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看常德相关单位有哪些硬核举措系列之十

常德经开区推广线上招商平台
4月27日,常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常德经开区“互联网+招商”平台“投资德山”上线新闻发布会,对“投资德山”平台项目有关情况进行了现场讲解,并进行了答记者问。
“投资德山”是集“空间资源图、产业布局图、营商环境图”于一体的“互联网+招商”平台,制作了微信小程序版和网页版,方便投资者“按图索骥”,实现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投资常德经开区。在操作上,可通过访问常德经开区官网,点击“投资德山”栏目即可查看网页端;在微信搜索栏,输入“投资德山”“常德经开区”等关键词均可搜索到微信小程序“投资德山”,直接点击使用,并可添加到“我的小程序”,方便下次使用。
今年来,结合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反复多发的疫情现状、信息为王的发展趋势,常德经开区通过集中签约、云招商等模式,从线下转为线上,从见面变为云端,将“面对面”变为“屏对屏”,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对接,确保疫情不见面,招商工作不断链,既要“追着企业跑”,也要创新模式,让“企业慕名来”,赢得主动,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常德医保推行日常业务“不见面办”
“以前,公司平均每月医保增减员近500人,每月到市民之家医保窗口办理业务,需带上异动表格、劳动合同、工资表格等一大堆资料,打印、复印纸张近百张,往返至少大半天时间。现在,常德医保开通了网上经办系统,省时省力又省心。”近日,常德市某公司经办人吴女士在网上办理完医保相关业务后感慨地说到。
今年来,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紧跟“互联网+政务服务”新理念,积极落实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等便民利民举措。推行“湖南省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网上办理业务,实行“不见面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该中心还开通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湘医保”“我的常德”等多种网上业务经办途径,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基本医疗关系转移、医保目录查询、参保信息查询、参保凭证打印、灵活就业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中断缴费等业务的自助办理,方便参保群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
目前,高频业务事项中已有90%能在网上直接办理,有效提升了“互联网+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常德市社保经办机构“四大提升”服务参保人员
近日,记者从常德市养老保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常德市将推动实现养老保险覆盖面、保障水平、信息化水平、服务质量“四大提升”,用心为群众办好“急难愁盼”事。
围绕“四大提升”目标,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将加强参保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应用,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行动,做到适龄人员应保尽保,突出重点群体参保,有序开展港澳居民内地参保工作,全面落实缴费困难群体城乡居保代缴政策,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参保扩面工作,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地参保政策,实现覆盖面提升。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养老保险“长缴多得、多缴多得”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同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2022年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实现保障水平提升。统一经办服务管理和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等渠道,推动部分经办业务实现全国通办,深入推进手机自助认证为主、社会化服务认证为辅的多元认证机制,统筹推进社保业务档案电子化管理,实现信息化水平提升。与市政务中心联合深入开展业务经办提质行动,探索有序推进社保“适老化”服务机制,加强社保经办队伍建设,全面推广“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服务质量提升。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熊 芳 王 浪 姚懿容
一审:刘 颖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