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广州公安在行动丨闪耀在战“疫”一线的“警察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无畏的“先锋队”,向险而行,危急时刻总能挺身而出;他们是重要的“主力军”,护卫安宁,为群众守好守牢每个“关口”。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冲锋、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逆行”向前,“警察蓝”闪耀在战“疫”一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海珠公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广大民警勇敢扛起使命职责,用行动诠释忠诚本色,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绽放耀眼的光芒。
图片
图片
无畏 临危受命冲锋在最前线
南洲派出所 梁海洲
图片
“在这种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关头,党员民警必须站出来、冲上去!”南洲派出所后滘社区民警梁海洲说。
4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海珠区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其中南洲街全域被划定为防范区,后滘社区被列为管控区,当中还包括封控区域。作为后滘社区民警的梁海洲,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深耕8年。在急难时刻,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维持秩序、解决群众诉求的重任。
管控区的严格管理,难免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梁海洲把群众当做“自家人”,总是第一时间想尽办法全力解决。4月11日19时许,一位母亲抱着发高烧的孩子来到管控区卡点向梁海洲寻求帮助。梁海洲迅速与街道工作人员在现场搭建临时隔离点,同时协调社区医务人员前来诊治并转送到附近医院,确保孩子及时得到医治。
梁海洲能将群众遇到的困难有条不紊地妥善处理,这与他19年来担任社区民警的经历密不可分。同事们都称赞梁海洲是“老黄牛”,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梁海洲说:“虽然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任务重,有时候也确实觉得辛苦,但我所做的事,也是海珠公安每一个民警都在坚持做的。”如今,辖区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他感到非常开心和值得。
锐眼 “辣手神探”守护“疫”线
凤阳派出所 张伟东
图片
(右二为张伟东)
“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磨炼自身技能。打铁仍需自身硬!”作为一名硬汉,凤阳派出所民警张伟东更是一名“辣手神探”,凭借一双“锐眼”,在战“疫”前线工作中的4小时内擒获2名盗贼。
4月11日13时许,烈日当空,张伟东在核酸检测点执勤的过程中,突然发现附近一名男子望向民警的眼神闪烁,神情可疑,而且身高体型、眉眼发型都与辖内某盗窃案的嫌疑人高度相似。张伟东一边不动声色地维护现场秩序,一边暗地里通知同事核查身份并组织力量将其拦截控制。仅过了短短4小时,张伟东又在该执勤点附近再组织抓获了另一名盗窃嫌疑人。
现场群众纷纷为民警张伟东拍掌称赞,但他仍谦虚地称自己只是运气好而已。殊不知,越努力才能越幸运,若不是时刻将责任感和正义感牢记在心,若不是对案件细节了然于胸,又岂能凭仅仅一眼就发现盗贼呢。
奉献 并肩作战的“最强搭档”
训练大队 陈坚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训练大队教官陈坚一直在核酸检测点安保、管控区执勤和三人小组支援工作中连轴转。“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责无旁贷,组织让我去哪我就去哪。”他是第一批前往支援核酸检测点安保工作的民警之一,刚完成安保任务后就接到支援管控区任务的通知,他跟妻子李榕舒匆匆交待几句后便急忙赶回单位集中出发。
他的妻子李榕舒听说管控区只进不出,十分担心,便立即开车赶到丈夫工作的地方,只想亲眼看看他。在管控区入口,她看到了陈坚,看着丈夫在烈日下晒得满头大汗却依然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她深受触动。回家后,她想到这几天,身为民警的丈夫为了群众的安危不分昼夜上岗执勤,作为家属,除了默默支持他,也要像他一样,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她立即报名加入志愿者协会,连续数日参与辖内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以志愿者的身份和丈夫一起成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用坚守和奉献讲述着不一样的浪漫故事。
守护 暖心为民加油鼓劲
特警大队 梁友松
图片
同样深入管控区的,还有特警大队青年民警梁友松。“4月10日晚上,我和同事被安排到南洲社区医院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现场核酸检测点的队伍特别长,有些群众感到慌张和焦虑。”梁友松说,“我们立刻稳下心来,按照分组立足不同的点位,对群众进行耐心引导。”
梁友松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帮他们加油鼓劲。他用实际行动告诉群众,“今晚不论核酸检测要做到多晚,民警都会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坚持下去。”
“曾经那么多困难我们都扛下来了,岂会怕这一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定能团结一致战胜疫情!加油!” 梁友松坚定地说道。
忠诚 巾帼“铁娘子”勇担使命
沙园派出所 肖莉
图片
作为参加公安工作才两年的新警,沙园派出所肖莉不忘初心,多次主动请缨参与抗疫一线行动,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4月,肖莉按照派出所工作安排,投身海珠区南洲街道后滘村管控工作。为确保管控工作有序进行,她积极为群众解惑答疑,有序派发通行证、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
她内外兼顾,心细如发。回到派出所后,她仍然主动肩负起工作信息整理核对工作。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她通宵达旦逐一校对,充分展示了一名青年民警应有的忠诚担当。
誓言铮铮,铁骨铮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时,更见责任担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致敬!
来源丨广州海珠公安
编辑丨小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