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振兴县域高中”目标进发——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采记

“县域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底色,是普通教育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县中困境”等对县域整体教育警示信号的出现,县域普通高中教育为人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县域普通高中教育的困局如何破解?“振兴县中”如何实现?仲春四月,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实地采访。该校“三方合作办学”的构想和“一体化无差别”的办学思路,以及“公办民助”的办学模式,为“振兴县域高中”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径。

抓改革

学校管理日臻完善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桃李芬芳的仲春季节,伴随着馥郁的清香,走进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校园内处处可见花儿含苞竞放,嫩草出尖吐黄,梦想正在春天里蓄势拔节。

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前身是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历经63载春秋,期间一次合并,两易校址。2011年迁址新校区,现坐落于东康伊城市核心区阿勒腾席热镇东南部。

2019年12月,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和乌兰发展集团携手合作办学,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正式成为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

“我校作为全国知名学校市一中的一个校区,与市一中本部深度融合,实施‘一体化无差别’的办学策略。”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伊金霍洛校区校长陈峥介绍,合作办学以来,伊金霍洛校区在招生、教师招聘、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本部同步实施、同步管理、同步推进,组成了教育教学发展的共同体,学校的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发展。

有“制”才能有“质”。近年来,该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主动作为,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关键环节,将“振兴县域高中”的要求贯穿于制度建设之中,对不适应当前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全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质量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以使教育生产关系更好适应教育生产力。

从构想到落实,多维、精准、持续发力,用精工细笔,勾勒出一幅催人奋进又脚踏实地的教学质量提升蓝图,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为新时代县域高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

按照“学校抓顶层设计,各部门、各级部充分享有自主管理权”的基本原则,将学校管理的治权与事权下沉,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各层面的管理活力和管理实效,构建“扁平化”的管理框架。

在年级部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下,逐步形成了以级部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管理单元,呈现出各级部特色化、多元化的管理样态。实施精细化管理,充分借鉴本部在课堂管理、宿舍管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从教学区到生活区加强规范管理、从精细入手,培养学生严谨、细致、规范、务实、高效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2021年底,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新时代的发展方位,赋予了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动力,作为振兴县域高中先行者和探索者,该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上了新的征程。

抓关键

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的差距关键在于教师,教育的发展动能源于教师。

“县域普通高中只有留住优秀教师、不断补充优秀教师,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才能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陈峥说。

2019年以来,该校精准对接新时代教育教学要求,坚持以德行塑造为核心,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教师队伍整体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2020年9月14日,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新来了一位副校长——樊东方。这一消息传出,一时在全校师生和家长中引发了很大反响。

樊东方,俯首躬耕教坛三十多载,让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走向了光明未来,多届全市理科“尖子”都出自其“麾下”。2014年高考揭晓,全区理科第一名、第二名均是其学生,所带的班级多次全班一本上线率达百分之百,他有不少弟子被清华、北大这两所全国学生梦寐以求的高校录取。

多年来,他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秉承“合作与探究、激情与创造”的教学风格,坚持“严、紧、细、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一切思维从问题出发”的学科思想,独创“课前+课堂+课后”“听+议+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和学生考试改错“盲、明、精”模式,考后公布答案前盲查盲改,公布答案后明查明改,老师讲评后精查精改,主张“兵教兵,教师是老兵”的学生观。

像樊东方一样,市一中现已派驻16名教师进驻该校区,同时伊金霍洛校区的7位新教师也被安排到本部委培学习,两校区教师之间实现了双向流动。与此同时,教学基本功比赛、听课评课议课、集体备课等教学交流互动已成常态。

如今,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247人,汇聚了40余名来自全国多地的名优教师,50多名来自985和211重点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其中,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83人,一级教师113人。

近三年来,该校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获评自治区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等称号35人次,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等称号174人次,获得旗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名师称号106人次。

抓质量

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衡量区域教育教学发展水平的一把最有效的“尺子”。

“县域普通高中只有把教学质量搞上去,才能更好满足广大基层学生对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真正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陈峥深有感触地说,自合作办学以来,我们秉承本部的办学理念,积极践行先进、务实、高效的教育教学理念,同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实效。

随着系统规划和周密部署,一幅以“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的高质量发展蓝图跃然而出。

近年来,在“一体化无差别”办学策略的引领下,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坚持“以人为本,合作高效,为师生发展奠基铺路”的发展理念,秉承“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的教育理念,秉持“尊重差异、建立自信、挖掘潜能、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学生发展观,采用分层教学、班组承包、小组互助、个性培养等办法,着眼学生健康成长,关注孩子点滴进步,注重学业增值评价,让学校更加充满活力。

升学率从一条直线到箭头不断上扬,这既是该校“振兴县域高中”的生动实践,也让当地学生和家长重新树立对县域教育的信心,主动选择留在县中上学。目前,该校有教学班53个(含3个民族班),在校学生2300余人。

在管理、人才、课程、课堂“四轮驱动”下,学校的各项发展要素也迅速向教育教学质量领域集聚,步入了良性发展道路。

“近年来,我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全国创新改革发展试点学校、国家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和自治区优质普通高中、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旗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先进单位等称号。”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副校长肖锋镝介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在狠抓教育教学的基础上,以“德育处+团委+级部+班主任+学生会”为主线,开展有效德育活动为抓手,努力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学校发展的内涵和底蕴。

这几年,该校每年如期举办迎新年师生文艺汇演、高三毕业典礼、秋季开学典礼、教师节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不断创新管理形式,组建年级学生会,通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实践活动,打造“激情、自信、惜时、诚实、独立、宽容、感恩、沟通”学子八大气质,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树理想、勇拼搏、做优秀一中人,这是我们深入骨髓的信念,亦是学校的殷殷期望。”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高二431班学生袁田天满怀激情地说,“我庆幸,在最美的青春里,遇见我的学校,向着星辰大海奔跑,也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质量立业,是内涵,更是制胜之道。

“今明两年,希望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再有新的进步。”陈峥说,从利用合作办学定向“输血”,到采取多元协作机制帮助县中“造血”,最后县中的发展还是要走上依靠自身做大做强的道路,形成内生发展动力与发展模式。

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丨责编:王紫萱丨校对:韩娇娇

丨审核:马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