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理标志”带富一方

云南作为地理标志大省,在把地理标志“蛋糕”继续做大的同时,还要腾出手来做强。

七甸樱桃。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地理标志是特定地域产品质量和信誉的“身份证”,也是国际市场接受的产品“经济护照”。但地理标志不应只是起到为地区“代言”的标记作用,更应成为富民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品牌”。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文化多样,地理标志产品非常丰富。但长期以来,地理标志重登记认定、轻品牌建设,重创建、轻保护的现象一直存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底,云南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注册304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8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批准64件,三大地理标志产品合计454件,在全国排第六位。数量如此庞大的地理标志,显然掩藏着巨大的“冷效益”。率先抢占先机,把握地方唯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其实只是迈出了一小步,让地理标志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品牌”,把“冷效益”做热,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提升才是重点。

据介绍,在发达国家,每新增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可带动相关行业就业增加0.08%,产值增加0.32%。从品牌溢价幅度看,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价格普遍较同类产品翻番,其中葡萄酒平均增值幅度可达2.85倍。事实上,这在云南本地就有极好的例证。2015年8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大姚核桃”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获准使用“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仅2021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润1500多万元,带动了县内多个村的核桃种植户。事实证明,拥有地理标志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实在拥有之后保护好、利用好。

地理标志是一种商标,是品牌的一个载体,有利于提高产品形象和企业原有商标品牌含金量。近年来,云南省地理标志保护水平持续提升,在生产流程、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和品牌保护与监管等方面都做出了不少努力。与此同时,在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云南、走向世界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实施16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带动10余万户农户生产,直接或间接带动20余万农民就业,累计经济效益达36亿元的成绩是可喜的,但距离让云南丰富的地理标志,带富越来越多的地方,让每一种地理标志都能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地理标志品牌的建设成果有目共睹,但发展的瓶颈也不容忽视。云南作为地理标志大省,在把地理标志“蛋糕”继续做大的同时,还要腾出手来做强。一方面,在我国对地理标志的保护主要有三个体系并行的情况下,要积极思考如何走出云南特色而不被束缚手脚。另一方面,加大在提品质、打品牌、延链条、拓市场上的投入,实现地理标志产品有官方认可、有政府扶持、有品质保证。当然,加强宣传教育,使全社会更好认识地理标志的价值并提升保护意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有没有靠天赋,用不用看主动。登记注册一个就用足用好一个,保护产品、带动企业、做强产业、带富一方,让地理标志不再是死的“地标”,而成为不断产生经济效益的活“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