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怎么干·工业园区行|不负春光开好局

万象更新始于春,不负春光开好局。走进开原经济开发区,所到之处,皆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项目按下“加速键”。源于强劲的招商“动力”,更得益于当地厚植营商沃土的决心。

在这里设厂,有底

一场疫情,让一位营口的投资商在开原建厂,而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在开原经济开发区南区,一处被围墙圈起的场地内,原有的厂房正在进行装修。这里,辽宁恒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现场。开原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富德谦说,待完成场地平整后,预计6月份就能够投产。

辽宁恒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选择落户开原,富德谦说,这还要从公司负责人张海亮受疫情影响滞留开原说起。

今年3月初,正在开原老家探亲的张海亮,因疫情无法返回营口。原本有再建新厂打算的他决定借此机会了解一下开原的情况。由于张海亮需求的场地面积在10亩左右,在考察了多个乡镇后始终没能找到适合的位置。

富德谦说,在开发区南区有一处25亩的闲置厂房,当时还有一个投资商准备建厂,于是他在3月7日邀请二人一同到场地查看。“到那就相中了。”富德谦说,虽然场地面积超出了他的预算,但是张海亮表示,如果没有其他投资商与他合租,他准备在明年扩建二期。

然而,由于张海亮的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多层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环评是否能够通过、疫情影响如何进行备案等问题是他能否在开原落户的关键问题。富德谦就把张海亮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后,带着他用了3天时间,先后与环保、发改、工商部门进行了沟通,在专业人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后,张海亮终于下定决心,他说,“所有的细节都想到了,就凭这么细致的服务,在开原设厂,我心里有底。”

在进行土地购买时,由于厂房所有人并不在本地,富德谦几经周转,终于让张海亮与土地所有人完成了对接。同时,在交易的过程中,为张海亮提供不少建议。

4月2日,辽宁恒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办理完成,随后又在网上进行了备案,4月8日,与开原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协议。所有手续都准备完毕后随即开工。

坐家等服务,省心

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客商感受到家的温暖,坚定了他们在开原落户扎根的决心。而投资环境的持续向好更是让已落户企业只需要潜心钻研经营,“有问题找开发区,坐家等服务”成了开发区内175家企业的共识。

成立于2008年的辽宁奥瑞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落户开原至今已经13年。用常务副总经理左海洋的话说,十几年来,营商环境改变得太多,“最核心的,就是从指导企业跑手续到如今等着上门来服务。”

2020年,奥瑞金食品公司准备拓展红牛项目。从着手办理各种手续到实现量产,仅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左海洋说:“这样的建厂速度,在整个奥瑞金系统里都是最快的。”项目投产后,负责与奥瑞金食品公司对接的项目管家,每天都会通过电话或者上门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

今年3月份疫情出现后,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了严格把控外来人员,开发区向企业派驻的联络员负责专项巡查,全面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消杀、防护等各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了开原经济开发区的整体把关,“我们企业只需专心负责生产经营。”左海洋说。

由于开原经济开发区内不少企业需要引进原料同时外送产品,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货车运输成了难题。企业联络员将这一问题向开原经济开发区反应后,在确保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开辟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运输车辆通行证。

受此次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开原依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4月26日已经正式复工。厂区内,年加工两万吨果蔬制品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总经理王欣兵说,复工以来,受全国疫情形势的影响,企业仍处于半投产状态。不仅如此,企业在引进生产原料时也存在运输难题。无独有偶,经大连到开原川顺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装货的集装箱货车也因为疫情防控的因素无法正常发货。

为不影响企业进货、发货进度,开原经济开发区向开原市防疫指挥部请示后,为企业发放运输车辆通行证。同时,还采取了所有车辆司乘人员“人不离车、卸货即走”的闭环管理,既防止外来疫情输入,也保证了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

截至目前,开原经济开发区累计为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2000余张。

起势决定胜势

项目是工业强市的载体,也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只有抓住了项目,才能加快发展,全面提升竞争力。开原市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抓好传统领域招商的同时,着力打造装备制造、造纸包装产业链群。同时,把招商资源和招商重点适度向食品产业倾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发展“引爆点”。

去冬今春以来,新签约落户开发区项目11个,协议引资额11.25亿元,到位资金1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3个;近期集中开复工建设项目29个。

一季度,开原经济开发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工业企业税收5448万元,同比增长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47万元,同比增长37.3%。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一个地方的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优质的项目来支撑,优质项目能否落地见效,取决于当地的营商环境。毫无疑问,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大的竞争力、生产力。一直以来,开原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开原经济开发区立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本原则,采取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始终保持“零感染”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即使在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第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8%的全铁岭市最高增速。

与此同时,开原经济开发区还完善了配套设施和生产要素,加速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和智慧开原经济开发区建设,完善了变电站智能运维和网络直播营销两大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着力解决招商“引力”和“动力”

开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扬说,为了形成“有人愿意引、企业愿意来”的招商引资新局面,开发区不断优化和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通过实行倾斜政策,对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实行重奖、予以重用,不断提升招商“引力”和“动力”。

此外,全力推进开发区专业招商、各乡镇街飞地招商、市直部门借力招商、依托企业以商招商、行业协会代理招商、利用网络线上招商等各条招商战线协同发力,深入扎实精准开展项目年暨冬季百日招商活动,务求在大项目招商和全产业链招商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持续抓好传统领域招商的同时,着力打造装备制造、造纸包装产业链群。把招商资源和招商重点适度向食品产业倾斜,成立了由开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绿色稻米、野生榛子、鲜食大豆三个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着力打造粮油食品、果蔬饮品、畜禽加工三大特色食品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群。

坚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传统招商方式和开展网络招商、协会(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现代新型招商方式相结合,坚持招商引资上项目和内部挖潜增效益相结合,全力推进大项目招商和全产业链招商,鼓励支持骨干企业追加投资上项目,全力盘活闲置企业三位一体,协同发力,高效务实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特别是在招商方式严重受限的情况下,通过“线上招商”,对在谈项目进行跟踪落实,加强项目储备,从而确保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9次,其中“走出去”招商7次,“请进来”招商12次,促成11个项目签约落户开发区。

一季度的开原经济开发区保持了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周扬说,今年,开原市要确保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0个,实现签约引资额20亿元。接下来,他们要把体制创新作为先导工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招商政策、加大招商力度。把平台建设作为筑基工程,着力提高承载能力。把转型升级作为核心动力,突出招商重点,依托开原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加速推进百万吨粮油食品、饮品果蔬、畜禽加工、装备制造、造纸包装五大产业链群做大做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晓丹 视频 ▏李江

编辑 ▏郎欣颖 责任编辑 ▏江鸿

觉得不错请点赞!