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记者走基层】山水南村入画来 文化小镇更亮眼

山水南村入画来 文化小镇更亮眼

暮春时节,黄河岸边的南村乡,高峡平湖,青山绿水,春意盎然。记者在南村乡仁村街头看到,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赏心悦目的绿地鲜花,文化气息浓厚的休闲广场,整齐划一的温馨民居,依山傍水,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

这些美景都是南村乡党委政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丰硕成果。连日来,南村乡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设置先锋岗,划分70个责任区,党员干部认领责任区,带头开展“五美庭院”和卫生整洁户创建活动,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到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活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南洼村,黛瓦石墙的农舍和古朴的村落,如遗落在深山的一块璞玉,不经雕琢,浑然天成。在村文化休闲广场,古旧的石磨、石碾、石臼,这些从村民家里收集的废弃不用的旧物,通过巧思慧心设计,变成了有创意、有趣味的亮丽风景,既减少了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废弃物的清运堆放,还节省了景观打造成本,保持了原生态乡土文化韵味。同时,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对主干道两侧栽植苗木进行进行了绿化,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南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张战军:

“南洼村人居环境治理以来,我们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公益岗,对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并在拆除后的废墟上建成了花园、广场,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村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黛嵋山脚下的西山底村,这里离渑池县城79公里、距离南村乡政府也有26公里,村里有棵树龄3700年的周柏,吸引了周边游客纷至沓来。但因为交通不便,曾经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村里环境脏乱差,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大力支持下,村里通了柏油路,村两委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如今的西山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美观大方的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的文化景观,美丽新农村已然形成。

西山底村第一书记 张东锋:

“我们西山底村先后对村内陈年垃圾、残垣断壁进行清理拆除,修复村内因雨冲毁石头墙,并在村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木近600株,同时联系洒水车冲洗村内道路,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的人居环境。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确保村内整体环境整洁美观,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西山底村群众:“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的道路变宽变整洁了,垃圾也没有了,现在家家户户路口都放有垃圾桶,还有人定期来拉垃圾,大家也不随地倒垃圾了。现在村内又修建了几处小游园,还有体育健身器材,群众空闲时间有地方纳凉休闲,也有地方锻炼身体了。”

村里的环境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了,干事创业的动能更强了。下一步,南村乡将深入贯彻县“两会”精神,依托河南省首批“美丽小镇”和人类远祖起源地两块金字招牌,持续发挥黄河曙猿遗址、桓陵秋草、阳壶古道、黛眉古柏等文化资源作用;以黄河生态廊道为抓手,推动南村乡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打造以花椒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和以黄河文化为基础的特色旅游业多轨发展,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五个渑池”的建设增砖添瓦。

(融媒体记者:上官红亮 视频:郑丹)

声明:本作品系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侵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