南屏步行街精细化管理工作、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十个项目为2022年度护国街道十项民生实事重点工作。这是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基层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也是将选择权交给群众、将决定权交给代表,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的生动实践。

护国街道 供图

创新启用人大代表履职手册,推动代表履职规范化

为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更加全面地展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五华区人大护国街道工委于今年2月正式启用《护国人大代表履职手册》。该《手册》根据《五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编写。内容涵盖了参加两会记录、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记录、进站工作记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记录、提交建议记录、捐赠记录、述职报告等18项内容,同时收录了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手册》的启用便于人大代表了解人大基本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代表权利和义务、掌握履职途径和办法,为今后五年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基础。

创新打造人大代表楼宇议事会,建立代表议事新机制新模式

人大代表楼宇议事会是护国街道工委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此项工作的目的是搭建人大代表与楼宇涉及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通过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下设楼宇议事会,围绕辖区楼宇优化提升等相关工作和问题开展议事活动,从而激发、调动人大代表和楼宇内企业、物业公司和劳动者等人民群众民主议事、办事、管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一批楼宇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的基层民主法治氛围。截至目前,护国街道工委已建设完成街道—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二级楼宇议事架构,在世纪中心、柏联大厦、沃力空间等6个地方建立楼宇议事点。并明确了议事原则、议事内容、议事流程等,对外公布了人大代表楼宇议事选民建议、意见收集方式和渠道。各议事点正在积极收集选民、楼宇、入驻企业等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第二季度的议事活动开展做准备。

下一步,五华区人大护国街道工委将创新思路,持续推进楼宇议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规范化建设等相关工作,并加强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相关工作的视察和调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全区的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