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确诊,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已扩散至全球,两大可能因素导致

图片
俄乌危机占据了新闻的各大版面,新冠疫情也逐渐淡出众人视野,然而新冠肺炎并未偃旗息鼓,仍在世界范围内肆虐。除了新冠肺炎外,世界范围内还出现一种不明原因肝炎,目前已有190例不明原因的重症肝炎儿童病例。此前病例多存在于欧洲国家,英国病例最多,约为111例,而患者年龄普遍在10岁以下。而4月27日日本也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这也是亚洲地区的首例确诊,也就意味着,这种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已经扩散至全球。病例出现后,业内专家也立即开始寻找儿童感染重症肝炎的原因,目前已锁定两大可能因素。
图片
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41型腺病毒可能是导致儿童急性肝炎的原因,根据检测,约有75%的病例体内检测到41型腺病毒,而且还感染了新冠病毒。英国方面认为,这可能是导致急性肝炎的原因之一,同时仍在进行彻底的调查和研究,然而日本报告的病例并未检测出腺病毒,新冠病毒检测也呈阴性。据了解,腺病毒感染症状与感冒类似,也会在胃肠道出现轻微症状,虽然有部分病毒存在嗜肝性,甚至可能出现肝损伤,但原本健康的儿童因腺病毒导致急性肝炎的情况十分罕见,尚不能给出合理解释。欧洲的病毒研究所则给出了两大原因:一方面,健康儿童此前并未接触过腺病毒,因此免疫系统出现过激反应。另一方面,肝炎病毒基因出现突变,或与其他感染一起发生。
图片
也有专家对当前的整体环境提出了质疑,当前全球新冠大流行,世界各国不得不采取封控措施,而这种措施削弱了儿童的免疫力。与此同时,也有人将儿童出现的急性肝炎与接种新冠疫苗联系起来,事实上,染病儿童并不符合接种疫苗的条件,报告病例也并未接种过疫苗。接种过疫苗的儿童中,并未出现急性肝炎的症状。因此也有专家认为,这种急性肝炎与腺病毒无关,可能是一种新型的肝炎病毒,如果要进行深入研究,则需要进行活检。目前我们国内尚未出现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病例,但同样应引起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数据显示,患病者的年龄在1个月至16岁之间,目前已有1人死亡,17人需要进行肝移植,而样本最多的感染群体为5岁以下儿童。
图片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肆虐,美国的儿童感染病例正在逐渐增多,在这一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又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肝炎,可谓祸不单行。儿童群体的免疫系统较为薄弱,用药禁忌颇多,处理起来将更为棘手。世界各国应尽快对此展开研究,争取早日查明感染原因,避免更多的儿童染病,同时也应使染病儿童尽快恢复健康。目前国际局势动荡,而新冠大流行仍在持续,如果儿童急性肝炎蔓延开来,世界各国的医疗系统都将面临更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