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祥离婚27年,前妻吴正元和叶倩文差距立现,一切都有合理解释

1995年,林子祥向吴正元正式提出离婚,这段外人眼中“女尊男卑”的婚姻就此宣告结束。

其实,吴正元也曾试图挽留,但当林子祥拿出早已准备好的3000万时,吴正元就明白:

“这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吴正元曾经的白头梦,被叶倩文彻底粉碎。

在尘埃落定之后的27年,吴正元变的愈加优秀,儿孙绕膝,生活虽平淡倒也惬意。

反观叶倩文,当年为爱惜自己的羽毛,毅然决然退出歌坛,嫁给林子祥,晚年也没有自己的孩子,60岁已经白头。

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何会导致他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1

吴正元在1980年之前,一直是华纳唱片的高层,还担任香港地区的总经理,同时,她也是那个年代红极一时的女演员。

1975年,在美国饱经风霜的林子祥回国发展。

彼时的他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歌手,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参加佳视的面试

当时,吴正元作为佳视的当红女演员,受上级委托担任面试官一角

这天,林子祥背着吉他来到面试大厅。

头发微卷却不凌乱,一撇小胡子极富魅力,忧郁的气质击中吴正元的内心

吴正元成为了林子祥的第一位贵人。

独获吴正元恩宠的林子祥,在她的引荐下加入玉石乐队

林子祥加入玉石乐队后,又是参加节目、又是跟着演出,但因为市场原因,乐队人心涣散,成员一换再换。

后随着佳视的倒闭,玉石乐队也分崩离析,林子祥再次走投无路

佳视倒闭后,吴正元应华纳唱片的邀请,担任香港分区的高管。

吴正元将林子祥一同带去华纳,将公司80%以上的资源供他使用。

那时候的林子祥并不明白自己为何会有如此多的资源,只知道将所有的心思都扑在工作上,不能辜负吴正元对自己的期盼。

可随着两人相处的越来越多,林子祥逐渐感受到了吴正元对自己的感情不一般

有个对自己这么好的、还这么厉害的人,林子祥找不到拒绝的理由

这一天,林子祥找到吴正元,明确的表达了自己的爱意。

但是两人的关系不能公之于众,一来是避免公司的人说闲话,二来会影响林子祥的事业。

两人开始秘密恋爱,这段时间也是吴正元最开心的日子。

1976年,29岁的林子祥在吴正元的帮助下,发行了人生中的第一张专辑《LAM》

《LAM》专辑当时正赶上香港乐坛英文歌的热潮,这张专辑让林子祥在圈中下小有名气。

吴正元让其趁热打铁,林子祥第二张专辑《LAMII》再次推出。

在两张纯英文专辑的加持下,林子祥在圈中崭露头角

吴正元看着眼前的男人,愈发能感觉到他身上的优秀,心里还暗暗庆幸:

“我果然没有看错人!”

为了能让林子祥有更好的发展,吴正元还为他搭上了演艺圈的桥

1979年,林子祥参演《不是冤家不聚头》、《四季情》。

电影的尺度让吴正元很是不开心,在合同到期后,立刻将林子祥拉回歌坛。

1980年,《在水中央》横空出世,这首歌让林子祥被冠以“铁肺”的荣誉称号。

这首歌横扫了当年各大奖项,林子祥成为了华纳唱片的“扛把子”

在颁奖典礼上,林子祥眼含热泪深情告白吴正元:

“亲爱的,如果不是你,我将一无所有!”

台下的吴正元含情脉脉的看着台上的男人,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就在他们你侬我侬之时,另一边的叶倩文却经历了难以言说的悲痛。

2

叶倩文生于1961年的台湾省,自小家境殷实4岁时就跟随父母移居加拿大

初到加拿大的叶倩文因为不懂外语,没有任何生活中的朋友,她整日将自己封闭在房间中听音乐,来排解心中的落寞。

叶倩文就那时候就梦想着成为一名歌手,她开始着重练习唱歌,没日没夜的唱。

19岁时,叶倩文随着父母回台湾省看望外公。

在逛街时被星探挖掘,并邀请她参与一支广告的拍摄

叶倩文毫不犹豫的应下请求,在她看来,自己很有可能通过这支广告,完成歌手的梦想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叶倩文的选择。

