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海朋友都在劝我们囤点可乐?

最近,人缘稍微好点的北京人身边都冒出了很多上海朋友,他们热心劝告:

“囤点可乐!”

“要有糖的!无糖的没人要!”

“要可口可乐!百事的一卷手纸都换不到!”

不知不觉,可口可乐就一路走俏,承担起了某种“硬通货”的角色,人们抓住一切机会囤它,也用它和邻居交换自己需要的物品。

上海一小区,居民自发进行的“可乐换万物”|新民晚报

这个剧情好像挺熟悉的。在游戏《辐射》里,核爆之后的废土世界可乐瓶盖被人们当成货币使用。虽然游戏里可乐改名为“核子可乐”(Nuka Cola),但这个熟悉的名字和红白相间商标都表明它的原型就是可口可乐。

核口可乐

不管是在现实里还是在人们想象的未来里,为什么偏偏是可口可乐脱颖而出,成为通货(退一万步讲,我们百事可乐又差在哪了)?

通货就是流通中的货币,而货币能发挥作用,是基于一种共识:人们都相信它有用。这一切还得从货币的起源和它的特性说起。

盘活小区存货,人们需要可乐

在一些物资流通和采购受阻的小区里,居民开始自发地进行物物交换。比如小张只有泡面,小王只有鸡蛋,小张和小王可以进行交易,让双方都能吃上加蛋的泡面。

然而不是每个缺蛋的小张都能找到自己的小王。物物交换需要满足一系列前提条件,包括交易双方的需求耦合、价值相等和时间耦合。也就是说,需要两个人刚好需求匹配,手头的物资价值相当,而且还得愿意同时拿出来交换。

让自家猫出门营业换橙子也是一种选择

于是为了提高人们交易的效率,货币就出现了。而某种物品要成为货币,需要具备三种功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而可乐正是身边同时具备这些功能的完美替代品。

非常时期的可乐,是优秀货币

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尺度,指货币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作用。在这方面,可乐脱颖而出。

它是一种高度标准化的产品,人们对一罐可乐的价值有比较一致的认识。相比之下,牛奶、果汁这些饮料品类繁多,不同品牌、不同产品价格差异大,比如普通的纯牛奶和进口有机高端牛奶。邻居随机拿出一盒牛奶,你很可能无法准确地猜出它的价格,或者不认同它的实际价格,这样的物品是很难成为货币的。

邻居拿138两瓶的牛奶来和我换可乐,怎么办!

与此同时,可乐在团购名单上又常常排不上号。当物资流通受阻的时候,人们会优先采购大米、鸡蛋之类的刚需食物,这时候,可乐就体现出它成为货币的另一个优势:一定程度的稀缺性

在一个封闭管理的小区里,如果居民家中库存的可乐不太多也不太少,就可以流动起来:如果可乐极度稀缺,就难以形成交易;如果家家都囤了可乐,可乐多到扑出来,就失去了交换的价值。

货币还需要有流通功能。生产者把商品卖出去得到货币,再用手中的货币去买需要的商品,这个过程中货币就执行了流通功能。

想要实现货币的流通功能,就需要有一定数量的人想得到它。也就是说,如果你知道有很多人想喝可乐,愿意用各种物资交换可乐,那么哪怕你不喝可乐,也会同意邻居用可乐和你交换物资(因为你知道总有其他邻居想跟你交换可乐)。

在居家隔离时期,人们确实会比平时更想喝可乐。疫情使人们减少了线下社交,扰乱了生活工作安排,还引发人们对自身和亲朋好友健康的担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发生后,全球焦虑和抑郁的患病率骤增25%。

当焦虑情绪来临,身体本能地催促我们:整点甜的!

