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县看春管】临邑县:“良种工程”让饭碗越端越稳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抓好粮食生产,良种是关键。在产粮大县德州市临邑县,小麦量质并重发展,让饭碗端得更好、端得更牢。

魏德东是临邑县的种植大户。最近,他专门邀请省农科院和种业公司的专家,对合作社的2000亩小麦进行了一次测评估产。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栽培团队负责人张宾说:“这根还在生长,你看,虽然种得晚,苗情转化非常理想,群体有多大,就是说能成多少穗,我们简单地量一下,有希望成穗的蘖我们数一下。”

受去年秋汛影响,魏德东种的小麦比去年晚播了十几天,但他并不担心小麦的收成。

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说:“今年后期只要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小麦丰收,已成定局,我非常有信心。”

魏德东对今年小麦丰产的底气,来自合作社采用良种良法相结合的种植模式。这些年,合作社一直种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济麦22。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栽培团队负责人张宾说:“济麦22这个品种千粒重一般在42克左右,然后加上(每穗)四十二三粒,群体刚才也说45万以上,这样(每亩)五百五到六百公斤,应该说这块地很有希望。”

作为一个突破性品种,济麦22曾获得单产纪录和推广面积全国“双冠王”,连续9年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累计推广3亿多亩。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赵振东说:“济麦22为对照审定了这么多品种,那么到现在,济麦22还是全国第一大品种,它基本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生产力发展,高产广适。”

今年,临邑全县小麦播种面积达83.52万亩,粮食产量预计可达8亿斤,将实现连续17年大丰收。良种良法配套,是粮食稳产高产的主要原因。

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说:“我们通过实现六统一服务,逐步实现测土配方施肥率100%,良种覆盖率100%,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100%,以此来降低投入,增加种植效益。”

临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韩文庆说:“主推品种有济麦22、鲁源502、山农38,济麦38,这四个品种占全县小麦面积的80%以上。引导农户科学选择优良品种,筛选适宜当地栽培的高产、优质、多抗品种。提升种子质量,保障良种供给,为保障全县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粮稳天下安,良种是关键。从济麦17到高产的济麦22,从超强筋济麦44,再到刚刚通过审定的济麦55。近几年,山东省通过审定推广的“济麦”品种近20个,累计推广面积6亿多亩。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济麦22第一完成人刘建军说:“其中面包小麦济南17,是我国第一个年推广面积超过千万亩的面包强筋小麦;济麦44各项指标达到国标强筋小麦标准,目前已经是我们山东省种植面积最大的强筋小麦品种。”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1年,山东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百东说:“目前,山东省农业品种已经更新换代了四到五次,全省的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了47%,超过国家45%的水平。”

良种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到2025年,山东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将达到3000万亩,其中强筋小麦120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专用小麦优势产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赵振东说:“搞农业科学,搞育种,是支撑和引领小麦发展的,都是品种走在生产前,这是引领作用,所以我们的工作任务是支撑和引领农业生产和小麦生产,努力是永远的 ,这是历史的责任、使命。”

闪电新闻记者 苗旺 德州台 姜娜 李振 李霞 编辑刘向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