1980年,由叶倩文主演的果汁广告横空出世,画面中叶倩文一颦一笑,都牵动着观众的心,同时也吸引了元大集团公子哥马永霖的注意

当时,马永霖在电视剧《一根火柴》中担任男主。

在看到叶倩文的广告后,马永霖决心让叶倩文担任此剧女主

他为达成目的,“疯狂”给这部戏投资,在成为最大投资方后,马永霖踢掉原定女主林青霞换上叶倩文

马永霖得知叶倩文还有个歌手梦,还把《一根火柴》的主题曲交给叶倩文

这首歌成为了叶倩文踏入歌坛的第一步

在马永霖的力捧下,叶倩文的资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优质,在彼时的台湾省娱乐圈已初具名声。

但是对于马永霖这个恩人,叶倩文始终将其当做朋友,对他只有感恩,并无爱意,就像是林子祥对吴正元那般

1981年,20岁的叶倩文遇到了自己的初恋—费翔。

费翔与叶倩文的经历相似,都是从小移居国外、被星探挖掘进入娱乐圈。

当时,21岁费翔刚从美国回来,在单元剧《十一个女人》中担任男主叶倩文这部剧中担任女主

有着相似经历的二人,会有很多共同话题,一来二去间,他们对彼此产生好感,很快就谈起了恋爱。

每天腻歪在一起,经常手牵手出去逛街,如此张扬的恋爱,让费翔的妈妈很是不开心

因为彼时的费翔事业正是如日中天之时,而叶倩文只是一个二线小明星。

费翔母亲看来叶倩文会影响自己孩子的事业,因此她很是不喜欢这个青春靓丽的小姑娘

但是费翔并不在乎母亲的看法,甚至还在颁奖典礼上高调表白叶倩文。

费翔的张扬让母亲很是不满,她再也压不住心中怒火,忍不住发声批判叶倩文:

“我的儿媳妇只能是林青霞,她(叶倩文)根本配不上我的儿子!”

一边是心爱的女人,一边是心疼自己的妈妈,费翔左右为难。

叶倩文看着眼前的男人如此扭捏,心中满是失望,果断与费翔提出分手。

然而,彼时的林子祥与吴正元正处在你侬我侬之时,吴正元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亲手将老公送出去。

叶倩文与费翔分手后,一气之下去到香港。

马永霖得知叶倩文的遭遇后,亲自将她引荐给了香港华纳唱片的高管吴正元。

悲剧也从这里开始!

3

叶倩文在唱歌方面本就有天赋,在加上自身爽朗的性格,这让吴正元欣喜不已,恰巧自己又需要一个女和声,就将其签到自己麾下。

对于吴正元来说,叶倩文不仅是自己旗下艺人,更是自己的闺蜜。

她经常把叶倩文叫到家中吃饭,还让林子祥教授他粤语。

性格讨喜的叶倩文,不仅赢得林子祥与吴正元的好感,就连两个孩子都很喜欢这个大姐姐。

1983年,吴正元为捧红叶倩文,让其与林子祥搭档合作《重逢》,两人配合的效果十分惊艳,一经发布,火遍香港。

有了这次的尝试,吴正元开始不遗余力的捧叶倩文,还让林子祥帮她写歌、教她唱歌。

1984年,叶倩文发布首张粤语专辑《叶倩文》,其中的歌曲《零时十分》入选“年度十大金曲奖”。

此后,林子祥又为其创作了《愿意》、《完全是你》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情歌。

在林子祥的帮助下,叶倩文在香港乐坛崭露头角

从1990年开始,叶倩文连续四年获得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星奖。

在这期间,林子祥与叶倩文的的合作也愈加的密切,几乎是形影不离。

叶倩文也逐渐发现了林子祥身上成熟男人的魅力。

1992年,林子祥与叶倩文合作《选择》,两人的关系也像歌词唱的那般:

“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我陪你到海枯石烂、地久天长!”

在台上深情对唱的两人,内心中也掀起些许波澜。

叶倩文开始惦记起自己这个“师父”无所谓他已是有妇之夫,她在得知林子祥妻子在美国的的住址后,二话不说赶去美国。

在吴正元的的旁边买了一套更大的房子,每天都会和自己的师母打招呼,每逢节假日就会上门吃饭、庆祝。

吴正元起初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对劲,但是每次回国,总能听见丈夫和叶倩文的花边绯闻

久而久之,吴正元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叶倩文会千里迢迢的赶赴美国,并且住在自己的旁边。

邝美云、林子祥、吴正元

此时的林子祥还算负责,他对媒体说:

“我很爱吴正元,没有她就没有我的现在!”

