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还有多少惊喜等着你……

梅河口,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

海龙湖、城市客厅、东北不夜城等

是她的城市标签

这还是一座物产丰饶之城

梅河大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纯粮食酿造的梅河精酿亦是声名远播

这里还是东北亚果仁(松子)集散中心

素有“世界果仁看中国

中国果仁看梅河”美誉

……

这里处处充满惊喜

待疫情过后

不妨来一场清新的周边乡村游

再带上诱人的特产回家

不一样的梅河口之行,等你来!

“中国皇粮御米之乡”

梅河口是吉林省水稻主产区,素有“千库之市、鱼米之乡”的美誉,地处北纬42°08′至43°02′,水稻种植的地理位置处在“黄金水稻带”中的“白金带”,(北纬40°—45°之间)的中央,梅河大米由此成为世界知名的“白金名片”。

水稻种植地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降水适中,昼夜温差大,全年无霜期137—145天,有效积温2920.5℃,非常适宜优质水稻作物生产。据《梅河口市志》记载“水稻种植始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所产大米历史上素有“皇粮御米”之称。

目前正值黑土地备耕时节,梅河口42万亩水稻田的育苗已经接近尾声。

梅河口主要种植秋田小町、吉粳816、通院香518等优质米品种,由于生态优良,栽培技术先进,米质优于其它产地,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梅河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评为“中国名牌”“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世界松子贸易帝国”

你还记得梅河口文创产品“梅梅”、“河河”吗?这是一对双胞胎,主形象以松子和松塔为视觉符号。

颜色主要以蓝色为主体,体现幸福水城的概念,绿色的服装代表梅河口绿水青山的资源本底的富集。中间的雪花仿佛一颗能量键撬动梅河口的冬季旅游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一颗小小的松子和松塔带你闯入冰雪世界的奇迹。

梅河口被誉为“世界松子贸易帝国”。这里加工的松子产量占全国的80%,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形成全球最大的松子加工销售集散地。梅河口松子销往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品种包括红松子仁、雪松子仁、华山松子仁、马尾松子仁、核桃仁、葵花子仁、白瓜子仁等。

“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这是梅河口发展果仁产业的成功范例。从原始的脱壳、烘干、加工成松仁出口,到机械化大生产和门类齐全的全产业链,梅河口用小铁锤砸出了大产业,被授予国家级出口果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松籽产业贸易和加工示范区、“东北亚果仁(松子)集散中心”等荣誉称号。

种草梅河周边游

目的地推荐:梅小野星光花海——鸡冠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奎山风景区——红梅镇白石沟苹果梨产业园——小杨乡朝鲜族民俗博物馆——河南村特色民宿——庆云金代女真摩崖石刻———啤酒小镇

梅小野星光花海

提前梅河口旅游,很多人会想到梅小野星光花海,这里是集艺术性、观赏性、交互性于一体的度假胜地,新晋旅游目的地。

在这里,你可以乘坐小火车,置身梦幻花海之中,闻着阵阵花香,抬头仰望灿烂星空与皎洁月光,此情此景,令人沉醉。

无论是寻求浪漫的年轻人、骑行露营的驴友、享受亲子时光的一家三口,都可以在独具特色的帐篷营地得到满足,在绚烂的花海里开启味蕾和感官的无尽探索。

地址:梅河口市南环西路

鸡冠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4A级景区,是梅河口市第一高峰,也是唯一的国家森林公园,是吉林省最具特色的景区之一。

鸡冠山为长白山西起点最险峰,最为著名的千米龙头峰海拔969.1米。鸡冠山因峰顶状如雄鸡头冠而得名,鸡冠十二峰,龙脉景三千。

天然形成的龙头,龙椅,天王塔,柞榆恋等30多处自然景观;三面观音,月老庙,恐龙谷,百花谷等20多处人文景观,森林资源丰富,覆盖率达96%以上。景区内设有玻璃天桥、七彩田园滑道等娱乐设施。

鸡冠山是抗日英雄四海山六壮士跳崖处,是解放东北等重要会议的抗联遗址,现作为红色爱国主义传播的教育基地。你可以重走抗联路,体会先辈奋斗的艰辛,传承红色基因。

地址:梅河口市吉乐乡吉兴村

五奎山风景区

五奎山为长白山脉系,五奎山风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为东北大型庙宇建筑群。

景区内山峦起伏,五峰耸立,松柏苍翠,山泉淙淙。登高远眺,山下田梗阡陌如织,河流池塘星罗棋布。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周边田野一望无垠。

景区内的龙泉寺始建于光绪5年(公元1872年),系佛教五台山龙泉寺分支,千山龙泉寺下院。

地址:梅河口市湾龙镇莲河村六组

红梅镇白石沟苹果梨产业园

万株梨花香雪海,一曲春风醉芳华。这是春季红梅镇白石沟千亩果园梨花盛开的真实写照。

红梅镇白石沟风景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春季千亩梨花和绵延10多里的野生映山红灿烂无比,夏季这里是绿意葱葱的天然的氧吧和避暑胜地,秋季香甜的苹果梨及农产品采摘迎来旺季,想想就很美妙呢!

地址:梅河口市红梅镇

小杨乡朝鲜族民俗博物馆

你可知道,在梅河口也能体验民族风情!博物馆内划分为魅力古城区、传统居住文化区、饮食文化区、民俗文化区、教育文化区、服饰文化区、传统娱乐区、农业展示区、民族舞蹈区、乐器展示区、幸福小杨区11个展区,是游客了解、感受朝鲜族文化的好去处。

地址:梅河口市小杨满族朝鲜族乡

河南村特色民宿

河南村是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村内设置现场制作泡菜、体验式农耕播种、民俗节歌舞展示等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游客通过体验不同的民族文化和美食,寻找乡愁记忆。

地址:梅河口市河南村朝鲜族民俗村

庆云金代女真摩崖石刻

我国仅存几块女真字碑之一,现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女真方碑现存不多, 而庆云摩崖镌女真字70余个,是研究女真文字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这里有你不知道的梅河口,历史遗迹带来的古代记忆,诉说着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与内涵。

地址:梅河口市小杨乡庆云村半截南坡

啤酒小镇

来梅河口怎能不品尝甘醇的梅河精酿,那就到啤酒小镇走一遭。醉人的麦芽香,细腻的口感,爽滑入喉,舒爽的感觉让人回味悠长。

不一样的行程,总要增添不一样的体验。在这里还可以到啤酒梦工场生产区,了解酿酒工艺、生产过程,感受着酒香的“前世今生”,为旅程增添独特的乐趣。

位于啤酒小镇一层的啤酒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精酿为主题的精酿啤酒博物馆,展示着世界各地的啤酒文化。

地址:梅河口市松江路与南环路交汇处

如需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悠游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