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开栏的话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时代潮头,以人民为中心,奉献国家,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薪火相传。

今日起,经济日报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讲述当代中国青年奋斗故事,展现广大青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的担当作为,以此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五月的神州大地洋溢着蓬勃的朝气和青春的律动。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五四青年节。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历史昭示我们,只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才能让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书写出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奋斗足迹。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写下“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的请战书;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平均年龄36岁的北斗卫星核心团队、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的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等担当重任……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时代是青年发展的宝贵沃土,青年是时代发展的蓬勃动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当代青年正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阔步向前。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郑重宣示了国家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努力按照党的要求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透过白皮书一个个详实数据、鲜活事例,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青年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最优越的发展环境、最广阔的成长空间;广大青年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为时代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青春动力。

生逢盛世,当代青年该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是立身之本。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党的事业就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实现民族复兴就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国家富强就拥有源源不绝的活力。青年只有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够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同时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梦想渐行渐近的步伐,离不开无悔的青春奋斗。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奋斗永远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征程上,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需要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个职责中见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所有的经历化作记忆,那些年少时为理想挥洒的汗水,为成功付出的艰辛,终将成为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身于中国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当持续发扬五四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坚毅品格,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青春力量。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我们必能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英姿勃发的中国青年,属于不懈奋斗的青春中国! (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