虽然林子祥作出了解释,但是在很多人看来,林子祥这句告白中,更多的是感激成分,关于爱情的成分少之甚少

林子祥这边在拼命解释,另一边的叶倩文却公开表白:

“阿LAM(林子祥),虽然外面都在传闻我们在拍拖,但是无所谓,我还是要告诉你,我好爱你!”

面对叶倩文的公开表白,林子祥并没有作出公开的拒绝

4

1995年,吴正元选择成全林子祥,他辞去华纳高管的职务,带着女儿和孩子远赴美国生活。

其实,吴正元也曾试图挽留,但是当林子祥拿出早已准备好的3000万时,吴正元就明白:

“这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吴正元曾经的白头梦,被叶倩文彻底粉碎。

在林子祥与吴正元分开后,本以为大家会斥责叶倩文插足婚姻,殊不知,大家却都在声讨吴正元。

“是吴正元的蛮横霸道,才造成了这段婚姻的结束!”

面对外界的质疑,吴正元倍感委屈,但是她从不主动解释什么,在她看来,时间会证明一切

无论林子祥与叶倩文在音乐上有多情投意合,但是叶倩文插足婚姻的事实不能隐瞒

这段经历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这也让两人的婚姻增添了很多争议。

或许是为了减少关注度,也或许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羽毛叶倩文在婚后选择了退出歌坛

不再发唱片,也不参演任何影视作品,彻底销声匿迹。

5

随着时间的流逝,吴正元心目的怨恨逐渐消失,自己也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

可每当自己出去约会时,孩子总会叮嘱自己:“不可以拥抱不可以亲亲”等等。

为照顾孩子们的情绪,这段感情最后无疾而终,之后她便带着孩子独自生活,虽平淡倒也惬意。

虽然多年过去了,吴正元在公开场合不会说林子祥一点不是,反倒是维护着林子祥

这并不是因为爱,而是不想让孩子父亲背负骂名

儿子林德信踏入娱乐圈,成为明星,儿子林德懿也遇到了真爱,给吴正元添了一个外孙女和外孙子。

儿女都有了自己的幸福,吴正元也彻底放下了曾经的苦痛,是非对错被岁月的洗礼中已经变的不再重要。

不过对于曾经那段难忘的感情,吴正元再次提及时仍有很多不甘和遗憾

是非对错在岁月的洗礼中变的不再重要,吴正元和林子祥也开始有了接触。

2005年,林子祥开办演唱会,林德信与吴正元受邀参加,这是吴正元生平第一次看林子祥的演唱会

她不仅做演唱会的嘉宾,还参加了林子祥的生日宴,罕见的与叶倩文同框

多年之后的2014年,她与儿子林德信参加《我不是明星》,在台上她说了一句让人倍感心酸的话:

“我和林先生在一起二十年,他从未带我出来见这么多朋友,现在儿子有机会了,让我见到这么多观众朋友,认识大家是我的荣幸。”

在台上她还阐明了自己这一生的追寻:

“我前半生的男主角是林先生,后半的男主角是儿子,现在我要为自己的儿子努力,好好的规划自己的人生。”

前些日子,儿子林德信在社交平台晒出母亲照片,岁月虽然在她的脸上留下了印记,但她的气质丝毫未减。

时间过去二十余载,岁月没有饶过吴正元,叶倩文也同样如此。

当年风华正茂的叶倩文也已经满头白发,可惜身边却无一儿半女

虽然岁月在她身上留下印记,但是在她心中自己依旧是二十岁。

前些日子,她参加了综艺节目《声生不息》,顶着满头白发在台上又唱又跳,丝毫看不出已经60岁了

叶倩文在台上的表演很嗨,林子祥在台下也很认真的观看,满眼都是爱意。

两人经历风雨二十多年,虽有过风风雨雨,但仍是彼此心目中的最爱

如今,吴正元与叶倩文的差距越来越大,但是这差距在他们刚认识时就已注定

从一开始,叶倩文的道行就不如吴正元,如果不是林子祥变心,或许叶倩文最后只会落下个“失败的插足者”其名号。

其实回头看,无论是叶倩文、吴正元,他们都是感情中的失败者

费翔让叶倩文明白,感情是自己争取的,林子祥让吴正元明白,感情是需要情投意合的。

随着时间,怨恨也在逐渐消失,叶倩文与吴正元也会一起为林子祥庆祝生日。

她们虽然是感情中的失败者,但却是生活中的成功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