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多地返乡人员检出阳性,内江发布重要健康提示

省内多地返乡人员检出阳性

高度警惕疫情输入风险

内江疾控4月28日发布健康提示:

来(返)内人员请主动报备

新增重点关注地区10地

江苏省宿迁市市经济开发区;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陕西省杨凌区杨陵区;河北省廊坊市;河南省三门峡市、洛阳市西工区;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重庆市彭水县;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

4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94例(上海1292例,吉林56例,北京48例,浙江46例,黑龙江11例,江西10例,内蒙古9例,山东8例,河南4例,河北2例,江苏2例,辽宁1例,湖南1例,重庆1例,四川1例,陕西1例,青海1例),含93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858例,浙江44例,吉林27例,山东2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青海1例)。新增死亡病例47例,均为本土病例,在上海;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791例(上海9330例,吉林98例,山东84例,江西79例,江苏72例,辽宁55例,浙江20例,安徽15例,河南13例,河北9例,黑龙江7例,北京2例,新疆2例,山西1例,福建1例,四川1例,贵州1例,云南1例)。

公众要密切关注上海市、苏州市、杭州市、上饶市等地疫情情况,切实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五一”健康提示

合理规划外出行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有所增加,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倡导大家合理规划行程,尽量在省内游、周边游。不要前往14日内有本土疫情的地市和陆路边境口岸城市。

减少聚集活动。提前了解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相关规定,请提前咨询,做好安排。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前往人员聚集的景区景点和公共场所。在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也要规范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聚集、不扎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

遵守防疫规定。入住宾馆、旅社、网约房一定要做好登记,配合扫场所码、查行程卡和核酸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出景区、商场超市、电影院、餐馆等公共场所,请主动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特别是在电梯内、公共卫生间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后要及时洗手。

做好健康监测。如果您和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主动报备

市外来(返)内人员,在抵内前3天,须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和入住酒店报备,或通过“甜城个人主动报备系统”进行线上报备(报备链接http://www.tcyqbb.cn/,或在微信小程序搜索“甜城个人主动报备系统”,或扫描二维码),或拨打0832-12345进行报备咨询,积极配合所在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长按二维码进行报备)

不主动申报、刻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规定,将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最新来(返)内政策

自4月28日起,我市根据风险大小,将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市(包括地级市、省会城市、直辖市)划分为A类地区(疫情输入风险高的地市)、B类地区(除A类地区外,有本土疫情发生的省外其他地市)、其他地区(潜在风险区和省内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实行分类管控。

A、B及其他地区具体名单及相应管控措施请点击链接查看。

内江市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2022年4月28日)

所有来(返)内人员

所有来(返)内人员需查验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对入川首站为我市的省外来(返)内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入内后24小时内接受1 次核酸检测。对入川首站为其他市州且未满14天的省外来(返)内人员,需查验入川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需在入内后24小时内接受1次核酸检测。

A类地区

7天内有A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第1、3、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最后一次双采双检),居家健康监测第2、4、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第7天“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B类地区

7天内有B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按以下方式实施分类管理:

(1)对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直至抵内后满7天,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最后1次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2)对有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入内后实施3天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其他地区

对7天内有其他地区(潜在风险区和省内有疫情发生的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根据风险大小专题研判,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和“3天2检”等管控。

特别提示

一、落实川外旅居史人员扫“入川码”、查行程卡及“落地检”

全市所有铁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站口和普通国省干线省界入口处查验点要查验所有川外来(返)内人员的通信行程卡、并要求扫“入川码”。

对省外返回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入内后严格按“内江市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落实防控要求。对上海等重点地区来内返内人员配合属地执行闭环转运,落实集中隔离。铁路客运站要对上海市来内列车(人员)设置专用出站通道,配合属地闭环接返,转运至集中隔离。

二、深入细致开展社区排查

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和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加强小区门岗管理,逢人必查、逢车必查,将上海市和通信行程卡带有“*”的人员摸排到位。农村地区按要求同步实施。

三、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行程卡、扫场所码

各级各类宾馆、酒店、旅馆、民宿、商住楼、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以及医疗机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商贸超市、酒吧影院等,要对所有人员做到一查行程卡、二扫场所码,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需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发现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要第一时间识别出有上海市旅居史的人员,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来(返)内提示

请支援吉林、上海等省市的保供人员、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所有工作人员等,返内后立即主动报备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五、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

暂停举办大规模线下会议、培训、论坛、庆典、演出、展览展销等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严控50人以上的线下会议活动。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不得承办50人以上集体性聚餐、宴席(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家庭聚会不超过10人。

六、加强居家隔离管理,做到真居家、真隔离

居家隔离最好单独居住,如无单独居住房屋,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房间,尽量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隔离期间拒绝一切探访,不得外出。隔离人员在社区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居家隔离,共同居住者也要遵守居家管理要求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

外出归来24小时内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7天内不聚餐、不聚集、少外出

让自己安心,让家人放心。

来 源:内江疾控

编 辑:马 瑜

责 编:逄大海

编 审:吉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