糖能激活大脑中的奖赏系统,带来即时的愉悦感。这是一套经过长期演化留下的十分稳固的系统,不停地催促机体去寻找和摄入赖以生存的能量。而甜味剂虽然能够模拟糖的甜味,却无法像真正的糖一样充分激活奖赏系统。所以,和使用甜味剂的零糖或低卡可乐相比,含有大量糖分的“经典款”可乐得到了多数人的喜爱。

此外,可乐本身是标准化产品,每一罐的品质差别不大,而且方便携带、方便交易,这一点也让可乐赢过了鸡蛋,成为了小区通货选择。

货币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可以看出金银有的优点(体积小、便于携带、久藏不坏、容易分割),咱们可乐也有 | 顿顿

货币的第三个职能是满足贮藏手段,也就是说它在贮藏期间能够保值。可乐的保质期比生鲜更长,就算你暂时换不出去,可乐的风味也不会改变,不会像土豆一样发芽,烂在手里。

虽然百事可乐也不差,但还是建议你囤可口可乐

可乐是一种好货币,到了这一步,就是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之间的对决了。

来自上海朋友的叮嘱 :别买百事,别买百事!

在目前的对决中,百事可乐似乎一败涂地,上海朋友甚至特意叮嘱我们千万不要买百事,但事实上,单论口味,百事可乐并不比可口可乐差,甚至常常在双盲测试中胜出。但可口可乐的营销让我们误以为可口可乐更好喝。2004年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其中的神经机制,发表在权威的神经科学期刊《神经元》(Neuron)上。

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研究团队让被试在喝可乐的时候接受磁共振成像(MRI)扫描。百事可乐在双盲测试环节胜出,人们对它的评价更高,而且它激发了更强烈的壳核(putamen)活动。壳核位于大脑深处的纹状体(striatum)中,是奖赏回路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双盲测试中,喝百事可乐带来了更多的快乐。

但是,当被试们看到饮料标签的时候,情况就发生了转变。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可口可乐更好喝。MRI结果显示,他们的大脑皮层参与进来,这是负责高级认知功能的区域,它压倒了味蕾的判断,宣布“还是这个更好喝”。

我们日常喝可乐的时候不是双盲测试状态,所以对品牌的印象在大脑中占了上风。而货币的形成需要群体达成共识。如果多数人选择有糖可口可乐,你在囤货的时候最好和他们保持一致。当然,如果你只是为了买来自己喝,选择喜欢的口味就行。

可乐通货何时崩溃?

一种货币如果不再满足前面提到的三种职能,这个货币系统就会面临崩溃。对可乐来说,最有可能改变的就是它的稀缺性。

可乐成为通货是非常时期暂时发生的特殊现象。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小区物资供应通畅了,人们自然就会去买自己真正需要的物品,想买多少可乐就买多少可乐,可乐就不再稀缺了。

而且,由于“可乐是硬通货”已经成为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梗,许多人在囤货的时候都会有意识多囤点可乐。这时候如果要居家隔离,因为大家都有可乐了,可乐就会失去稀缺性。即使再出现物资短缺,也可能会有其他更稀缺的物品成为新的通货。

可乐和一般货币的最大区别是它能喝,喝掉就没了。基于可乐的以物换物虽然让我们和平日疏远的邻居建立了联系,找回了现代社会所缺少的烟火气和人情味,但如果物资供应充足,这一切本不该发生。

等疫情过去,我们都将快乐地喝上最普通的可乐。

参考文献

[1]可乐真的能换万物!这个小区的暖心操作获30多万网友点赞!. 新民晚报.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146281.html

[2]上海男子创新以物易物“撸猫换橙子”走红:想给别人带来安慰.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556690

[3]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Mental health and COVID-19: early evidence of the pandemic’s impact: scientific brief, 2 March 2022[M]//Mental health and COVID-19: early evidence of the pandemic’s impact: scientific brief, 2 March 2022. 2022.

[4]Murray S, Tulloch A, Criscitelli K, et al. Recent studies of the effects of sugars on brain systems involved in energy balance and reward: relevance to low calorie sweeteners[J]. Physiology & behavior, 2016, 164: 504-508.

[5]杨斌. 海贝与贝币[M].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1

[6]McClure S M, Li J, Tomlin D, et al. Neural correlates of behavioral preference for culturally familiar drinks[J]. Neuron, 2004, 44(2): 379-387.

作者:玛雅蓝

编辑:翻翻

审阅:顿顿(经济学博士)

一个AI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